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洪再林、詹汉彬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作大会书面发言

信息来源: 作者:詹建文 时间:2023-01-17 浏览量:

114日,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洪再林,市政协副主席詹汉彬分别作题为《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打造精神文化高地》《关于建好村史馆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书面发言。

洪再林在发言中说,近年来,黄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擦亮红色文化名片,在发展红色旅游、推进文旅融合、带动产业经济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出日益显著的作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着力打造精神文化高地。注重做好顶层设计。编制革命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红色文化开发利用规划、文旅融合发展产业规划。注重区域联动联合。主动开展鄂豫皖三省城市之间、武汉都市圈城市之间、市域内县市区之间的联合,形成整体发展合力。着力加强资源整合。搞好红色资源收集整理、红色文化挖掘研究、红色资源利用资金投入的整合。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大力开发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拓展多元化传播渠道,探索实现多种业态的渗透融合,以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促进都市圈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詹汉彬在发言中表示,村史馆作为农村基层综合文化场馆,承载着凝聚乡情、留住乡愁、发展乡村的意义和作用。建议:出台指导文件,进行规范引导。明确村史馆建设规范、验收规范、展陈规范、评审规范、管理规范。设立引导资金,激发建设热情。探索建立财政奖补政策,打造村史馆精品,增强示范引领效果。做好结合文章,服务地方发展。将村史馆建设与“共同缔造”结合起来,通过村史馆展现农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历程、成效。提升布展水平,增强教育意义。丰富展陈手段和技术,将村史馆建设成为传统文化的博物馆、留住乡愁的纪念地、情感认同的大课堂,发挥村史馆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住黄冈省政协委员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