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进一步合力答好时代考题提交高质量政协作业的通知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2-25 浏览量:

各县(市、区)政协,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政协各专(工)委,市政协委员:

2019122,中共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出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围绕“黄冈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力争上游,我们怎么办?黄冈改革发展稳定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怎么办?人民群众越来越向往美好的生活,我们怎么办?”这三道考题,提交一份高质量的“政协作业”,共同努力奋斗,合力推动黄冈在高质量发展中争上游,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进一步落实好中共黄冈市委的工作要求,现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合力答好时代考题提交高质量“政协作业”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要推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务实开展,委托政协开展重大课题研究,邀请政协委员参与重大项目研究论证,完善参政议政成果采纳落实机制,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作用”。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强调,做好“委员作业”,用委员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和解决政协工作存在的重大问题,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有力保障。”中共黄冈市委提出的时代考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具体措施,是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的重要要求,是推动黄冈在高质量发展中力争上游的有力行动,是担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全面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委员履职质量的内在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共黄冈市委积极落实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信任关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中共黄冈市委提出的时代考题的重要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现实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合力答好时代考题,积极履职,做好“政协作业”。

二、担当作为,合力答好时代考题提交高质量“政协作业”

时代考题赋予新使命新任务,“政协作业”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合力答好时代考题,提交高质量“政协作业”,积极助推我市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力争上游。在工作理念上进一步聚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黄冈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围绕时代考题完善工作思路、谋划工作举措,对照“政协作业”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在工作重点上进一步聚焦。围绕时代考题深入调查研究,完善市政协“一要点两计划”,突出建言资政,把时代考题和“政协作业”落实到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双月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议政活动中,巩固提升“六式”协商议政成果,着力构建“14526+N”政协协商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深入开展会议监督、视察监督、专项监督、评议监督等,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和优势;突出凝聚共识,把时代考题和“政协作业”落实到大团结大联合中来,深化团结联谊和交流协作,加强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委员作业”上进一步聚焦。围绕时代考题,发挥委员专长和优势,从不同侧面,选好切入点,有重点、有计划地运用提案、建议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积极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细化委员“六个一”,实行委员履职承诺,做到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发挥示范作用、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在每年全会报到时,每名委员提交上一年度的履职报告,展示高质量的“委员作业”。在力量整合上进一步聚焦。要大力整合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力量,在精神状态、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作风建设上力争上游,务实重行,担当作为,精准聚焦时代考题,精心做好“政协作业”。

三、加强保障,确保合力答好时代考题提交高质量“政协作业”取得实效

答好时代考题,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好“政协作业”,要以高质量为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政协常委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各级政协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搭建平台。提高市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发挥专委会基础性和界别联系作用,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培训、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知情明政等活动,定期在市政协“悦读政协,同心讲堂”举办专家讲座,在智慧政协、市政协网站上开设专栏,在QQ群、微信群等媒介上开展线上、线下学习交流。开展联合联动。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强上下联动,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委员的联系,主动完成党委政府交给的题目,深化“四双”工作载体,围绕时代考题中的重大任务、重点课题、重要建言等联动开展联合调研、联合协商、联合监督。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推广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努力营造群众关注、各界支持的浓厚氛围,构建起党委政府重视,政协统筹协调,部门大力支持,委员所在单位积极配合,各专委会主动服务的工作格局。强化统筹协调。市政协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协办公室、委工委具体负责,各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对口联系界别委员落实。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根据阶段性工作特点,强化专项督查,抓好跟踪督办,对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政协黄冈市委员会

2019123

 

上一篇:关于刘红妹等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
下一篇:关于征集市政协2019年度民生类协商议题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