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我市政协委员创业工程的哲学思考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孙振佳 时间:2010-01-08 浏览量:

我市政协自2007年初换届以来,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事业的认识,大胆探索创新地方政协工作,坚持数年精心打造的政协委员创业工程,不仅赢得了当地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好评,而且成为对外宣传的特色品牌,《人民政协报》曾载文予以介绍。本文试从实践的角度就此作些哲学思考。

一、正确处理好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推广政协委员创业工程

辨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相互联结的,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既要在特殊性中概括出普遍性,又要在普遍性的指导下去研究特殊性,遵循从特殊到普遍、再由普遍到特殊的认识程序。同时,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学会统筹兼顾,又要善于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李瑞环同志讲过,“就一般来讲,不同单位有不同的事情,同样的事情在不同单位可以有不同的干法。对政协来讲,就需要研究如何把我们特有的事情干得更好,如何把我们与别人共有的事情干得更能体现政协的特点和优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需要做的具体工作很多,既有原则性、规律性的要求,也要允许并提倡各地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体现个性,探求特色之路。因为全国政协、省级政协处于高层,位置比较超脱,重在把握和研究宏观问题;而市、县两级政协作为人民政协的基层组织,同实际工作联系紧密,相对思考较多的是微观问题,表现更多地是直接参与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活动。

早在2007年换届之前的第二届政协中,团风县政协就率先尝试推出了“政协委员示范工程”这种活动形式,经过几年的实践,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200612月,中共黄冈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的主题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全民创业”。正是基于这一背景,2007年初产生的第三届市政协,积极呼应市委的号召,在总结完善提升团风县政协经验的基础上,以寻求履行职能与促进发展的结合点为突破口,适时提出了 “大兴委员创业工程,助推黄冈科学发展”的活动主题,作为本届政协的主打品牌,在市政协三届一次全会期间,以叶佑华等为代表的8位委员也迅速向全体委员发出了倡议。一些县市政协因此相继开展相同或相似主题的活动。为了进一步形成共识,扩大影响,市政协因势利导,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市政协委员创业工程现场会,交流典型经验,探讨推进措施。迄今,“政协委员创业工程”作为一项重点、亮点工作,已在全市政协组织竞相开展,由一种个别现象发展成为上下互动的一般现象,具有普遍性意义。同时,它还成为黄冈全民创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黄冈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正确处理好内因和外因的关系,服务政协委员创业工程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的发展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必要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政协委员创业工程办得如何,其主体是政协委员。因此,应该主要依靠委员的作用,必须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而作为各级政协组织,则是其重要的外部条件。为了创造良好的委员创业外部环境,市县两级政协通常推行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普遍召开委员创业动员会议,成立委员创业工程协调指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创业目标和具体任务。二是开展培训教育。组织对已是政协委员的企业负责人进行专业化、职业化培训,有针对性地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开展创业创新成果交流,赴外地与知名企业老总对话,帮助委员开阔眼界。三是完善联系制度。建立政协领导带领专委会“一对一”、“面对面”帮扶和重点帮扶机制,坚持定期走访、调研,切实帮助委员在创业过程中破解用工、融资、立项等难题。四是大力总结宣传。通过编印简报和书籍,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开辟“政协委员风采”等专栏、专题,举办委员创业事迹报告会或经验交流会,大力宣传政协委员在创业活动中的典型事迹和成功经验。五是切实履行职能。将与服务委员创业相关的内容寓于政协的经常性工作之中,如专题调研、民主评议、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等。市县两级政协联动,2007年组织开展的“推进全民创业”专题调研活动,促成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的决定》。这些做法,既有利于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更重要的是架起了政协组织与政协委员、委员与委员、行业与部门之间交流与联系的纽带和桥梁,体现了为委员服务的宗旨。

三、正确处理好人生价值两个方面之间的关系,深化政协委员创业工程

人生价值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二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既要有崇高远大的理想,又要有脚踏实地的态度。作为政协委员,就是既要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又要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做到互相结合、互相促进。

贾庆林同志今年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闭幕讲话中号召,要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尊重委员首创精神,维护委员民主权利,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委员发挥作用的新思路、新载体和新机制,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兴办委员创业工程,不仅符合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体现了政协参政为民、服务创业、促进发展的工作要求,而且为委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委员们从中感受到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关爱,从而不断激发创业热情,开启创业智慧,拓宽创业领域,提高创业本领,实现创业价值。据调查,全市各地参与创业的政协委员一般在三分之一以上,有的地方达到一半。一些地方还将委员创业先进典型安排在政协全会上,或推荐到各级党委、政府召开的有关大会进行表彰,授予荣誉称号,有些还被推选为上一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既增强了政协委员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也极大地提高了委员创业工程的知名度。

                         2009年8月8日

上一篇:巩固宣传阵地  扩大政协影响
下一篇:关于政治协商的实践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