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关于加强我市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市政协六届六次常委会会议委员发言摘登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6-15 浏览量:

 

6月13日,市政协六届六次常委会会议在黄州召开,聚焦“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加快四化同步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建言。市委书记李军杰出席会议听取委员建言后指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将委员发言摘编如下(以发言先后为序)

0615jm.png

市政协委员、市史志研究中心主任  江明

        市委作出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来,黄冈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为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伟力,市政协第四调研组按照议政性常委会“小切口、大视野”要求,选择信息化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建言。

 

基本情况

调研组认为,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全市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成效逐步显现,但是,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与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省委“高效办成一件事”等要求还有距离,在统筹规划集约建设、信息化应用效能、数字产业化、数字生态环境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实际困难。

调研组深入分析认为,推进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四化同步发展,核心是四化,关键在同步。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创造需求,工业化、城镇化带动和装备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为工业化、城镇化提供支撑和保障,而信息化为其他三化赋能,与其他三化深度融合,成为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意见建议

第一,统筹规划好施工图。抢抓《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重大机遇,勇于、善于、敢于在全国争先,在移动物联网、北斗规模应用、通用数据中心、科教文卫公共事业等领域国家数据资源库项目方面争取落子黄冈。以《黄冈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为引领,建设数字政府带动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企业发展。优化市级统筹、市县一体推进、政府主导、部门行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信息化建设施工图,着力提高流域综合治理信息化水平,形成长效可持续发展机制。

第二,有效拓展好新业态。对接集成各部门等公共数据资源,统筹推进全市政务云、政务网、政务数据和时空大数据平台、物联感知体系一网管理、一网服务,高标准打造城市大数据平台,让“城市大脑”变得更聪明。借鉴上海等地运行模式,做强国资控股数字运营公司,培植一批本土信息化运营企业,变事业投入为产业投入。全面融入云、网、边、端等各层级,统筹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发展数据入股、数据信贷、数据信托和数据资产证券化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变信息资源为资本。

第三,积极打造好示范点。高起点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点,以数字赋能应用,加快科技新城建设,统筹推进黄冈主城区物联网体系建设,推动基础设施、生产制造、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数字感知、互联、共享。加快商贸强城建设,发展空港经济、打造黄冈“出海口”,构建开放性市场的数字生态,推广仓储、物流数字化应用。加快文旅名城建设,打造智慧景区样板工程,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孪生城市建设,让黄冈的好山、好水、好区位、好文化走向世界,让全世界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黄冈聚集交换。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议政建言】关于坚决守住我市流域水安全底线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