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以蕲艾标准抢占全国艾草产业制高点

——关于蕲艾标准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

信息来源:蕲春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李国忠 时间:2023-10-21 浏览量:

 

蕲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李国忠 

品牌和标准赋能是提升全产业链价值,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品牌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强县工程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蕲艾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推动蕲艾产业突破性发展,今年4-8月,蕲春县政协组建调研专班,通过外地考察、基层走访、会议座谈等形式,深入调研蕲艾标准体系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并认真思考,提出相关建议。现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县充分发挥蕲艾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和战略性作用,坚持“创新思路、协调推进、突出特色、注重时效、开放共享”的工作原则,不断完善蕲艾产业标准体系,抓好蕲艾标准的宣贯、实施和推广,助推了蕲艾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府主引、高位推动。始终将标准化建设作为蕲艾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统筹推进,久久为功。一是组织上重视。成立县委书记、县长双挂帅的高规格蕲艾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将涉及蕲艾标准化的一系列工作任务清单纳入全县督考一体化内容,集中人力、财力高位推进蕲艾产业发展。引导涉艾企业组建蕲艾产业协会、蕲春艾灸师协会等组织,推动标准落地落实。二是部署上统筹。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高举高打李时珍品牌,着力打造中国艾都、蕲春艾灸师、蕲春艾灸馆等蕲艾三产融合系列品牌标准化体系,制订《蕲春县蕲艾适宜种植区划》《蕲艾突破性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致力把蕲春建成“中国乃至世界艾产业标准体系制订者、艾产品研发引领者、艾产业融合先导者”,将蕲艾产业打造成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三是政策上支持。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推进蕲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蕲春县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促进蕲艾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真金白银”支持和推动蕲艾标准化建设。如,对成功发布蕲艾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级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的牵头制订单位,分别给予每项标准50万元、3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创建标准达到八统一相关要求的艾灸市场主体享受招商引资政策,并根据实际面积按10 -30万元标准奖补,等等。

(二)坚持市场主体、质量驱动。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以标准助推企业发展。一是组织企业认识标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省政府关于贯彻实施〈纲要〉的意见》等法律法规,通过举办涉艾企业标准化培训会、蕲艾标准战略高峰论坛等会议,进一步坚定了企业通过标准化提升产品竞争力的信心和决心。成立省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和商标品牌指导站,积极开展政策咨询、技术支持、宣传培训等活动,提升蕲艾企业的品牌能力和标准水平。如,810日,全县举办蕲艾标准宣贯培训会85家涉艾重点企业共133名管理技术人员参加。二是引导企业制订标准。坚持系统思维,引导企业从种、收、贮、产、质、灸等环节入手,不断建构以企业标准、团体标准等市场主导标准为主体,以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等政府兜底标准为补充的蕲艾标准体系,服务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先后指导、帮助200多家蕲艾企业完成4423项企业标准的制订与发布,蕲艾企业标准数量占全市企业标准总量的50%以上,为企业产品合法进入市场,提供有力技术支持。如,两次编印《蕲艾质量标准》一书,引导企业导入先进标准,提升产品质量,深受好评。三是规范企业应用标准。发挥协会组织牵头作用,推动标准的应用和执行。推行蕲艾地标产品“产地登记、原料追溯、产品贴标、市场打假”四项制度,分类规范蕲艾与其它地方艾叶的收储、加工、销售行为。推动蕲艾协会12项省级团体标准在会员企业中得到贯彻执行,78家会员企业取得蕲艾叶、蕲艾条、蕲艾绒、足浴包、艾绒等五种没有改变蕲艾物理性状的蕲艾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资格。

