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关于蕲艾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8-08 浏览量:

蕲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李国忠

 

 根据蕲春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建设李时珍中医药健康城,打造千亿大健康产业”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今年67月,蕲春县政协组织调研专班,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会议座谈等形式,深入查找蕲艾全产业链存在的问题,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发展情况

近年来,蕲春县高举高打李时珍品牌,充分发挥文化、创新、市场、政府四支力量的作用,聚焦聚力蕲艾产业,走出了一条县域经济特色发展之路。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政府积极作为。三十多年来,县委县政府一直坚持做药文章,提出实施“医药兴县、医药名县、医药强县、药旅联动、养生蕲春·从艾出发”等发展战略,特别是去年以来实施“品牌战略”,提出建设李时珍中医药健康城战略定位、千亿级大健康产业(其中蕲艾300亿)战略目标,保持定力,安排财力,持续发力。组建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政协主席为常务链长、7名副县级领导为副链长的高规格蕲艾产业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建立会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尤其是胡安元、陈丹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线调研,把脉定向,领导小组先后就产业规划、品种培育、标准种植、机械推广、艾灸输出、资金整合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拿出清单,推动落实,推进了蕲艾产业稳步发展。

(二)创新引领发展。县委县政府既创新提出“十个一”工程举措(一个高端产业发展规划、一套标准体系、一系列健康品牌、一支产业发展基金、一所李时珍中医药学院、一个蕲艾文化宣传矩阵、一所中医特色医院、一家上市企业、一个产业集群、一个百姓养生体系),又坚持“小切口”精准施策:在种植模式上,扎实推广“六边”(路边、河边、塘边、渠边、岸边、房边)种植和“五长”(县长、镇长、村长、组长、厂长)工程;在种植技术上,全面推行“五改两促”(改春种为秋种、改栽苗为植根茎、改宽畦为窄垄、改化肥为配施、改单茬为多茬,促农机农艺融合、促进综合开发利用);在收割难题上,试验推广机械化杆叶分离采收;在质量标准上,将蕲艾全产业链27项国际、国家、部委、行业标准体系建立完善,不断推广应用;在技术支撑上,积极筹建蕲艾产业研究院;在品牌保护上,积极申报“蕲春蕲艾”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普通涉艾集体商标;在灸疗服务上,深入推广“蕲春艾灸馆”“千城万店”行动,引进上海艾牌科技集团与城投集团、本土蕲艾企业采取“八统一”方式进行艾灸文化品牌输出,目前成立了蕲春艾灸馆总部,制定了耗材采配规范,北京、上海“蕲春艾灸馆”陆续开业,并发展标准艾灸馆500家;在融资信贷上,开发“蕲艾三产融合贷”、“艾农贷”、“助艾贷”等涉“艾”专项信贷创新产品7种,发放“蕲艾”贷30多亿元;在数字发展上,积极与中国网库集团合作,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个艾草产业数字化应用总部基地,力争打造成一个蕲艾领域世界级的“产业利润中心”,如,神州蕲艾植入区块链溯源,等等。一次次创新突破,推动产业不断升级发展。

(三)市场彰显价值。看准大健康产业发展风口和蕲艾独特价值,一大批企业转型到蕲艾产业,走“企业+基地+农户”等合作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全县登记注册的涉艾市场主体2977家,蕲艾加工企业565家,规上企业19家,19家高新技术企业。蕲艾产品28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蕲艾”在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100强中占第37位,品牌价值达98.69亿元。目前使用蕲艾地理产品证明商标企业达到60家,通过二维码溯源,保证了蕲艾条等五种原生态蕲艾的质量和价值。2021年蕲艾产值80.8亿元,李时珍医药集团艾婴康、艾阴洁两个产品和艾艾贴一个单品产值均超过亿元;创税收过2.6亿元,2022年元-5月,唯艾科技上缴税金5599万元;带动蕲春全产业链劳动人口20万人。有的南阳艾企业舍“宛艾”贴“蕲艾”,也反衬出蕲艾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赚钱效应。

