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赓续红色血脉,助推“两区”建设——市政协在山东举办专题培训班侧记

信息来源:研究室 作者:黄河 时间:2023-05-29 浏览量:

 

522日至27日,市政协在山东临沂市委党校举办“赓续红色血脉,助推‘两区’建设”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借鉴临沂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和商贸经济的经验作法,为黄冈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和全国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凝聚共识。

“举办此次培训班是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服务中心大局的需要,更是提升常委、委员履职能力的需要。”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洪再林在开班式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从党的精神谱系、辉煌历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艰辛付出和巨大成就。

 

弘扬革命传统  坚定理想信念

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2019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沂蒙地区的临沂、大别山地区的黄冈,同为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一脉相承。伟大的沂蒙精神、大别山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pxb1.jpg

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开班第一课,吹响专题学习“集结号”。市政协部分主席会议成员,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各县(市、区)政协主席等99名学员,通过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系统深入地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沂蒙地区红色资源丰富,培训班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研讨学习、沉浸式教学等方式,带领学员们走读沂蒙老区、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力量。

通过观看《沂蒙山》和《沂蒙六姐妹》以及沂蒙精神的成因及时代价值的专题教学,学员们重温了沂蒙山区的那些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和艰苦斗争,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pxb2.jpg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学员们了解了孟良崮战役全过程,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

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学员们回顾了沂蒙人民革命抗战的光辉历史,感受了沂蒙人民“全程支前、全力支前、全民支前、破家支前,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无私奉献精神。

在刘少奇纪念馆现场教学中,学员们深刻了解了刘少奇同志作为开国元勋,终其一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个历史时期做出的巨大贡献。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银芬在总结中深情地说道,我们在感悟中铭记革命历史,在共鸣中传承沂蒙精神,在潜心学习、认真思考和用心感悟中接受了一次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礼和党性的锤炼。沂蒙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今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继续从沂蒙精神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市政协常委、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段晶感同身受:沂蒙人民的革命史和发展史使我深切地体会到,只有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把革命的火种继承好,把发展的使命完成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黄冈红色文旅资源十分丰富,我们要做好开发利用文章,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5A级红色景区创建为抓手,开发一批红色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推进“红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学习先进经验  增强发展信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本次培训班系今年市政协常委、委员学习培训的“开题之作”。在赓续红色血脉的基础上,此次培训也十分注重学习借鉴临沂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和商贸经济的经验作法,为黄冈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和全国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凝心聚力、坚定信心。

围绕临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沂蒙精神的成因及时代价值、临沂商城发展的动因与启示等开展专题教学,组织赴临沂城市规划展览馆、临沂商城展馆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市政协主要领导还围绕黄冈品牌建设召开座谈会,考察调研顺和物流、新明辉、兰华跨境电商免税店、兰华营房物流城、临谷电商科技创新孵化园等重点企业和园区。

四十年风雨,临沂商城经历了数轮体制改革的阵痛,经住了历次金融危机的考验,开启了转型升级的华丽转身,实现了五代市场的壮美蝶变!四十年变迁,商城展现了自强不息的变革精神,穷则思变的创新精神,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忠贞为民的求实精神!

“北有临沂、南有义乌,名不虚传!”通过参观临沂商城展馆以及临沂商城发展的动因与启示的专题教学,委员们亲身感受临沂商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为高标准现代化的国际商贸城的辉煌历程。

 

pxb3.jpg

“加强全域规划建设,全力打造鲁南苏北地区中心城市、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通过参观临沂城市规划展展览馆以及临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专题教学,委员们对临沂的城市发展历史、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和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有了深入全面的了解。

市政协委员、湖北鲁商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山东黄冈商会会长户华杰在黄冈工作多年,看到临沂的发展成就,他对黄冈发展前景信心倍增。他说,此次学习培训让我看到临沂和黄冈两座革命老区城市的诸多相似之处:它们同是文化古城,同是人口大市,同是农业大市,同是资源大市,同是生态大市。两个革命老区在战争年代,都为建设新中国涌现出了众多的英雄儿女。在建设新中国征程中,沂蒙山革命老区奋力在全国革命老区现代化进程中走在了前列,大别山革命老区黄冈正在奋力追赶。作为山东人,我为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新黄冈人,也为黄冈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

市政协委员、武穴市政协副主席张颖豪情满怀地说,沂蒙精神和沂蒙人民不甘贫穷改变落后面貌的艰苦历程值得我们学习铭记,我们对临沂经济社会取得的成就倍感震撼,对我们黄冈借鉴先进经验比学赶超也充满信心。

 

学思践悟笃行  汇聚奋进力量

琅琊故地展新颜,大别山区志凌云。

529日,市政协召开六届市政协第39次党组(扩大)会议暨第19次主席会议,专题听取关于“赓续红色血脉,助推两区建设”专题培训班有关情况的汇报,要求拓展本次培训成效,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积极将学习所得转化为助推黄冈“两区”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实际举措。

六天的学习培训时间虽短,丰富的课程内容却让委员们感到培训既紧扣黄冈发展实际,又符合政协履职所需,既注重理论水平提升,又突出与实践相结合,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pxb4.jpg

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班展现了“五个特点”:领导重视,组织严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配合默契,协作有力;形式多样,效果良好;学风端正,纪律严明。通过学习培训,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友谊,确实学有所获,达到了预期目的。

“建议结合黄冈文旅发展实际,在文化上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系统宣传黄冈红色基因和社会经济发展优势,更好地凝聚、激活、增强黄冈高质量发展动力。”市政协常委、湖北四季花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勇表示,通过专题培训,对沂蒙精神支撑老区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临沂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临沂市的红色文化旅游有了全新的认识。

“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引进市场主体建设电商物流园,打造电商孵化基地,学习临沂重视网红直播等新媒体促销作用,有效推动电商与物流融合发展。”市政协委员、黄州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帅芳立足自身岗位,谈了自己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作为参加此次学习的一名委员,既是荣誉,也是担当,更是责任。我将不辱使命,学以致用,服务社会。更好的发挥志愿服务联合会的作用,在服务好创文创卫,美丽城乡建设,关爱未成年人等党委中心工作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实施好爱心冰柜,爱心课堂等志愿活动,推进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市政协委员、黄冈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张飞对今后的工作思路清晰。

“我们黄冈也是革命老区,红色血脉内容丰富,力量强大。通过学习临沂打造特色亮点产业的经验做法,回去后计划发挥兰花保护方面的优势,继续打造以兰花为主题的自然体验和科普教育区,推进自然资源价值化,把兰花种苗培育做成一个新型的农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带动一方兰农共同致富,擦亮黄中国野生兰花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市政协委员、罗田县天下明大药房总经理居建新打算继续发挥好大别山好山好水好资源优势。

风正好扬帆,奋进正当时。专题培训圆满结束了,但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还在激荡。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推动工作的本领,在学习中增强履职本领,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确保各项工作跟得上时代步伐、跟得上社会进步、跟得上实践要求。要持之以恒坚持学习,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在砥砺奋进历史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为黄冈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政协方案,贡献更多的政协智慧!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安徽省安庆市考察组来我市考察对接 共商推动大别山革命老区协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