(三)坚持社会主力、科技互动。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一是制订标准。我县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湖北省蕲艾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院校合作,历时三年,先后主导和参与制、修订涵盖蕲艾基础通用、蕲艾种植、仓储物流、生产加工、产品质量、灸疗服务等6大类标准28项,其中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省级地方标准8项,国家级团体标准4项、省级团体标准13项,占全国艾草类标准的72%。如,《中药材 艾叶》是湖北省贡献的第1项中药材国际标准,为国际艾叶鉴定和质量控制提供了“中国方案”,为艾叶产品走向世界打开了窗口。蕲艾研究院加强蕲艾种质种苗、蕲艾鉴定、蕲艾入食品等蕲艾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成功研制出“蕲黄1号”“蕲青1号”。二是达标升级。开展对标达标强标升级活动,将12项蕲艾协会标准升级为省级团体标准,引领全省艾产业发展;密切关注新技术发展和更新迭代,通过3年的努力,将原《中药材 蕲艾栽培技术规程》升级为《中药材 蕲艾生产技术规程》省级地方标准,提升了标准的适应性和适用性。三是建立体系。与湖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建立完成蕲艾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根据蕲艾产业发展现状,从基础通用、种植、仓储物流、生产加工、产品、服务六大方面,制订《蕲艾标准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8)》与《蕲艾标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有序推进蕲艾标准化工作。

(四)坚持部门主责、协同联动。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助力标准建设。一是监督标准执行。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行标准的管理职责,开展蕲艾地理标志使用情况“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严格实行“黑名单制度”,对未规范使用的实行通报、约谈和责令整改,同时知识产权、公安等部门先后开展“铁拳”“双打”“昆仑”等行动,守住了蕲艾的道地性和“艾中精品”地位。二是争取标准项目。县农业部门成功争取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近亿元中央奖补资金,实施了900万元的蕲艾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子项目,达到以标准带动生产目的;成功申报蕲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为示范提升工程,在实施标准化种植后,亩产量由不到100公斤提高到250公斤以上,并且相关技术指标明显优于其它艾叶。三是打造标准品牌。《蕲艾绒分级质量标准》是目前全国第一个艾绒产地鉴别标准,获得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地理标志产品 蕲艾》《蕲艾栽培技术规程》2项标准获“十大荆楚好标准”称号。“蕲艾保健灸疗”纳入全省首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试点项目,培训艾灸师7.3万名,带动全产业链就业30万人,蕲春艾灸师成为“全国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评选第一名,带火了蕲春艾灸馆“千城万店”计划,被评为2022年度中国就业十件大事及地方就业创新事件,成为全市唯一走进上海世博会参展的地理标志产品。916日—18日,蕲春艾灸又作为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执委会特邀的展演项目,成为湖北省促进就业、返乡创业、特色产业、招商引资和城乡发展“五张名片”的最特色代表。启动了《保健艾灸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订,将成为全国第二个以县级政府名义申报的职业技能服务标准(第一个是德清民宿管家),人社部领导还专程到蕲春启动研发仪式。这些标准的制订,为蕲艾产业抢占技术高地、夺取行业竞争话语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存在问题

十年来,虽然蕲艾产业得到迅猛发展,但是对比柳州螺蛳粉(标准84项,产值600亿)、潜江小龙虾(标准125项,产值超600亿)等特色农产品,无论是标准的数量,还是产业的产值,蕲艾产业还有很大差距。通过调研,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蕲艾标准的认识还不到位。一是蕲艾标准“无用观”。“高标准”是工作中的“高频词”,标准也是企业的命脉和产品质量的保障,但是不少企业和干部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仅停留在口头上,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开展标准研发、制订等标准化活动,没有相关工作经费,无标生产、仿制生产、抄袭标准等现象时有发生。二是蕲艾标准“容易观”。标准是个技术活,但是有的蕲艾企业利用国家实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的简单易得,而忽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严格要求,简单照抄引用他人的标准作为自己的企业标准,有的企业负责人对自己公示的标准到底有哪些、是什么、怎么执行一无所知。三是蕲艾标准“高标观”。有的人错误认为“标准层级越高越好”“蕲艾的国家标准高于蕲艾的企业标准”。实际上,企标技术指标要求高于国标。国家标准是底线标准,只是适用范围更广。还有的人认为标准技术指标越高越好,然而高技术指标有可能造成一些企业产品不合格,也可能导致企业成本上升,产品没有性价比,丧失竞争优势。如,有的把商品艾标准与药品艾标准相混淆。

