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热点话题之二:抓住转型升级这个发展关键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转型升级”

信息来源:黄冈日报 作者:吴娅婷 时间:2019-01-22 浏览量:

《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中提出,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力争上游。

如何提高产业竞争力,培育新动能,“转”出新天地?代表委员们从不同角度热议建言。

“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就要走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之路,不能满足于现状,要全力进取,做到‘内外双修’‘软硬并重’‘上下加力’12个字。”市人大代表、蕲春中美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晓初颇有感受。

他建议,“内外双修”就是要实现对内提质量,对外强优势。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是“对内提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科学发展、推动节能减排、减轻环保压力,顺应群众期待和期盼的需要。“软硬并重”就是既要提升硬实力,更要提升软实力。对于传统产业,要通过改造提升,实现由弱变强、由小变大;对于新兴产业,要通过外招内培,实现规模提升、体系健全;对于设施载体,要通过加大投入,实现功能提升、平台提优。“上下加力”就是强化政策扶持,创新优化服务,县委、县政府要出台推进转型升级工程、科技创新工程、产业倍增计划,出台奖励和支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向上争取资金项目,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步伐。

市人大代表、黄梅县孔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桂江兵认为,自2016年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企业的转型发展,先后引导10家纺织企业进行了优化升级和改造,过去的环绽纺全部更新为气流纺,同时淘汰落后设备,全部更换为自动落筒,减少了人工,提高产品质量,达到了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质效。听了报告,更加坚定了抓转型升级的信心。要坚持提质与扩量、特色与创新并举,积极推进所有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孔垄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湖北佰强钢材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康建议,原有业务市场已处于饱和状态,公司产品升级换代和质量提升行动势在必行。公司从去年开始逐步购买自动化程度高的新设备替代原来的老设备。现在,员工操作基本在远端控制界面就能轻松完成。新智能化设备的引进大幅提高了质量、可靠性和安全性,降低了故障率,简化了生产的工艺流程,提高了生产效率。未来,公司将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以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来提升产品竞争力,为蕲春质量强县的战略践行企业责任。

“转型升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政协委员、湖北联统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涛认为,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制造业总体框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热点话题之三:创新之路,如何走得更好?
下一篇: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热点话题之一:“一芯两带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