(四)文化传承神奇。医圣记载的“天下重之”、仪器分析的“高能含量”和现实应用的“独特疗效”,同时印证了蕲艾的神奇。短短几年,蕲艾就由一棵无名的小草蝶变成一个大产业。蕲艾的独特文化价值和应用价值已经成为蕲春最具特色的对外宣传名片。借力蕲艾产业发展,在成功申报“中国艾都”“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等特色品牌的基础上,去年又成功获得全国最受关注的劳务品牌—“蕲春艾灸师”“蕲春艾灸疗法”入选国家非遗名录等亮丽名片。“蕲春蕲艾”“蕲春艾灸”地理证明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在调研中发现,一些企业对医圣文化和蕲艾品牌的虔诚,用情用心深耕蕲艾产业,文化浸润、质量至上,展示了蕲艾品牌的高端价值和蕲艾文化的独特魅力,令人感动。如,灸世家一包足浴包卖到34元,一根艾条卖88元,比有的家高几十倍,优质优价得到充分体现

二、存在问题

蕲艾产业同过去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跳出蕲春看蕲艾,尤其是对比南阳宛艾迅猛的发展势头,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蕲艾产业发展的不足,尤其是在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发展水平上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有以下突出问题:

(一)对蕲艾的认识还有距离一是不识蕲艾。有的干部对蕲艾到底是五尖还是七尖、九尖,不清楚;蕲艾是储存越久越好,还是三年、五年、七年甚至更长,也不清楚;蕲艾绒比到底是越大越好还是越小越好,更不清楚。有的群众认为,蕲艾很普通,到处有,便宜,不值钱,就是野生草。二是不用蕲艾。因为不了解蕲艾的神奇,就不相信它的作用,因此蕲艾应用就难以普及。回艾堂李亚群以她在蕲春十年的临床试验艾灸认为:“温而有力,劲而不散;蕲艾真的好,非常好!如果蕲春人不用,那真是太不珍惜了。”本土干部做艾灸的不多。如县总工会开展“爱心消费农产品”活动,250万元的蕲艾产品消费任务完成不到1/4。蕲春人更多的还是沿袭传统,端午节在门头、窗户上插几根蕲艾,在小孩风寒时偶尔用蕲艾洗洗澡。三是不说蕲艾。行业上讲:“蕲艾是宝,家不可少”,但有的蕲春人不懂蕲艾文化,自己不使用蕲艾、不感受蕲艾,很难让他人相信蕲艾的神奇。说不清蕲艾的药用、食品、保健、文化四大属性,说不清蕲艾精油、蕲艾黄酮、蕲艾酸、蕲艾多糖四大活性物质含量比外地艾高多少,说不清怎么使用,更说不清能够起什么作用,与“指草皆为药,路人都懂医”的历史文化景象相距甚远。

(二)种植收益还有待提高。一是种苗难。这些年来,一直是在原有的野生品种上发展,退化严重。种苗培育推广应用不够,没有做到以企业的不同需求来种植不同品种的蕲艾,同时由于使用优质种苗“蕲黄一号”“蕲青一号”力度不够,导致产量下降、品质下降。二是用工难。由于蕲春属于丘陵地区,蕲艾多在坡岗地种植,大型收割机械适用性差,而小型收割机械还没有研发出来,导致种植蕲艾人工成本大。通过测算,鲜艾亩产达到1500公斤(蕲艾种植第二年且种得比较好)的地方,仅用工就需要17个(耕种2个、除草4个、收割3个、脱叶6个、晾晒运输2个,17个*80元/人=1360元),群众普遍反应种艾不赚钱。如今留在农村的大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用工难是规模化种植面临的突出问题。问卷调查,蕲艾收割脱叶成本高排在种植问题方面的第一位,占15.8%。三是仓储难。蕲艾含有多种活性物质,具有怕雨怕潮的独特性,鲜艾运输距离不能超过两小时半径。由于干燥难题没有解决,仓储配套不到位,需要连续四天晴天,艾农才敢收割,而头季收割季正值蕲春的梅雨季节,迟一天收割就会减一天产量(下枯上杈),导致目前蕲艾种植仍然“见雨发愁、靠天吃饭”。由于收割、晾晒、搬运、仓储等环节用工多、劳动强度大,多数艾农倾向卖鲜艾,但收购鲜艾的企业少且收购量较少(不到全县总产的十分之一),就近收、及时收、方便收无法落实。四是卖艾难。今年政府蕲艾收购指导价干艾叶12-15/公斤,带杆鲜艾1.3-1.5元/公斤,不少企业也作出了公开承诺,但是实地调研发现,受利益驱动,个别企业要等艾农在家陈放3-4个月才收购,这样既干燥又减轻企业资金和仓储压力,但群众就有“蕲艾遇潮变质,要反复晾晒”的烦恼;个别企业有“赚快钱”思维,大量收购外地艾,导致卖艾难问题十分突出。今年蕲艾收割季节提前,6月16日在蕲北乡镇调研发现,有的地方收割了一个多月还没有企业上门收购,影响了艾农积极性;同时因少数企业现场评定艾农的质量达不到标准,尤其是鲜艾收购中还要扣除5%-12%的水份和杂质,摊算鲜艾收购价更低,有的艾农把艾草当成了“包袱”和“烫手山芋”,即使亏钱也急于卖掉。狮子镇种植大户何同生、吴梅青通过与棉花、黄豆、玉米等经济作物算账比时感叹:“种蕲艾真是既辛苦又伤神还不赚钱,如果还是这样的市场价格,真的不愿意再种了。”细细一算账,群众零星种——只是把自己的工夫变成了钱;企业规模种——扣除用工等成本,只会亏钱。问卷调查,蕲艾收购价低排在种植环节方面问题的第二位,占14.5%。

