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做好提案策划调研撰写和知情明政服务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提案委 作者: 时间:2023-10-26 浏览量:

 

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各县(市、区)政协,市直各单位: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专门协商机构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协助党委政府实现决策民主科学、执行落实见效的重要渠道。加强提案策划调研撰写和知情明政服务工作,对于切实提高提案提出质量、推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发出黄冈好声音、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用好提案建言权,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商请有关政协组织开展提案策划调研撰写和有关职能部门提供知情明政服务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围绕黄冈探索以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的现代化道路,聚焦我市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民生问题,采取市政协指定课题和有关方面自选课题相结合、有关政协组织开展调研协商和有关职能部门提供政情通报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部门专业优势、委员智力优势,精心策划提案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力求所提提案有共识、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

二、工作方式

根据提案专业化程度,按照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采取三种方式开展提案策划调研撰写和知情明政服务,具体操作由有关工作主体牵头、商请相关协作方结合实际确定。

第一种方式:以具备专业素养的提案者为主体,商请涉及的有关职能部门提供协作的方式。动员有专业背景、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市政协委员,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和专业出发,积极策划、调研和撰写提案。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发挥人才荟萃、智力聚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策划调研撰写一批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市政协各专委会搭建对口联系界别与对口协商部门的沟通平台,通过走访调研、通报情况等形式,推动有关职能部门为提案者提供知情明政服务,提供包括但不限于相关法律政策、发展规划、方案通知、领导讲话、工作动态、调研报告、统计数据、宣传报道、外地做法、经验交流等充分详实的素材资料,全力支持和配合提案者做好调研撰写提案工作。

第二种方式:以专业领域的有关职能部门为主体,商请有权提出提案的提案者参与的方式。有关职能部门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从部门职能、专业领域、工作需要出发,自行策划调研起草提案参考稿(政情通报稿),商请市政协对口协商的专委会,邀请住黄省政协委员、市政协有关参加单位和委员参与策划调研协商形成提案正式稿。提案选题可以由有关职能部门会同市政协对口协商的专委会,商请参与策划调研起草工作的提案者共同研究确定;省政协征集或市政协拟定的提案选题商请有关职能部门调研起草的,可以对提案选题的方向、重点和标题进行适度调整。

第三种方式:以市政协专委会或者界别为主体,商请有关职能部门和委员组成专班的方式。对省政协征集或市政协拟定的提案选题,由市政协专委会或其联系的界别牵头,按照专委会对口协商有关职能部门和对口联系界别委员的工作机制,成立提案调研撰写工作小组,组长由专委会主任或界别组长担任,商请有关职能部门安排专人和若干界别委员为组员,明确提案执笔人、联络员及其他成员的任务分工,具体承办提案的调研、撰写、提交以及协商和联系等相关工作。如有跨本专委会及其联系界别以及对口联系部门的,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可以商请其他相关专委会给予支持与配合。

三、工作内容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把双向发力、民主协商、调查研究、知情明政贯穿提案策划调研撰写全过程,以多出优秀提案、精品提案的成果检验有关方面提案工作成效。

第一项内容:精心策划提案。高度重视提案选题策划,注重跳出黄冈观大势、立足黄冈谋对策,善于把本地本部门的决策部署提升到全国全省大局中思考、把全国全省的政策规划争取到本地本部门工作中落实。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问题导向、靶向发力,围绕加快推进黄冈高质量发展中如何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来研究确定选题,可以来源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和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关于以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探索现代化建设路径的实施意见》中明确的目标任务,也可以来源于本地方、本部门为推动某方面工作形成的调研成果,还可以来源于政协专门协商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

第二项内容:深入开展调研。牢固树立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的理念,把提案者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与有关职能部门提供知情明政服务结合起来,与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开展“一线协商”活动结合起来,使提案调研更加有的放矢、全面客观、真实可靠。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事求是、言之有据,根据国情、省情、市情的发展与变化,按照“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的思路,科学研判新机遇和新挑战,超前谋划新定位和新举措,为党委政府把握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主动权提供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防止所提的建议“过虚”“过大”“过头”。

