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战疫情】洪程 市政协委员:身居斗室 心向光明——致黄梅一中学子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3-12 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们: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我们约定开学的日子,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断延迟着。疫情爆发后,党中央一声令下,举国抗疫,万众同心,与时间赛跑,跟病毒较量。虽然目前疫情初现曙光,但我们身处重灾区,开学仍需时日,居家网络学习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这个“加长版”的寒假,可能会冲出一批黑马,也可能会陨落一片星辰。懒散拖延、虚度光阴,就会被远远甩在身后;严格自律、惜时勤学,定能实现假期弯道超越!居家网络学习模式,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或许有的同学暗自庆幸,可以尽情享受在家自由自在的生活。早上赖床、晚上熬夜,黑白颠倒,浑浑噩噩;网课不听、作业不交,学习懒散,思想松弛,毫无斗志。要知道,你们居家安静的学习环境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这次抗击疫情,是全民战争,史无前例。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政者,医者,兵者,挺身而出,扛鼎逆行!你们感到无聊的家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家”!同学们,时间不等人啊!对于逆行者,时间就是生命,他们的时间闪耀着生命的光芒;对于你们,时间就是知识,你们的时光要赋予生命的意义。作为高中生,你们要像冲锋陷阵的勇士一样,战胜寂寞,宅家学习,以笔为剑,积蓄力量!他日,你长大,若国家有难,当敢于亮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或许有的同学深感迷茫,习惯不好,不能自律,效率很低。一堂数学课,听了一段时间,觉得很难就私底下聊天吐槽、刷朋友圈、玩王者、吃零食了;一道物理题,还没有细想深思,凭着直觉就放弃了;一篇文章,写了几行字,觉得写不下去,胡乱凑了字数就提交了;一些生单词,背了几个就敷衍了事;一个计划,执行三天就流产了。你遇到这些情况了吗?在家学习,拼的就是自律。那么如何做到自律,提高效率呢?第一,制定好规划。清除地里的野草,最好的办法是种上庄稼;战胜心里的惰性,最好的办法是把每天的生活安排得更充实。根据年级课表,结合自身实际,列出当日学习任务清单,越具体越好。在自主支配的时间里,突出重点,弥补知识漏洞,补齐学科短板;分清缓急,不妨先给学习任务排个队,然后从第一项最重要的任务做起,效率会大大提升。莫忘了睡前再对当日任务清单完成情况,逐一量化评估。总结反思是改进计划、提升效率的关键。
第二,要管理好手机。这个时期手机成了学习的依靠,但我们仍需正确理性对待,对手机要“断舍离”,卸载与学习无关的游戏软件,不需手机上网课时尽量远离手机。特别是临睡前不要玩手机,一玩就容易过头!
第三,要调整好状态。学习需要仪式感,每天准时起床,洗脸梳头,穿戴整齐,不要穿着睡衣、躺着早读,要以饱满状态向老师同学视频问好,用朗朗书声开启新的一天。上网课提前登陆平台,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及时提交作业,多跟老师沟通。
第四,要整理好书桌。书桌小天地,承载大梦想。书桌无论奢简大小,只求整洁有序,以赏心悦目、凝神静心!一旦坐在书桌前,务必拿出最高的专注力。
第五,保重好身体。这次疫情告诉我们,强大的免疫力有多重要。加强体育锻炼,不妨把客厅变成运动场,跳绳、俯卧撑、平板支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注意用眼健康,课间让眼睛也休息一下,记得揉眼之前先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助力疫情防控。做些日常家务,学点生活技能,让宅家生活充满乐趣。
亲爱的高三学子们,高考一步步逼近,时间一天天流逝,你们可能感觉如深陷泥沙,愈挣扎愈加下沉,那种无奈的恐慌让自己心急如焚。战胜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马上行动起来,稳住心神,潜心备考,拒绝拖延,抓住当下。不是因为看见才相信,而是因为相信才看见。请相信,你的每一次努力,都在增加面对这世界的底气!你的每一次拼搏,都有学校、老师及家长的无限支持!不少高三同学感叹:“生于非典,考于新冠,自招取消,复读被堵,开学延期……我太难了。”高考,湖北的考生都一样,你难别人也难。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希望你心怀“少年心事当拿云”的志气、“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的霸气。三气盈胸,定能闯出一片天地。
谁终将声震人间
必长久深自缄默
谁终将点燃闪电
必长久如云漂泊
身居斗室、无人问津之时
你对梦想的偏执
终将铸造属于你的光辉岁月

 

 

 

 

春已至
花已开
待疫情散尽
我希望
在美丽的校园
遇见一个内心强大的你
平安归来

黄梅县第一中学  洪程
2020年3月9日

 

 

上一篇:【战疫情】刘雪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下一篇:【战疫情】邱新元 市政协委员:服务一线显初心 抗击疫情系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