(三)市场监管还不到位。一是标准建设滞后。蕲艾地理证明商标还没有认定,蕲艾条、产品、艾灸等环节的企业标准体系还没有建立,无法权威认定蕲艾产品的真假,导致打假无报告支撑。如,我县与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合作制订发布了《蕲艾绒分级质量标准》,也购置安装了蕲艾真伪品气相色谱离子迁移仪、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设备和蕲艾检测配套设备,但由于县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目前没有检测资质,导致标准无法落地。二是存在恶意竞争现象。大多企业以艾条、艾绒、艾贴等初加工产品为主,技术创新不足,同质化竞争严重,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低。不仅外地企业大量假冒蕲艾品牌,部分县内企业也在大量收购外地艾叶、艾绒冒充蕲艾产品,存在掺杂掺假、相互杀价、内讧拆台、网络刷单、虚假宣传等乱象,这些都影响了蕲艾品牌信誉。如,赤东一家蕲艾企业反映,在抖音直播时被同行“粉丝”设套问话陷害,导致直播销售受影响。问卷调查,低价恶意竞争排加工环节第二位,占16.4%。三是市场规范整顿偏软。目前还是怀着“成长阶段需要呵护”的理念,坚持边发展边规范,但少数企业坚持企业利益最大化,以假冒真,鱼目混珠,影响了市场环境。

(四)发展合力还不足。一是政策资金使用质效不高。各部门的涉艾资金都“戴了”,难以做到共同支持涉艾龙头和大项目建设,没有形成集中示范效应,蕲艾大型龙头型少,带动能力不强;种植补贴资金存在“重前期面积、轻收购产量”的现象,导致有的地方前补后荒。二是品牌推介力度不大。这几年来,我县争取了不少金字招牌,但在开拓市场、创造效益等方面还有欠缺,存在“两张皮”现象。如,每年政策范围内培训了很多艾灸学员,但真正从事艾灸职业的人员不多,而市场需求却很大,因此在对象选择、向外输出和政策支持等精准性方面兼顾得不好。三是贷款难、融资贵。近年来,蕲春涉艾企业发展迅速,但普遍块头不大、实力不强,受质押物、信用等影响,银行不敢贷款,导致企业发展资金短缺,尤其是蕲艾收购季节,企业收购资金不足。四是市场准入通道还未打开。蕲艾产品没有大范围在全省全市进入医疗卫生机构、药店和医保,大多数艾灸馆无法赋码,导致艾灸馆和艾产品没有纳入医保结算范围,蕲艾保健灸疗职业资格尚未纳入国家职业工种目录,蕲春艾灸师专业技术等级评定还未分级,等等,这些都制约了产业大发展。

三、几点思考

疫情为全球大健康产业带来新的增长趋势,多年的不懈努力使蕲艾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加强,发展现象证明,蕲艾产业市场潜力无限、空间巨大,神奇的蕲艾一定能够创造出神奇的价值,蕲艾产业一定能够实现从量变到质变、质变到能级的突破性发展。