第三项内容:认真撰写提案。按照提出问题要聚焦、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提案撰写要规范的“五条标准”,将前期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提案正式稿,必要时提案者可以与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研讨协商。坚持格式规范、文字简明、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紧扣提案的主旨、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谋篇布局、去粗取精、深入浅出地行文阐述,注重用数据说话、作理性分析,切忌照抄照搬、空话套话。提案标题统一使用“关于……的建议”的格式,中心词力求提炼精准、指向明确;提案结构一般包含“形势与现状”“问题与分析”“意见与建议”等三部分,每件提案的字数以不超过2000字为宜。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要高度重视提案策划调研撰写工作,充分认识这是全面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运用提案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动员和组织各自联系的市政协委员认真抓好落实。市直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讲担当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提案知情明政服务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摆上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安排专人具体抓,必要时可以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形成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要求和具体任务落实落地。

二是采取有力措施。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要充分发挥各自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在“专”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创精品,每年集中精力策划调研撰写1-2件高质量集体提案,支持和指导各自联系的市政协委员开展策划调研撰写提案工作。市政协各专委会要发挥基础性作用,把推动提案者策划调研撰写提案与有关职能部门提供知情明政服务的对接,作为本专委会开展对口协商的重要内容之一。市政协提案委要发挥综合组织协调作用,征集整理和遴选发布提案选题参考目录,起草制定并组织实施重点提案策划调研撰写工作方案。有关职能部门要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接待提案者调研视察、编印知情明政工作资料等方式,帮助提案者更好地策划调研撰写提案。

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要把提案工作作为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提案为纽带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与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有机结合,在提案策划调研撰写工作中做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在提供知情明政服务工作中为政协通过提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造条件。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包括互联网等大力宣传优秀提案及其采纳落实后的经济社会效益,推动形成社会各方面关注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1.向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推荐提交提案选题建议

2.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案策划调研撰写选题建议

 

 

 

市政协办公室

20231016

 

 

 

 

 

附件1

 

向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推荐提交提案选题建议

 

在今年年初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21名住黄省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33件,经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予以全部立案,提案数量和质量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与参会委员的充分肯定。成绩的取得不仅体现了住黄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也得益于有关地方和单位提供知情明政服务的支持,充分发挥了政协组织优势、部门专业优势、委员智力优势。会前,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等9家市直部门提供了11份政情通报稿,经市政协提案委推荐给住黄省政协委员转化为大会提案,积极反映黄冈加快发展的呼声。会后,省直有关部门在办理提案的过程中,主动与住黄省政协委员联系沟通并反馈提案办理情况,有力地支持了黄冈高质量发展。

为做好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黄冈提案的策划和推荐工作,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商请有关地方和单位为住黄省政协委员提好提案提供知情明政服务。主要采取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住黄省政协委员指定提案选题,有关地方和单位提供充分详实的素材,包括但不限于法律政策、发展规划、工作动态、调研报告、统计数据、经验做法等,支持和配合住黄省政协委员开展提案调研撰写工作;第二种方式是有关地方和单位自定提案选题,按照“把本地本部门有关决策部署提升到全国全省大局中思考、把全国全省相关政策规划争取到本地本部门工作中落实”的思路,自行策划调研起草政情通报稿,提供给住黄省政协委员转化为提案。

经市政协前期研究,初步拟定提交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提案选题有20个,请领受调研起草政情通报稿(提案参考稿)任务的有关地方和单位高度重视,安排专人、集中精力做好相关工作,并于1130日前将加盖公章的政情通报稿(提案参考稿)送交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电子文本发至电子邮箱(hgzxta@163.com),联系人:杨文翠,办公电话:0713-8617597。如果对提案选题有合理化建议的,有关地方和单位可以结合本地本单位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以及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调整推荐提交提案的选题并调研起草文稿,请及时与市政协提案委沟通联系、达成共识。

 

推荐政情通报稿转化为政协提案的选题清单:

1.支持黄冈主城区打造科技城、文旅城和空港城(供稿单位:黄州区政协)

2.支持团风县打造华中地区临港型绿色建造基地(供稿单位:团风县政协)

3.支持红安县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供稿单位:红安县政协)

