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两会声音】政协委员张昌云:齐抓共管破解城区停车难题

信息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焱尧 汪海燕 黄河 时间:2020-01-08 浏览量:

 如何缓解日益窘迫的停车难问题?1月6日,黄冈市政协委员张昌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现场开出药方:坚持惠民利民便民原则,做到规划与建设同行,管理与服务并重。

 

现状:中心城区停车泊位严重不足 

具体不完全统计,2018年黄冈全市小汽车保有量达到110万辆,其中中心城区小汽车保有量近10万辆。截至2019年2月底,黄冈市中心城区停车泊位仅2万余个。 

张昌云委员认为,未来两至三年内,黄冈市区常住人口增加50万人,达到中等城市规模的计划实现,城市停车设施供给缺口将更加巨大,“停车难”问题也会更加突出。 

张昌云分析,造成黄冈城市停车难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对城市机动车发展速度估计不足,忽视对停车位的规划设计;二是大型交通集散地停车设施不完善,诸如商场、车站、机场、旅游景点等地方停车设施缺乏;三是土地资源紧张,新建停车场阻力很大。“同时,地面停车场停车容量小,停车泊位信息发布不通畅,也造成了停车泊位使用效率低。”张昌云说。

 

纾难:齐抓共管缓解“停车难” 

“城市的停车难不仅仅是民生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张昌云提醒,由于城市停车位的大量不足,有车族对停车资源的抢夺严重,一方面造成交通拥堵,给市民生活造成不便,影响城市面貌,另一方面对车位的争夺也容易发生矛盾。 

结合上述问题,张昌云建议,在用地政策方面应积极挖潜,对住宅小区建设停车设施的,给予土地、容积率等政策支持;鼓励通过平改立、厂房改建、地下空间开发等方式增加停车设施供应。 

在车流大、停车压力大等路段,商场、车站、旅游景点等地段建塔式机械智能多层停车场;对部分住宅小区进行绿化带改造,将小区部分绿化带、闲置地改建成塔式停车场,让有限的城区土地在停车领域最大集约化使用。 

同时,鼓励和吸纳社会资本建设停车设施;设立停车发展基金,支持停车设施建设以及本土停车设施产业化发展;运用价格杠杆,以经济手段引导机动车合理停放及使用,促进交通出行结构优化,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 

随着5G时代的来临,张昌云还提议,加快构建全市智慧停车云平台,推动停车信息联网,强化停车智能管控和引导,提升现有停车资源利用效率。

上一篇:【两会声音】民进黄冈市委会:打造中国乡贤回归之乡
下一篇: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监管 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