(二)蕲艾标准的制订还不规范。一是主管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按照国家现行管理机制,标准制订的主体为企业、协会等群团组织和专业技术委员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但长期以来,标准制订工作主要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人社局等主管部门和职能部门在承担,标准制订角色缺位,标准工作职能错位。二是主体企业既无“强烈要求”又无“技术支撑”。作为标准制订主体的协会、企业,“等靠要”思想严重,没有发挥标准制修订主体作用。同时,我县也没有成立标准化与专业技术委员会,缺乏专业标准技术人才。标准制修订工作没有专业机构指导、缺乏专业技术机构支撑,缺少个性化的标准、缺少话语权的标准、缺少系统性的标准。三是关键标准既缺“研发团队”又缺“研发经费”。关键标准的制订,前期需要开展技术研发攻关,待形成成熟的技术成果后,才能制订标准,整个过程投入大、时间长。像蕲艾种质种源研究、艾产品产地鉴别、蕲艾干燥储存等技术标准的缺失,造成蕲艾品质良莠不齐、蕲艾种植比较效益不高、外地艾冒充蕲艾等一些长期困扰蕲艾产业发展的难题得不到根本解决。究其原因是没有自己的专业技术团队和足额的经费,吸引不了国内顶尖专家来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标准的科学性、权威性、先进性受到一定制约和影响。虽然县市场监管局从工作经费中先后挤出100多万元作为研发制订经费,但对于蕲艾标准体系建设来说,还是“杯水车薪”。

(三)蕲艾标准的应用还不严格。一是有的标准“不适用”。座谈时,艾奇宝蕲艾科技公司反映,2018年制订的省级团体标准《蕲艾足浴包》标准中的挥发油0.65%、总灰分≤12%都定高了,认为把一个低附加值的产品定高标准,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二是有的标准“不能用”。由于标准制订时间跨度长且涉及原标准的知识产权问题,导致有的标准没有及时修订,有的标准被“卡脖子”无法修订,有的标准关键技术指标存在“打架”现象,也无法应用。如,2021年制订的国家标准《清艾条》规定“水分≤12%”,省级团体标准《蕲艾条(柱)》规定“水分≤11%”,有的企业标准规定“水分≤12%”,导致检测公司不愿意检测。目前艾灸系列标准多而散,也没有有机整合统一。三是有的标准“不应用”。“蕲黄1号”“蕲青1号”等新品种推广应用还较慢;很多蕲艾基地还没有按照“五改两促”等标准来进行土地整理,导致蕲艾种植机械化标准化推广力度还不大;有的企业制订标准后并没有按照标准来生产。如,有的企业一年特制几盒标准产品到检测机构检验,把检验报告作为企业一年所有产品的报告。尽管我们制修订了28项蕲艾标准,但众多涉艾企业,因各种原因,应用与实施还较少。

(四)蕲艾标准的宣传还不统一。一是宣传没有统一形象。目前蕲艾还没有统一的宣传形象与标识,蕲春蕲艾、蕲春艾草、黄冈蕲艾、湖北蕲艾,5尖艾、7尖艾、9尖艾,3年艾、5年艾、7年艾、10年艾,还有501301等不同级别的黄金艾、石磨艾、手工艾等等,让人眼花缭乱,难以区分。二是包装没有统一要求。有的涉艾企业在产品包装上没有严格按照质量法要求,进行功效虚假宣传、伪造产地、冒用3C、乱用标准等等,导致遭到职业打假人或消费者举报和索赔。全县去年接到的全国300多起涉艾投诉中,98%以上都是虚假宣传。如,一家蕲艾企业连续几年遭同一人举报6次。三是打假没有统一依据。产业需求最迫切的《蕲艾鉴定方法与鉴定标准》至今还没有通过专家评审,“证明我是蕲艾容易,但证明谁不是蕲艾难”。有的外地艾指标与蕲春有的地方艾指标相近,冒充蕲艾,很难区分真假。同时由于没有统一的真假鉴别标准,几年来,蕲艾中队还没有办理一件假冒伪劣蕲艾案件。

三、几点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蕲艾产业发展已经到了“省市级战略推进”的现阶段,必须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抢占全国艾草市场话语权,以高标准和大品牌来推动蕲艾产业突破性发展,早日打造成为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

