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关于加强学校立德树人教育的建议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 时间:2017-02-21 浏览量:

民进黄冈市委会

习总书记在今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的根本使命是“育人”,育人的主阵地又是课堂。面对我们当今的社会现实:思想道德滑坡,校园暴力事件频发,网吧游戏厅比比皆是,学校“四面楚歌”,我们的德育工作队伍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学校德育工作该如何进行?这是迫切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一、我市学校德育工作成绩及主要问题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学校德育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为国家培养了许多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我市各地教育局严格教师队伍管理,推动各地贯彻落实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出台了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组织开展了教书育人楷模评选,引导广大教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特别是今年市教育局开展了首届卓越校长、优秀校长评比,其中德育工作是其中一个重要考核指标。

但由于德育工作的复杂性及多方面的原因,我市学校德育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归结起来,主要有 “三重三轻”、“三个不适应”的现象。 

(一)“三重三轻”

1、重智育轻德育。部分学校领导、老师及家长认为,智育是“硬任务”,德育是“软任务”,过于重视学生考试成绩,而忽视学生品德教育。

2、重知识传授轻实践锻炼。部分学校开展德育活动,主要是宣传教育,政治课、思品课仅仅是进行背记和分析,以提高践行能力为目标的活动开展不够。 

3、重约束轻教育。部分学校德育工作主要放在对学生的行为限制与约束上,缺少对学生明确的德育指导。仅仅是“约束”和“防堵”,很容易与学生的意志形成对抗,造成“逆反”心理。 

(二)“三个不适应”

1、德育工作不适应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德育工作脱离了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及需要施教,学生不欢迎,不接受,教育效果不理想。

2、不适应社会生活的变化。部分学校德育工作不能根据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思想状况的实际需要,只是教条呆板地讲一些陈旧的、空洞的内容。

3、不适应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部分学校忽视社会实践,忽视德育工作和艺术教育,对德育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

二、进一步加强学校立德树人教育的建议

一是明确德育目标,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就是要把学生培养不畏艰难、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讲话中指出,“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教育管理者要充分提高对学校德育工作的认识。只有使学生首先在思想上有了进步,其它方面才会跟着进步。我们必须努力把中小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使他们能够担负起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重任。 

二是深化课程改革,强化学科德育渗透。学校要严格落实课程标准,研究制定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加强学段、学科、教育教学环节、育人力量和阵地五个方面的统筹,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体系。学科教学中要渗透德育教育,注重传统美德与现代文明教育相结合。挖掘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丰富的内涵,进行生动、形象的展示,发挥其在培养学生德性中的基础功能,更主要的是要向学生介绍思想、政治、伦理、经济、文艺、教育、科学等方面的先进理论。在体育艺术方面,加强“每天锻炼一小时”、“大家唱大家跳”专项督导,引导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在集体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德育理论实践。要按照能充分体现人、社会、自然和谐发展的新道德观和受教育者思想道德素质发展的规律,把发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同借鉴世界先进文明成果结合起来,贴近和关注受教育者的现实生活,敏锐反映经济社会变革和文化创新,形成具有民族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生活化、创新性的道德教育内容系统。实行人文教育方式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结合,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符合规律性、富有实效性的道德教育方法系统。重点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主题教育活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网络道德教育,让学生既能充分学习掌握书本知识,又能提高思想品德境界。

四是完善德育评价,践行立德树人目标。中小学校实施绿色评价,制定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方案,重点考查学生的品德发展、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实践能力等方面发展情况,真实、准确记录学生成长过程,着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活动,并将其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要践行立德树人目标,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做到学生自我内化与社会外化相结合。按照学生的心理接受能力,调动和开发学生的心理潜能,在学生的道德水平基础上对学生进行教育,完成德育的内化。进行道德体验,让学生在实践中体现、验证、体会道德规范,享受遵守规范带来的成功愉悦,在实践中,学会做人,学会生活,终身受益。

总之,加强学校立德树人教育,既要积极倡导学生追求个人价值,鼓励学生成名成家,释放学生“个性”,又要让学生懂得个人的追求只有同祖国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才有发展前途,才能焕发出人生的绚丽光彩。 

上一篇:关于加强我市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黄冈“六大水系”生态保护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