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湖北日报》:黄冈委员议事室将覆盖所有乡镇

信息来源: 作者:江卉、黄河 时间:2021-05-06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10506105818.jpg

白墙黛瓦、古朴清新。4月2日上午,走进红安七里坪镇华润希望小镇,黄冈市“协商在一线”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参会代表对七里坪美丽乡村建设赞叹不已。

“希望小镇如期建成,政协委员功不可没。”红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希望小镇建设之初,部分村民对拆迁政策不理解。七里坪镇“协商在一线”委员议事室里,政协委员协助党委政府和华润项目组协调关系、理顺群众情绪,邀请律师和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对拆迁补偿政策答疑释惑,解开了村民的心结,项目顺利进行。

红安县是全省18个“协商在一线”试点县市。该县政协探索搭建界别议事协商平台、党员委员下沉社区(村)、委员活动组协商平台,做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试点经验在全省交流。目前,该县已建成28个“协商在一线”委员议事室。其中,乡镇(场、处)13个、社区(村)3个、企事业单位8个、界别4个。红安县政协主席徐鼎荣介绍,各议事室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协商,社区(村)主要围绕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等难点,乡镇则聚焦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议题。

试点一年来,红安县委员议事室共开展182次协商活动,解决各类民生难题205个。其中,经济建设类45件、政治建设类18件、文化建设类31件、社会建设类73件、生态文明建设类38件。

“协商在一线”委员议事室,是政协搭建的以委员为主体,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专家学者、利益相关方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的平等协商议事平台。该平台聚焦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基层治理的焦点,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黄冈市政协主席洪再林表示,通过搭建平台开展协商,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今年底,黄冈市乡镇(街道)、社区和有条件的村、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协各界别都将设立委员议事室,委员议事室无需单独建设场所,可依托乡镇、村(社区)等现有办公用房设置。

截至目前,红安、麻城、英山、武穴、团风、黄梅6个县市和黄冈市中心医院等9家市直单位共建立“协商在一线”委员议事室166个。

上一篇:《人民政协报》:湖北黄冈市“协商在一线”委员议事室将实现乡镇全覆盖
下一篇:市政协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交流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