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两会声音】 政协委员罗正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信息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焱尧 汪海燕 黄河 时间:2020-01-08 浏览量: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前提和保障。1月7日下午,黄冈两会落下帷幕,政协委员罗正波在提案中发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水平教育的需求,是教育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主要任务。

罗正波指出,目前麻城教育存在诸多问题,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教育投入仍显不足、教师总量不足、教师年龄结构老化严重……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麻城教育的发展。

“加大政府教育投入,为义教优质均衡发展作坚实保障。”罗正波建议,要依法落实义务教育财政投入,保证教育经费和基础建设经费,推进城乡优化均衡;争取各级项目投入,加大城乡对小学食堂、运动场、校舍、课桌椅等配套设施投入;按师生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教师编制,按核编教师数拨付经费,保障学校正常运转;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满足各学校对安保、校医、宿管员等临时聘用人员的需要。

在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方面,针对城区生多校少、学生挤、老师累的现状,应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科学布局,分期启动和抓紧新建、扩建公办小学和初中,同时出台政策并抓好落实。乡镇教学点应根据行政村合并、城镇化等实际情况,调整学校(教学点)布点,既满足就近入学诉求,采取以校带点方式提升办学效益。

义教优质均衡发展离不开教师队伍建设。罗正波表示,亟需分批大力度招聘城乡教师,缓解教师数量不足、年龄断层、青黄不接现象;落实“县管校聘”制度,及时、适当增加市属学校教师编制,设立临时周转编制,探索“定编、定岗、不定人”的财政核拨政策,并积极落实教师待遇;加大教师支教数量,支教年限一年改为三年,晋升中高级职称要求需有乡村学校任教经历,以此平衡满足城乡义教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加强教育技术装备配备,逐步配齐配强艺术课教师。

对于民办学校,罗正波建议启动和实施民办学校分类管理,促进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规范招生、教学行为,落实课程计划,规范收费、考试和宣传行为,加强监管。

“此外,还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麻城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罗正波进一步建议,应用教师备授课系统、为教师装配备课电脑;增建“班班通”,使资源整合、课件制作和课堂授课三位成一体;以在线直播课堂、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等方式,辐射县内多所边远学校共同参与,开展同步互动教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上一篇:【两会声音】政协委员马国强:大力推广有机肥生产 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
下一篇:【两会声音】农工党黄冈市委员会:发展临空经济 抢抓“时代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