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关于政协委员履职路径的思考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汪校铃 时间:2013-03-07 浏览量:
    委员是政协的主体,是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专家学者、骨干精英,在业务上有成就、在界别中有威望、在社会上有影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委员除担负本职责任外,还担当着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也就是政协工作责任。政协委员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在政协组织中的主体作用。

    一要坚持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学习是履职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履职的必然过程和必然要求。政协委员都在履行“一岗双责”,本职业务工作都很忙,履行政协职责任务也不轻,必须靠自已挤出时间学。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广才。一要向书本学,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文化科技知识,学习政协业务知识。二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学习实际应对能力,学习实践中的先进方法,学习群众实践的成功经验。三要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学促用,做到学不离行,用不离谱,方能事半功倍,履职才能游刃有余。

    二要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调查研究是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看家”本领。建言献策是履行职能的主要途径。政协开展专题调研,是委员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是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必要准备和重要的基础工作。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应把握四点要求:一要精心选择课题。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二要发挥委员专长。要根据委员的专业特点,选择委员比较熟悉的领域或课题,充分发挥委员的专长优势和能力。三要重视反映社情民意。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作深入调研,掌握真实的第一手材料,为委员民主协商、参政议政奠定基础。四要注重调研成果的使用。对调查材料要进行充分论证和研讨,形成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提出提案、建议案作准备,以促进调研成果的有效运用。

    三要善于担责,主动参与活动。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必须时刻带着“第三只眼”去观察社会、经济、文化层面,善于倾听百姓、社会对政府及其部门工作的评价,提炼并形成一些能够去推动、促进、改善政府部门工作的建议。作为政协委员,应该主动融入百姓、扎根基层、倾听民声,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为百姓发声、为政府传声。主动参与政协组织的视察、调查、检查、联谊等各项活动,经常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多访多听多问,真实了解社情民意,多学多思多研,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做一名关注民生、参与国是、致力发展、奉献社会的有责任心的政协委员。

(作者系英山县政协副主席)

上一篇: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的三途径
下一篇:用好政协“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