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政协黄冈市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办法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5-06 浏览量:

 

2021318日政协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54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和省政协《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引导政协委员在服务两个更大发展追求中贡献智慧和力量,结合市政协工作实际,现就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一)扛起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发声,关键时刻站得出、靠得住。

(二)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委员学习培训、悦读政协·同心讲堂等,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学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树立正确历史观大局观。

(三)心怀国之大者深刻把握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优势作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尊重和维护人民政协制度,积极参与政协各项活动。增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意识,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一线具体实践。落实政协章程和各项工作制度要求,提高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二、提高履职尽责本领

(四)学习履职知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熟练掌握政协基本知识、重要原则和工作规则,积极参加委员读书活动,依托学习强国”“悦读政协同心讲堂”“智慧政协等平台,聚焦履职所需主动学习相关知识、提升履职能力。落实初任培训、届内委员全员轮训制度,每位委员每届至少参加1次学习培训活动。

(五)强化协商意识。熟悉政协各类会议、活动等协商活动规程,掌握对话的技巧、沟通的艺术、说服的能力,做到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寓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于协商议政之中,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加政协调研,开展委员自主申报调研,运用座谈交流、蹲点调查、随机走访、网络问卷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加强对调查情况的综合、归纳、提炼、概括,通过典型案例解剖麻雀,努力把矛盾问题搞清搞透,把意见建议提准提实,增强建言资政的针对性、实效性。综合运用调研报告、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反映调研成果。

(七)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立足所在界别及行业、领域发挥优势专长,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情况清楚、论证严谨、对策精准,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督在关键处。

(八)加强团结合作。讲民主、讲平等、讲尊重,通过政协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和界别联谊、委员活动等平台,发挥界别小组召集人、委员活动小组组长、读书群群主等作用,以道交友、以情感人、以理服众、以商求同。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加强党性修养,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引导带动党外委员共同落实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通过协商讨论、谈心谈话、走访看望、邀请调研、工作合作等途径加强经常性联系,以丰富学识、人格魅力、良好作风团结人引领人。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九)健全双联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双联工作制度,深化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常委、专委会走访界别、常委走访委员、委员走访界别群众,促服务、促履职四访两促活动,善于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十)团结引导界别群众。掌握联系服务群众方法,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在本界别、本领域、本单位影响力和示范作用,团结界别群众跟党走。充分发挥界别作用,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界别学习,每年提出一件以上界别集体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组织一次专题调研视察、提交一份大会发言。支持委员亮明身份,深入基层一线,与界别群众进行专题谈心谈话,开展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等活动,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十一)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深入开展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人民政协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故事,宣传阐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加强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引导,深入界别群众之中,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沟通联络,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四、加强履职服务管理

(十二)严守纪律规矩。强化落实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坚持把守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时时对标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始终做到高度自觉遵守、坚决严格执行。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遵守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等决议或决定,遵守会议、活动纪律,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维护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十三)完善履职档案。健全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制度,在智慧政协平台上建立委员履职电子台账,实行一人一档,记录委员六个一(参加一次学习培训,每年提交一份以上有质量的提案、一篇以上社情民意信息、作一次以上发言、为群众办一件以上实事好事,每年形成一个履职成绩单)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委员履职档案由委员工作委员会负责管理。落实《市政协常委提交书面履职报告规定》,委员向所在专门(工作)委员会提交个人履职情况、届末提交本届履职报告。届末开展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委员年度履职情况和届末综合评价情况通报市委相关部门和委员所在单位,并作为换届时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

(十四)健全激励机制。落实并完善《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委员年度履职考评量化标准》,开展优秀政协委员、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评比和提案双评,并通报表扬。落实并完善《市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双月专题协商座谈会组织实施办法》,对表现突出的委员以适当形式予以鼓励。探索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参与专项工作、参加读书活动等履职情况评价办法。加强政协委员履职宣传工作,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十五)强化考核管理。委员因故不能参加应出席的履职活动,应履行请假手续。无特殊情况,委员届内2次不出席全体会议,对其进行约谈,并将有关情况通报所在单位和市委组织部、统战部,3次不出席全体会议,应按程序劝其辞去委员职务;常务委员届内4次不出席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其进行约谈,并将有关情况通报所在单位和市委组织部、统战部。无正当理由,委员1年内没有同界别群众联系,应对其进行书面提醒;连续2年没有同界别群众联系,应对其进行约谈;连续3年没有同界别群众联系,应按程序劝其辞去委员职务。无特殊情况,委员5年内没有参加市政协安排的学习培训,应记入委员履职档案,并按程序向有关方面建议不再继续提名为政协委员。无正当理由,委员1年内无故不参加市政协安排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以书面或约谈形式提醒。委员参加履职活动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利用政协委员身份谋取个人、小团体和特定关系人的利益,不利用委员身份干预执法、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插手招标投标,参加履职活动时不变相从事商业活动,如实报告利用政协委员身份进行商业代言的情况。对严重违反政协章程、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会议决议(决定)的委员,按程序依据情节给予警告或撤销委员资格处分。对违纪违法委员,应依章程撤销其委员资格。委员对处理决定不服,可申请复议。

(十六)做好服务保障。尊重和保障委员依照政协章程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对政协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的权利。丰富履职平台渠道,建立网上政策资料数据库,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做好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或活动的沟通协调、经费保障等工作。建立委员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工作协调机制,协调委员所在单位对其履职提供支持保障。

(十七)本实施办法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施行。

上一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征文启事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