(一)着力推动蕲艾标准化体系建设。一流企业做标准,标准引领产业发展。一是建好标准体系。在已经建立涵盖蕲艾种植、收购仓储、生产加工、产品质量、灸疗服务、品牌输出等6大类27项标准的基础上,最为重要和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是做高蕲艾企业标准、蕲艾产品标准,并强力推进企业应用标准;统一蕲春艾灸疗法服务标准,建立健全蕲春艾灸师评定标准和蕲春艾灸馆加盟标准,将标准体系推向全国,强化蕲艾行业标准话语权。二是打击假冒伪劣。开展电商领域执法打假,借鉴茅台等名企业名牌的先进打假方法路径,争取各地监管部门支持,开展联合执法打假行动。尤其是加强对本土企业管理,实行“黑白名单”制度,引导行业自律,自觉保护蕲艾品牌形象。三是推动二元发展。推进蕲艾与普通艾“二元发展模式”,以蕲艾树品牌,以普通艾做市场。在价格上,拉大蕲艾与普通艾产品的价差;在品质上,加强蕲艾贴标管理,规范蕲艾专用标志使用,确保贴标产品为正宗道地的蕲艾原料生产加工,构建蕲艾与普通艾制品错峰竞争、优质优价、兼顾市场、共同发展的“二元模式”,筑牢蕲艾高端品牌形象和“艾中茅台”地位,让中国艾都名副其实。四是实行权威发布。建立蕲艾网官宣平台,统一蕲艾形象标识、LOGO,定期发布检测结果。根据发展要求或企业需要,由政府机构为标准产品背书、各级领导为标准企业站台,以政府的公信力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二)着力提高蕲艾种植效益。粮安天下,艾稳产业。遵循市场规律,加强激励引导,发动千家万户种植,推广规模化种植,以提升蕲艾产品价值来反哺艾农和一产。主要是“四化”:一是种苗优质化。在全县范围内统一品种,由蕲艾研究院确定精油类、艾灸类、药用类等种类蕲艾种苗,根据市场需求和企业需要,实行订单种植、分级定价,提高蕲艾品质和比较效益。二是种植标准化。充分发挥基层农技人员作用,根据不同地块,因地制宜推广“五改两促”等先进种植技术,配套基础设施,提高蕲艾品质和产量。三是收割机械化。实行项目招投标,面向全国科研院所和专业机械生产企业招投标,攻克种植户收割难、干燥难两大难题,生产适用不同地方的旋耕机、收割机、烘干机等机械,并争取纳入农机购置补贴,降低种植人工成本和劳动强度,提高种植积极性。四是收储一体化。由县城投集团牵头成立蕲艾营销公司,全县艾叶由营销公司统一赋码收购、储存,统一向涉艾企业出售,建立正宗蕲艾全程溯源系统,实现全程管控,并实时公布蕲艾供需情况,随市场浮动价格,分级定价,优质高价,既可以从源头解决蕲艾无人收购或压价问题,又可以倒逼企业做正宗蕲艾产品。同时在每个乡镇建立1至2个大型标准化蕲艾仓储基地和1至2家鲜艾提精油企业,确保就近收购、及时收购、应收尽收、收到能储。

(三)着力发展蕲艾龙头企业。蕲艾是艾叶中的“龙头”,同样要重点打造蕲艾产业的“龙头”,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优势互补”的蕲艾产业集群。一是培育龙头。用招商引资的政策来关心关爱本土企业,对李时珍中医药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艾艾贴、唯艾科技等初具规模的蕲艾企业进行重点打造,推动企业上市上柜;引导蕲艾堂、蕲仁堂、鼎艾科技、国灸集团、一世缘、艾奇宝、千年艾等企业提质扩规;对新来蕲春投资的碧艾尚、天星集团等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创新构建全产业链分工合作机制,积极引导企业探索股份制合作、产业化分工、龙头企业引领等方式,推进现代化作业、规模式加工,实现产品分类、质量分级,打造蕲艾企业航母,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科技攻关。俗话说:“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蕲艾全身都是宝,艾叶可以灸疗,蕲艾精油可以做养生保健产品,蕲艾蒸馏水可以洗浴,蕲艾杆可以当饲料、肥料(目前都被浪费),尤其是目前没有开发的蕲艾黄酮、蕲艾酸、蕲艾多糖价值更高,必须“吃干榨尽”。要推动19家蕲艾规上企业与全国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合作,开展科技创新,深度挖掘蕲艾价值,研究出更多的好产品,创造出更多更高的效益。三是招大引强。开展“引凤行动”,积极搜集国内涉艾龙头企业及国内外知名医药公司信息,力争引进3—5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大型涉艾龙头企业;着力推进李时珍医药集团3个蕲艾国药准字号产品共建共享,让全县涉艾企业成为其二级、三级加盟分公司,实现蕲艾入药、进医院、进药店、进医保;招引蕲艾产业上下游、配套及关联项目,引进培育中医药、生物发酵、艾灸器具等涉艾企业,不断提高蕲艾产业集群竞争力。