(一)加强蕲艾标准的顶层设计。标准就是竞争制高点,就是规则话语权。一是明思路。要以提升蕲艾标准的先进性、适用性、有效性为目标,以“政府引导、市场驱动、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标准化工作格局,积极培育蕲艾种植、仓储物流、加工技术、深加工产品、康养文旅、市场交易等重点领域的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发挥“标准化+”效应,为促进蕲艾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定目标。要围绕2025年蕲艾生命健康产业综合产值突破400亿、2030年实现1000亿的发展目标,通过58年努力,初步建立涵盖基础通用、种植、仓储物流、生产加工、产品、服务等领域在内的117项协调统一的蕲艾一二三产业融合标准体系。三是创特色。要围绕“时珍故里,中国艾都”、创建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的县域特色定位,坚持标准引领、品牌赋能,形成一批具有蕲春特色的蕲艾产业标准化研究成果,把蕲春建设成为全国艾草行业标准发布地,以“蕲艾标准”引领全国艾草产业发展。

(二)加快蕲艾标准的制订修订。制修订标准的目的是为获得最佳秩序和最佳效益,要着力在蕲艾标准“土、特、产”上下功夫。一是着力推进“道地种植”标准化。要加快推进蕲艾种苗繁育技术、蕲艾种质种苗资源、蕲艾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蕲艾机械化采收等技术规程种植标准制订,鼓励将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其它农用地整治为蕲艾高标准种植基地,引导市场主体通过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发展蕲艾种植,守住蕲艾“独特基因”和“核心密码”二是着力推进“特色产品”标准化。要根据蕲艾产业发展实际,从18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中,选取市场占有率大、产品品质稳定、加工技术成熟的产品,制订产品标准,着力打造“爆款”蕲艾产品,壮大“粉丝群”;要加强蕲艾产品创新,将艾草纳入药食同源范畴,积极推进“鲜艾入膳”,制订蕲艾糕、蕲艾包等特色产品标准,着力打造“跨界”蕲艾产品,扩大“朋友圈”。三是着力推进“艾灸服务”标准化。要围绕蕲春艾灸馆“八统一”标准,大力实施“千城万店”工程,积极争取《保健艾灸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建好蕲春艾灸师人力资源管理公司和蕲春艾灸师协会,实行“四统一”(统一制订蕲春艾灸师行业和服务标准,统一使用“蕲春艾灸师”专项培训教材,统一按照蕲艾保健灸技术操作规范进行实操教学,统一进行考核评定),进一步擦亮“蕲春艾灸师”国家劳务品牌和“蕲春艾灸疗法”非遗品牌,打通蕲艾产品应用“最后一公里”,为蕲艾产业突破性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三)加大蕲艾标准的推广应用标准只有使用才有张力和生命力。一是抓实宣标“软招”。要普及标准化知识,强化标准化理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研讨、解读和培训,引导广大蕲艾企业、合作社和种植户学标、贯标、用标,积极鼓励企业采用推广现有28项标准,逐步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确保蕲艾产品质量的统一性、稳定性和优质量、好口碑二是抓严管标“硬招”。推动普通艾与蕲艾“二元发展”,构建错峰竞争、优质优价、兼顾市场的新发展模式,引导市场良性竞争。建立蕲艾企业及产品信用平台,定期公布蕲艾产品抽检信息,严格实行产品质量“黑名单”制度。大力引导涉艾企业获得蕲艾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资格,同时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的频次,维护地标产品良好品质和较好效益。三是抓好领标“实招”。积极推荐对标达标企业申报标准创新贡献奖、政府质量奖、企业标准等“领跑者”荣誉,开展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鼓励企业进规入限,推动涉艾企业争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进培育一批大型示范龙头企业,引领蕲艾产业发展。

(四)加力蕲艾标准的建设保障。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重要作用,全面增强蕲艾标准有效供给。一是牵好头。按照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成立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的蕲艾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和专业技术委员会,吸纳标准化与产业发展各个领域的专家参与产业标准化工作。二是出好策。将蕲艾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标准化工作正常开展;积极争取国家、行业和地方各类配套资金、专项资金支持;鼓励社会力量自筹经费参与蕲艾标准研制,建立起蕲艾标准化多渠道的投入机制。三是连好线。要以蕲艾研究院为依托,聘请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和企业,开展蕲艾产业标准化基础研究。每年按蕲艾产业发展需求和规划,列出标准与技术攻关项目进行研发;对蕲艾品种研究、蕲艾干燥储存技术、艾产品产地鉴别技术等关键标准进行公开招标,吸引全国的科研院所、高校、专业研发团队和专家、教授,聚集顶尖人力资源,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议政建言】关于提高招商引资质效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