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的三途径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汪校铃 时间:2013-03-07 浏览量: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做好政协工作,优势在于委员,活力来自委员,事业发展依靠委员。政协委员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对提高政协履职水平起着重要作用。

    提供服务。没有委员这个主体,就没有政协这个团体。发挥全体委员作用,就发挥了政协这个集体的作用。因此,政协组织要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政协机关要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社会理解、群众尊重,形成宽松有序的履职氛围和环境。特别是政协机关要切实做好服务工作,思想上关心委员,学习上帮助委员,工作上支持委员,成为广大委员的团结民主之家、温暖和谐之家。

    搭建平台。有些地方举办“政情交流”、“专题议政”等活动,有些地方建立“界别活动”、“委员约谈”、“委员走访”、“民主评议”等制度,丰富了政协工作形式,提高了政协工作实效。成功的作法要继承和发扬。政治协商是政协的首要职能,党委、政府、政协要搭建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切实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还应在委员热线、委员信箱、委员双创(创业创新)示范、双向(工农、农商等)联谊、调研议政、扶贫济困、办点调查、情况反映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带头示范。委员应通过自己的实行行动,努力促使在政协群体中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争当创业创新的开拓者、争当履职的实践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团结和谐的促进者,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建设,推进教科文卫事业发展,关注民生关心民利,在各行各业各自岗位中发挥聪明才智,争当各项工作的带头人、示范者,成为人民群众的标杆和榜样,在人生追求中实现自我价值。

    (作者系英山县政协副主席)

上一篇: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提升政协工作质效
下一篇:关于政协委员履职路径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