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湖北日报:黄冈市长登门领办人大政协“两案”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兵、徐知、雷电 时间:2020-04-07 浏览量:

4月3日,黄冈市市长邱丽新前往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机关,分别领办78件代表建议和243件政协提案(简称“两案”)。资料显示,自黄冈1996年撤地建市以来,市长登门领办“两案”,这是第一次。

据知情人士介绍,以往每年市“两会”闭幕后,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通过公文转给市政府,后者召开交办会,将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从形式上看,“两案”办理成为政府一项内部工作,交办会通常由副市长出席,承办部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见面。

4月3日上午,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分别举行交办会。会上,提交重点建议和提案的代表、委员发言,介绍提交背景,向办理部门提出期望。这些重点建议和提案中,既有打通断头路、优化学前教育布局、缓解停车难等民生期盼,也有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全域旅游发展等全局谋划。承办的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表态,介绍办理措施,承诺完成时限,恳请代表委员监督。

邱丽新在会上说,“两案”体现民情民意民智,办理“两案”是政府法定职责,要办出质量,回应群众期待。她表示,尽管疫情造成财政收入锐减,但对于事关民生福祉的“两案”,政府将尽全力办好。

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主要负责人认为,这种首创形式,既强化政府部门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感,也增强代表委员参政履责的使命感。据了解,近年来,黄冈市不断创新,提升“两案”办理质效,如常态化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市政府常务会、邀请代表委员全程参与办理重点议案提案等。

上一篇:【战疫情】啥?政协机关干部在村里当“快递小哥”!
下一篇: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