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市政协提案委查看生态环保提案办理现场

信息来源:黄冈生态环境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20-12-03 浏览量:

12月2日,市政协提案委组织相关委员到提案办理现场,对市生态环境局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现场评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秋英陪同查看。

640.webp.jpg

查看提案办理现场是今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议活动中的一项。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评议,坚持简化简约原则,采取“一查二看三访四议”的方式,即查阅相关资料,看提案办理现场,电话回访提案者,小组评议依据《黄冈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议表》进行量化评分并形成评议报告。

评议组深入到黄冈市隆中环保有限公司,实地查看医废处置现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秋英向评议组介绍了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在服务医废处置企业中所做的工作,以及我市医废处置的现状和后期的发展谋划,并实地查看隆中环保公司二期项目,对加快推进该项目提出建议性意见。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谢兢及委员们认真查看医废处置现场,并详细了解我市医废处置工作情况。谢兢对生态环境局办理的提案给予高度评价,并指出医废处置是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鼓励黄冈市隆中环保有限公司要不负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期望,坚决扛起医废处置企业的社会责任。

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共办理政协提案11件,其中主办3件、会办8件。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三个到位”,为提案办理按时高效完成保驾护航。截止8月30日,所有提案全部办结,主办提案见面率、满意率、按时办结率做到100%。

提高站位,思想认识到位。坚持自觉接受政协监督,充分尊重政协委员的权利,把办好提案工作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点,部门协作的联系点,回应社会关切的沟通点。一是照单全收,全面接受提案任务。4月13日,在全市2020年“两案”交办会议后,该局及时登录市政协网站签收政协提案,签收政协提案10个。4月26日,经市直部门申退,市政府督查室补增政协提案1件。二是任务分解,对标对表办理落实。认领签收11件提案后,第一时间根据提案具体内容,按照科室工作职能,制定任务分解表。4月26日,分管领导邓中麟同志召开相关承办单位专题交办“两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办理要求、时限和标准,将提案办理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落实到牵头科室。三是创新方式,关键节点跟踪催办。将推进“两案”办理纳入5月份和9月份月度重点工作安排中,办公室适时调度提示办理进度,关键时间节点(5月30日和8月30日),及时收集汇总办结案件的回复意见并报送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政协提案委。

规范程序,责任落实到位。在提案承办过程中,该局严格按照市政协、市政府督查室要求,认真遵循交办、办理、审查、答复、总结等程序,做到态度认真,程序规范。一是完善机制,规范提案办理流程。持续执行《市生态环境局“两案”办理五项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分工机制、沟通机制、答复机制、见面机制和回访机制。探索提案办理工作质量跟踪管理,注重与委员沟通见面过程,注重委员对案件办理意见。创新实施《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质效跟踪情况一览表》,及时汇总收集提案回复时间,回复类别和沟通见面情况。二是统筹兼顾,丰富提案办理举措。为推动提案高质量办理,该局坚持突出重点、及时沟通、创新方式,将提案办理与环保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如:《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建议》(第213号提案),先后与政协农工委沟通5次,提案委员见面1次。5月13日,副市长余友斌主持召开全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即综合利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进行系统安排部署。5月18日,刘雪荣书记召开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专题会议,明确工作要求。此提案得到提案人的高度肯定,给予非常满意评价。三是回头问效,强化提案办理监督。提案办结后,该局都按照规定和要求答复、走访、征求意见,既与委员密切了关系,又促进了相互沟通,提高了办事效率,取得了良好效果。9月14日上午,副局长周中元同志到浠水县,现场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219号提案委员龚智祥见面沟通,征询办理意见,代表对办理情况非常满意。周中元同志还多次通过电话与第218号提案委员李伙斌汇报提案办理情况,并恳请继续监督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时刻关注,质效督促到位。严格提案办结时限,时刻关注提案办理质效。一是领导亲自督。主要领导多次过问,周秋英局长多次向办公室了解全部提案办理工作进度并督办。分管领导亲自过问、亲自上手、亲自推动进展缓慢或推动困难的提案,并及时与相关单位、相关委员沟通协商,有效推动提案办理。二是牵头部门督。局办公室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牵头部门,在5月份和8月份每周到承办科室了解询问办理进度情况,对办理进度不快、质效不高的提案及时报告分管领导,进行提示督办,确保提案按时高效办结。三是委员代表督。通过召开现场会、走访等形式,让委员代表们走进提案办理中,现场科普相关知识、答疑解惑,接受委员代表监督。8月21日,市生态环境局在堵城镇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调研活动,重点调研宣传、巡查监管、综合利用和责任机制等四个方面内容,还召开了堵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现场会,取得较好效果。

 

上一篇:人民政协报:湖北黄冈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聚共识 按下智慧建设“快进键”
下一篇:九张图带你了解国家宪法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