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热点话题之三:创新之路,如何走得更好?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创新创业”工作

信息来源:黄冈日报 作者:李维 时间:2019-01-22 浏览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向创新要动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科技对经济发展的带动能力。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2019年,如何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迸发创新动力,增添市场活力,让创新之路走得更好,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热议。

让政府的有形之手更加有力

代表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到黄冈创新创业的各类群体越来越多,要大力激励和保护他们的创新创业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能。

市政协委员、湖北睿智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威认为,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要让政府的有形之手更加有力。应培养、重用一批懂经济、懂市场的干部,在落实优惠政策、回应企业诉求等方面,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环境优了,创新主体的信心会更足,创新活力才会更强。

市政协委员、中金泰富董事长查志豪说,创业之路不平坦,创新之旅很艰难。希望政府在政策法规内,为“双创”多亮绿灯,强化典型引路,跟踪服务;针对近年各级创业培训较多,且政出多门的现状,建议对各县市区进行资源整合,同一业态由一个部门主导培训业务。

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面临着诸多新挑战,如何在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代表们认为,企业必须发挥创新的主体作用。

市人大代表、团风团香农业集团总经理王杰结合公司的发展历程说,企业家必须有创新精神,企业必须走创新之路。在人才引进、产品升级、产业链的延伸上,大胆创新,将企业的发展与乡村旅游等时代趋势相结合,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在市人大代表、湖北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董事长方创新看来,企业创新不仅要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还要文化创新。比如,管理创新上,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狠抓“两化两型(数字化智能型、信息化智慧型)”建设,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在技术上,狠抓光伏储能项目研究与建设,提高服务电网的能力;企业文化上,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将美丽电站建设与美丽乡村相结合,企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厚植引才育才用才“土壤”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谈起人才工作,市政协委员、黄州区区校合作办副主任罗婧琳说,黄冈市校合作启动以来,有8万多名大学生来黄冈实习实训,3万多人在黄冈创业就业。

为让更多的人来到黄冈,留在黄冈,扎根黄冈,她建议,厚植引才育才用才“土壤”,加大产学研合作,通过校企合作,借智借力,共建研发中心,引进高校产业化项目,转化高校科技成果。要加大对创新科研人才的培养激励,畅通上升通道,用待遇留人、用事业留人。要强化优惠政策落地落实,针对已出台的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等政策,强化督办,吸引更多人才来黄冈创新创业。

上一篇: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热点话题之四:精准脱贫
下一篇: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热点话题之二:抓住转型升级这个发展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