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牢记使命  继往开来 不断探索政协专委会工作新路径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戴美英 时间:2012-05-02 浏览量:

黄冈市政协教科文体委员会在上级政协的指导和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领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拓和服务中前进,通过强化委员意识、责任意识、中心意识、民本意识和服务意识,把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为推进黄冈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体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明确职责,强化委员意识

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其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专委会是政协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履行政协职能的工作机构,不是决策或执行机关。实际工作中,我们比较准确地把握了这一工作性质和特点,调整思维,克服“到站、到码头、到顶”等思想束缚,保持“有作为、有进步、有创新”的创业激情和奉献精神,逐步认清了党政部门与政协机关,执政与参政,决策执行与协商落实等方面的差异性,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熟知对口部门工作动态,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认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只有委员们的委员意识强化了,社会责任感增强了,才能真正发挥好委员们的作用。因此,在组织委员们开展活动中,我们注重宣传引导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当政协委员不是为了摆谱,不是为了虚名。人民选举、组织推荐政协委员,一方面是对委员的信任。另一方面更是对委员寄予沉甸甸的责任。 

二、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意识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具有联系广泛、专业性强、人才荟萃、知识密集、智力雄厚的鲜明特点,工作领域涉及社会建设、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诸多方面。委员学历高、智商高、界别广、接触群众多,不少是知名的学者、专家,素质都很高。但对政协工作来讲,这部分委员群体仍然存在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增强活动能力的问题。因此,我们组织专委会委员们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活动。一是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坚定信仰,把握大局;二是学习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明确职责,定位角色;三是学习黄冈市情及其发展战略,熟悉民意市情,找准着力点;四是学习别人好的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新时期社会管理的方式和手段,使工作更具实效性。在年初新一届的黄冈市政协教科文体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我们请有关专家作了“学习政协基本知识、当好政协合格委员”的辅导报告。通过学习,使委员能找准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结合面,为委员知情出力创造了条件。通过学习,教科文卫体的委员队伍逐步向“三强”方向发展,即:政治强、业务强、活动能力强。

三、搭建平台,强化中心意识

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职责既是政协章程的规定和要求,也是委员敬畏职责的具体表现,更是委员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的有效途径。我们注重为委员提供参与调研、视察、考察的机会,并且做到紧跟形势、紧贴中心、紧扣主题、求真务实、积极履职,为委员们参政议政搭建良好平台。一是我们参与调研的“推进大别山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的“大别山试验区”的概念已成为湖北的重大发展战略之一。二是我们承担的“优化人文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的“发掘人文资源,打造黄冈名片”的对策与建设,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号召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合拍,催生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名人文化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黄冈文化建设纲领性文件。三是引导委员投身各项民生工程,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近几年,我们在“四川地震捐增”、“四城联创”、“争先创优”、“万名干部下基层”、“扶贫挂点”、“访贫问苦”等活动中,处处都有委员的身影,四川地震委员捐款捐物价值200多万元,去冬今春的当家塘工程,委员捐款100多万元,既服务了民生,也较好地展示了委员的良好社会形象。四是开展“湖北精神内涵及如何培养湖北精神”专题调研活动。今年2月23日,我们组织了专题研讨会,大家认为,当前,省委提出大力弘扬和培养湖北精神,提升精神区位,构筑精神高地,对于湖北率先在中部崛起,增强湖北人的自豪感、归属感和跨越发展的信心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大家各抒已见,提出了提炼湖北精神应把握的原则,湖北精神应蕴含的元素和培育弘扬湖北精神的建议,会后我们已整理,提出了“构筑精神高地,引领跨越发展”的专题材料。

四、履行职责,强化民本意识

我们一直把加快发展,关注民生,维护稳定作为开展工作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把握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在选题上注重“三事”:大事、要事、难事。在目标上努力实现“三高”,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在作风上恪守“三实”:“实时、实地、实效”,充分凝聚委员智慧,切实履行三项职能,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服务中心工作尽职尽责。我们组织委员开展的视察调研课题如“乡镇文化”、“社区卫生”、“中学体育”,“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民办教育”、“新农合”、“卫生应急机制”等,都取得了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对有关问题拟定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设,有的通过信息化平台作了多方位的交流反馈,有的推荐作为政协全会发言,有的在接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举措。我委去年承担的“市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管理”重点提案督办和专题调研,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为服务我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实施开创性战略,实现黄冈的“三个跨越,三个崛起、三个提升”的奋斗目标,我委今年又选定了 “黄冈高新技术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 调研课题,为提高黄冈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实体经济建言献策,为黄冈实施开创战略营造良好环境,我们积极参与“十佳三差”等各项民主评议活动,推荐了近20名委员作为部门行为监督员。

五、激活主体,强化服务意识

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界别优势是专委会的主要职责。在实践中我们感到,专委会作为组织委员们活动的办事机构,只有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尊重委员的首创精神,维护委员的民主权利,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才能激活主体,让委员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尽其能。一是为委员发挥聪明才智搭建平台,经常性地组织委员活动,活动是活力之源、凝聚力之基,让委员们在活动中展示自己的风采。二是在所有的会议、活动期间,为委员提供周到的服务。三是加强经常性与委员所在单位的沟通,了解委员工作和生活情况,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个人家庭、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困难,真正让委员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四是支持委员建功立业,为他们实现人生价值搭建平台。3月29日市政协副主席万亚平参加“情系粉红丝带  关爱女性健康”公益活动并讲话,极大的鼓励了委员们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热情。五是建立专委会活动的规章制度,严肃纪律,严格考核。六是创新专委会的活动形式与内容。为便于委员更好的交流思想、探讨工作、互通信息,我们建立了“魅力科教”QQ群。七是注重舆论宣传,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站等宣传媒体,开设专题栏目,宣传推介典型,提高政协委员的社会地位,激发委员的热情,激活他们的能量,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 

总之,几年来我市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积极组织委员开展活动,认真履行政协职能诸方面做了积极努力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与新时期人民政协的工作要求相比,与党和人民的热切希望相比,还有许多不足和差距。比如怎样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如何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等,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创新。

2012年是黄冈市政协换届后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教科文卫体专委会工作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学习,建强队伍,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黄冈跨越式发展。围绕“狠抓项目建设,加快我市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跨越发展”和“黄冈高新技术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搞好课题调研。督促办理“加大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力度的建议”提案

三是加强联系,开拓创新,在服务中展示风采。发挥委员专业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参加公益活动,尽其所能为农村、为基层、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适时组织一次送文化、送卫生、送科技的“三下乡”活动。支持委员在本职工作岗位建功立业。

四是强化考核,倡导“六个一”活动。交流一次学习体会,参加一次专题调研,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组织一次外出考察活动,关注一个热点(难点)问题,撰写一份高质量提案。

五是创新专委会工作方式,抓住重点,关注热点,突破难点。

                      

二0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上一篇:市政协县市区文史委员会主任会议召开
下一篇: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