4.支持麻城市打造全国石材绿色发展先行区(供稿单位:麻城市政协)

5.支持罗田县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供稿单位:罗田县政协)

6.支持英山县争创华中全域旅游排头兵(供稿单位:英山县政协)

7.支持浠水县打造长江中游四港联动功能区(供稿单位:浠水县政协)

8.支持蕲春县打造中国艾都(供稿单位:蕲春县政协)

9.支持武穴市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市(供稿单位:武穴市政协)

10.支持黄梅县争创农文旅融合开放先导区(供稿单位:黄梅县政协)

11.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县域富民产业发展(供稿单位:市发改委)

12.对接省重大产业链发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供稿单位:市经信局)

13.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供稿单位:市住建局)

14.加快武汉都市圈互连互通共建武鄂黄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供稿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15.打造大别山红色生态文化旅游圈和长江文化旅游圈(供稿单位:市文旅局)

16.加强基层自然灾害风险监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供稿单位:市应急管理局)

17.推进大宗物资物流体系和区域性大市场建设(供稿单位:市商务局)

18.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供稿单位: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19.统筹推进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供稿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20.依托花湖机场打造鄂(州)黄(冈)黄(石)空港经济协作发展区(供稿单位: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

 

 

 

 


附件2

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案策划调研撰写选题建议

提 案 选 题

选题来源

策划调研撰写

牵头单位

知情明政服务

牵头单位

1

构建现代乡村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领导点题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

市农业农村局

2

以开展“六子”整治行动为抓手,推进市区城市管理提升工程

领导点题

市政协社法委

市城管执法委

3

高度重视古籍保护和利用工作

领导点题

新闻出版界别

市文旅局

4

以数字赋能提升基层智慧治理水平

领导点题

社会科学界别

市委政法委

5

完善我市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处理机制

领导点题

无党派界别

市纪委

6

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

领导点题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

市委组织部

7

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领导点题

市政协经济委

市发改委

8

以学校国防教育为重点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

领导点题

科协界别

市委宣传部

 

     

选题来源

策划调研撰写

牵头单位

知情明政服务

牵头单位

9

加强中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建设

领导点题

共青团界别

市教育局

10

加快推进我市空港经济发展

领导点题

经济界别

市临空经济区

11

推进市区“四区联动”城市更新

领导点题

民盟市委会

市住建局

12

探索我市养老产业发展新路径

领导点题

社会福利

和社会保障界别

市民政局

13

深入推进全市医共体建设

领导点题

农工党市委会

市卫健委

14

加强市区电动车规范与管理

领导点题

科技界别

市公安局

15

加大我市古树名木保护力度

领导点题

宗教界别

市林业局

16

构建我市流域安全大保护格局

领导点题

市政协提案委

市水利和湖泊局

 

     

选题来源

策划调研撰写

牵头单位

知情明政服务

牵头单位

17

加强全民禁毒法治宣传教育

领导点题

文化艺术界别

市公安局

18

推进中医药政产学研医一体化建设

领导点题

医药卫生界别

市卫健委

19

推进我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领导点题

教育界别

市教育局

20

深化与东湖高新区协同发展,加快“光谷第九园”建设

政协商题

工商联界别

黄冈高新区

21

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新业态,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

政协商题

市政协文化文史委

市文旅局

22

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

政协商题

妇联界别

市市场监管局

23

汇聚外事港澳资源共同缔造和美乡村

部门荐题

市政协民宗委

市委统战部

24

促进我市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部门荐题

特邀人士界别

市经信局

 

 

     

选题来源

策划调研撰写

牵头单位

知情明政服务

牵头单位

26

打造黄冈技能大赛品牌

部门荐题

总工会界别

市人社局

27

用好村庄规划“三张图”建设美丽乡村

部门荐题

民进市委会

市自规局

28

打通农村寄递物流“最后一公里”

部门荐题

民建市委会

市交通运输局

25

完善居民小区健身器材设施

部门荐题

体育界别

市体育事业

发展中心

29

打造区域性大市场,加快我市自产产品融入双循环

委员出题

农业界别

市商务局

30

让更多的政务服务自助机进社区

社会征题

少数民族界别

市政数局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关于征集市政协2024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