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提升政协工作质效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王静平 时间:2012-11-18 浏览量: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基础和关键,是政协提升地位、树立形象、焕发活力的需要和要求。近年来,在省政协的关心指导下,黄冈市政协牢固树立“政协是委员之家、委员是政协之本”的理念,主动引导委员谋事,积极服务委员干事,努力保障委员成事,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始终把委员队伍建设作为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围绕提升政治和业务素质这一主题,认真推选合格委员,培养造就优秀委员,不断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提前介入委员换届。委员是各族各界群众的代表,必须具备先进性、代表性和群众性。在去年政协换届时,政协党组提前介入,主动作为,在对委员现状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向市委提交了《委员情况分析和换届建议》,促进市委进一步完善了有关政协委员人事安排的指导意见。为了当好市委的参谋助手,由各专委会根据委员履职情况和充分听取对口联系单位的人选推荐意见,分别提出拟保留、不保留和新进部分委员、常委人选名单,经审查后,由政协党组提名,请组织部、统战部与政协工作专班协商一致后,再听取政协党组意见,然后召开组织部、统战部部务会议审定。通过发挥政协组织的主观能动作用,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服务,有效化解了选人用人脱节的矛盾,确保了委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增强了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强化委员培训学习。今年4月上旬,为了适应换届后政协工作的需要,促进政协委员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我们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开展了集中培训活动,引导委员认真学习和深入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主要职能和工作特点,不断增强政协委员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广大委员也珍惜机会、踊跃参与,除因病因公出差不能参训的32人外,全部如期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参训率达到93.2%,营造出建设学习型政协的浓厚氛围。在平时,我们坚持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抓好委员活动小组的经常性学习;围绕某一个时期的学习重点,努力推动政协委员自学;举办专题报告会或座谈会,有针对性地对委员学习进行辅导,推动学习不断深入,达到更新委员思想观念,增强委员履职能力的目的。

三是健全政协组织网络。正在积极组建京津、广深、武汉3个委员联络处,组织外地市政协委员开展政协履职活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依托乡土亲情关系和委员联络渠道,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牵线搭桥,引进资金、人才和项目。组建县市委员联络组和市直委员联络组,明确界别活动召集人,在各专委会设立兼职的委员工作负责人,按照“专业归口、适度平衡”的原则,将市直等地委员划入各专委会,进一步发挥各专委会联系和服务政协委员的基础性作用。在省政协的指导和督办下,乡镇委员联络组建设在全市范围内逐步铺开,不断拓宽基层委员联系渠道,目前,全市20%的乡镇已建立了委员联络组。

二、搭建履职平台,转变活动方式,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新工作载体

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和履职的要求,我们精心策划举办系列活动,搭建多元化、开放式的委员履职平台,充分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一是引导委员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制定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具体形式和规范标准,把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具体化,在委员队伍中不断深化开展“每人每年参加一次调研、视察或考察活动、提出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的“四个一”主题活动,通过这一载体,有效促进了委员主体作用和整体功能的发挥。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原则贯穿于委员履职的始终,引导委员树立大局观念,自觉从全局高度看待和思考问题,紧紧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重大课题,利用调研、视察、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有效途径,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市政协针对一些委员“议政议不到关键处、建言建不到点子上”的问题,采取开展经常性的形势政策教育、征集提案前印发提案参考目录、安排下达调研视察课题等办法,使委员履行职能、建言献策有了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方向,收到较好效果。

二是推进委员干事创业。近年来,市政协紧紧抓住履行职能与促进发展的结合点,积极开展“大兴委员创业工程,助推黄冈科学发展”活动。通过召开委员创业工程现场会、建立委员创业联系点、树立委员创业标兵等方法和途径,解决委员创业中的实际问题,推广委员创业的典型经验,扩大委员创业的社会影响,把委员创业工程打造成我市政协工作的“精品名牌”,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大显身手的热情和活力。仅2010年,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共引进、开发各类项目310个,投资额达到210亿元,到位资金60亿元。有24名政协委员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黄冈市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有2名市政协委员被市有关部门评为“首届黄冈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三是做大委员公益事业。五年来,市政协领导带领部分委员开展了以“进农村、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履职为民”活动,先后建立了6个农村扶贫联系点、1个社区帮建联系点、1个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系点,先后为贫困村建起了6座群众活动中心,硬化了50多公里的通村公路,扶持发展村级经济,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使联系贫困村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组织工商界、宗教界等界别的委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主动为党委、政府做好解民难、帮民困、排民忧、助民乐的工作,使委员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据统计,仅2010年,全市政协委员为社会公益事业共计捐款2650万元,捐物折款1430万元。

