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市政协在全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现场推进会上作交流经验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24 浏览量:

 

【编者按】今年以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市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部署要求,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919日,省政协在襄阳召开全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现场推进会,市政协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做实“一线协商”  推进“共同缔造” 

政协黄冈市委员会 

今年以来,黄冈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王蒙徽书记调研黄冈时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协和黄冈市委有关“共同缔造”、“协商在一线”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一线协商”在“共同缔造”中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取得明显成效。

一、确立“共同”理念,坚持系统谋划与集成推进相结合。始终把政协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把牢政协工作正确方向,在协商一线中推动共同缔造,突出共同的理念,早谋划、早部署,做好结合文章。一是与党政中心工作高度契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共同缔造”现场推进会,先后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全面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把“共同缔造”、“协商在一线”工作纳入市域治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和督查考核中。二是与政协履行职能有机结合。将协商议事与务实建言、广泛参与、民主监督、社情民意、更好凝聚共识相结合,与推进专委会、界别和党派团体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工作相统筹。五月初,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开展了“共同缔造”协商在一线活动,并在黄州区建新社区开展共同缔造试点现场会,组织委员开展了“共同缔造”专题视察,出台了专门文件将“共同缔造”作为今年全市“协商在一线”共性议题。三是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将基层群众自治中有所涉及但因基层能力所限无法解决,又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列为“协商在一线”协商议事的重点内容,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贴近群众、渠道畅通等优势作用,推动问题解决。深入基层广泛宣传凝聚共识,向社区居民发放《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倡议书》6万余份,在协商议事过程中注重请居民群众、委员代表现身说法,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二、规范工作程序,坚持闭环运行与开放协商相结合。把握“搭建平台、确定议题、明确主体、商前调研、开展协商、报送成果、转化落实、效果评估”八个关键环节,形成完整的协商闭环。一是建好平台。按照“七有”标准,在全市乡镇(街道)、社区和有条件的村、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界别建立“协商在一线”委员议事室533个,不仅拓宽了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也为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搭建了平台。二是精准选题。采取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等方式广泛征集,聚焦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实事小事,聚焦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公众利益,让协商既紧扣党政所需,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结合省政协“323”攻坚行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两个共性指导议题,将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作为今年“协商在一线”主题,市县联动,同题共答。三是共商共议。通过“请进来、走下去、面对面”,充分体现平等协商,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开展有效沟通,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真正变部门“端菜”为群众“点菜”,变“大包大揽”为发动群众“一起干”,变“你和我”为“我们”。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624次,委员参与协商2800多人次。四是成果转化。协商后,形成简明扼要、简便易行的协商建议清单、责任落实清单、结果反馈清单,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三、紧扣民生实事,坚持协商于民与协商为民相结合。在协商实践中,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共同缔造”核心在共同,关键在发动群众参与、凝聚群众共识、培育共同精神,根本在于通过“五共”路径,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一是在“多请群众说”中了解社情民意。建立利益相关方、基层群众和有关方面代表人士等共同协商议事机制,群众代表不少于1/3,体现“与民协商”要求。邀请与协商议题相关的专业人士、行业代表、职能部门参与协商,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让协商更有质量。二是在“多让大家议”中形成协商共识。充分发挥召集人引领和委员骨干作用,聚焦议题促进不同观点充分表达、各方代表互动交流。比如,黄州区龙王山社区九组、十组地下管网改造,由居民提出、经调研决策,协商共同推进,部分居民义务参与管网建设,主动撤除阻碍管网改造的院墙等,同时注重管网改造工程监督。麻城市、红安县在湾组成立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卫生理事会、村组理事会和铜锣联防队等“五会一队”,让普通党员、乡贤能人和普通群众都参与进来,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议、自己办、自己评,群众的积极性、满意度都很高。三是在“多解百姓事”中彰显协商成效。围绕改善小区绿化和道路环境、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和增加停车设施等问题,聚焦茶产业链建设、民宿经济、蕲艾产业、麻城老米酒和菊花产业、旅游和板栗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协商,着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将“协商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全市通过一线协商助力解决民生实事1267件。

四、立足常态常效,坚持建立机制与组织保障相结合。一是建立联系指导机制。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每人联系指导1个县(市、区)和1个社区;每个专委会联系指导68个市区社区,每个季度至少开展1次“协商在一线”活动。结合全市各县市区共同缔造行动中100多个单位,组织动员委员力量聚集,加大指导力度,助力共同缔造取得更大的成效。二是建立委员下沉机制。按照“就近就便、专长结合、综合搭配”的原则,出台文件建立委员下沉社区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机制,将市、区两级415名政协委员统一编组下沉到市区49个社区,由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和下沉委员负责人共同担任召集人。各县级政协比照组织好政协委员下沉工作。三是建立分片督导机制。在典型引路、全面覆盖基础上,采取集中督导、专题调研、随机督办等方式,深入一线、聚焦质效、督查调研,推动提质增效、常态长效。四是常态开展委员活动。通过委员议事室平台,引导和组织委员在协商议事的同时,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助力乡村振兴、爱心帮扶、志愿者服务、委员读书等活动。

协商在一线制度化实践中,使我们认识到:协商在一线是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的生动诠释,是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平台,通过一线协商推进共同缔造,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需要,也是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优势作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需要,是能够作为并且大有作为的。同时,通过一线协商实践,促进委员增强了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关于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把共同缔造作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协商在一线的工作内涵,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市政协在全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工作交流会上作交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