(四)着力支持蕲艾产业发展。蕲艾产业发展到现阶段,政府这只手既不能大包大揽,又不能放手不管,政府怎么支持都不为过,必须抓住关键点,集中力量办大事,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一是打通卡点。主要是十大工程:蕲艾入《中国药典》、蕲艾进入医疗机构、蕲艾进入药店、蕲艾进入医保、蕲春蕲艾地理证明商标和蕲春艾灸集体商标获批、蕲艾字号申报、蕲春艾灸成为全国全省标准、争取蕲艾保健灸疗职业资格纳入国家工种目录、争取李时珍中医药职业技术学校升格为中职技师学院。十大工程分别组建对接专班,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推动这些影响蕲艾产业发展的卡点一个个打通。二是争取项目。由县发改局牵头,协同科经、商务、卫健、人社、财政等相关项目部门,共同争取中央省市涉及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资金整合实现拼盘效应,重点支持实施项目企业。三是成立基金。由县城投与招商局集团、长江产业投资集团发起共同成立10亿元的李时珍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基金,为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四是精准补贴。蕲艾种植一定要享受补贴,但必须突出精准性,提高实效性。改变蕲艾种植面积普惠补贴为对蕲艾种苗基地、示范基地进行仓储等设施配套和机械补贴,同时重点对蕲艾种植大户、专业村和科技研发、电商物流、艾灸康养、标准制定等方面进行补贴。五是统一调度。各部门的涉艾项目资金由蕲艾产业链工作发展领导小组统一调度安排,在项目申报、资金拨付、奖补方式、资金监管实行小组集中管理调配。

(五)着力加强蕲艾宣传推介。酒香也怕巷子深。要组建专门营销团队,预算专项资金,实行全方位推介。一是品牌战略。品牌决定发展,没有品牌就只能打价格战。要始终把做活做响做强蕲艾品牌作为产业发展之魂,立足数字化信息化高速发展时代,企业强内功、提品质,政府来代言、当推手,通过电视、网络、展销、会议等方式,高平台、多渠道、深层次向外推介李时珍品牌和蕲艾品牌,让“世界艾草看中国,中国艾草看蕲春”成为世人的共识,“中国艾都”成为最响亮的蕲春名片。二是文化营销。文化是产业发展的“根”和“魂”,文化兴则产业活。要深度挖掘李时珍和《本草纲目》两个世界级文化IP,讲好李时珍故事和非遗传说,整合中国艾都艾草馆、蕲春艾草博物馆、蕲春艾灸非遗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加快建设《本草纲目》世界记忆公园、李时珍国际中医药论坛,打造“时珍秀”。同时发挥名人效应,做好结合文章,广泛宣传蕲春中医药文化、艾灸养生文化、王府文化、红色文化、陶艺文化、农耕文化,通过文化输出,进一步提升蕲春和蕲艾的知名度美誉度。三是产业自信。历史与现实、发展与变化进一步彰显了蕲艾的独特价值和产业的勃勃生机。借鉴沙县小吃、涪陵榨菜等做法,将蕲艾养生引入千家万户。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走出去学习、专题会议部署来转变干部的观念;通过媒体专栏普及、建立特色街区、领导带头体验、干部爱心消费、群众便捷服务等多种方式,让蕲春人都懂艾、用艾、说艾,营造“人人做艾灸,个个谈养生”的景象。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两会声音】政协黄州区委员会:强化黄冈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