三、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充分保障

我们用制度强化委员的履职意识,用制度规范委员的履职行为,逐步构筑完善的委员管理制度体系,辅以高效的工作机制,保证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一是健全委员管理制度。近年来,我们着眼于制度创新,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探索内在规律,及时把创新成果提升为制度规范,重点建立和健全了有关委员管理和服务的制度体系。今年初,根据黄机编[2011]62号文件精神,成立了委员工作委员会,参照省内外委员工作经验,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了委员工作委员会五大职责,即委员组织和人事、履职服务、综合考核、界别联络、联谊交流等。制订出台了《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加政协委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修订完善了《关于政协委员履职的考核办法》、《关于优秀政协委员评选表彰办法》、《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暂行办法》等工作规则,建立了委员述职、履职考核、界别活动等制度,使委员的参政议政意识、组织纪律观念显著增强。

二是制定委员激励机制。牢固树立委员主体意识,把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放在政协工作的突出位置。对履职实绩突出的委员适时向组织部门予以推荐,使政协委员工作有奔头、有干劲,从而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开展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委员活动,掌握每位委员所在单位的工作情况、履职绩效、家庭情况,努力为委员排忧解难,在感情上贴近委员,在工作生活上关心帮助委员,让委员充分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充分调动和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活力。以委员年度履职考核为主要依据,每年评选占总数20%的优秀委员,届终进行集中表彰,使一批优秀委员脱颖而出,展示了委员风范,体现了时代风采,不断提高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聘请委员民主监督员,先由各市直单位来函申请,再由市政协挑选履职表现突出的委员进行统一推荐,确保委员民主监督员的整体素质,并督促广大委员积极参加政协各项履职活动。

三是完善委员约束机制。对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情况,包括参加全体会议、常委会议、联络组活动、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以及界别、专委会活动等议政情况建立履职考核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对于缺乏政协工作责任感和对政协工作不热心、不能履行委员职责的,适时进行诫勉谈话,如无改进,则劝其自动退职。

四、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履职环境,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加强与党政部门沟通,主动争取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努力增强政协机关的服务质效,为政协委员履职创造宽松优良的工作环境,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委员工作格局。

一是优化知情知政环境。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努力营造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向政协通报情况的有利环境。黄冈市委在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党委要适时在政协常委会上通报党代会、党委全委会精神;政府每年年中和年底两次在政协常委会上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党委、政府要适时就重大决策的出台和贯彻执行情况在政协常委会或政协主席会议上通报;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每年在政协常委会或主席会议上通报一次工作情况。同时,我们通过创办《黄冈政协》、《各界反映》、《工作简报》等内部刊物,定期将政协工作动态专报市委市政府,将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通报各位委员,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造条件。

二是优化成果转化环境。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强化对委员参政议政成果的督办反聩,在转化利用上下足功夫,不断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我们要求对政协全体会议、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提交的建议案或综合调研报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阅批,落实办理部门,明确办理时限,并向政协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通报采纳办理情况。近5年来,市政协累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5 篇建议案,市委、市政府对建议案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均通过不同方式予以吸纳。我们还注重加强与党政督查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委员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并以书面形式向有关委员进行通报,受到委员好评,增强了委员参政议政的信心。

三是优化机关服务环境。在政协机关干部中树立“委员至上”的理念,以开展“治庸问责”和“三抓一促”活动为契机,狠抓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学习型党组织和机关文化、机关保障建设,为广大政协委员有效履行职能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我们坚持在政协网站上开辟空间,大力宣传委员的风采、创业经历和履职记实;把“委员之家”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举全员之力,做好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委员之家”建设,并积极筹建市政协书画院,努力为政协委员开辟功能齐全、服务到位的活动场所和交流平台,营造温馨和谐的政协大家庭氛围,激励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篇:努力加强学习提高谋事干事成事能力
下一篇: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的三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