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用好政协“话语权”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孙振佳 时间:2015-02-04 浏览量:

    全国政协有位新闻发言人曾经说过:话语权是政协最大的权利。可以说,政协履行三大职能,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的四种形式,都离不开一个“说”字,包括口头语言、书面语言。作为政协委员,敢说话,能说话,善说话,既是一项基本功,也是一门硬本事。因此,用好政协话语权,学会说好政协话,言能履责,言能称责,言能担责,不仅非常重要,而且十分必要。

    什么叫政协话?就是反映情况的实话,经过深思熟虑确有见地的深话,于国于民有利无害的诤话。或者说,就是不一般地建言,不建一般的言,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可鉴,言之可用。

    政协话不仅是重要的议政资源,而且是重要的资政资源。作为政协委员,要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除了通常要求的不说空话、大话、假话、套话、长话之外,我认为还必须做到:

    要不说外行话。人民政协涉及的工作范围很广,而政协委员是社会上某个界别或某一行业有代表性的人物,术业有专攻,才有其所长,不可能熟悉甚至精通所有领域的知识,成为无所不知的全才。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对一知半解或茫然无知的事情,政协委员不能不懂装懂,无病呻吟,实在说不上话的就不要勉强去说,要说就说专业的内行话,否则,班门弄斧,等于无知,让人笑话。

    要不说过时话。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政协委员应该与时俱进,高瞻远瞩,不能是事后诸葛亮,放马后炮,不能是人云亦云,随声附和,也不能是时过境迁,老生常谈,重复陈词旧调,讲的尽是正确的废话。要适应新常态,面对新情况,敢于翻新创新,善于言出新意,多出新点子,多指新路子,见人之所未见,言人之所未言。

    要不说偏激话。促和谐、保稳定,是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政协委员说话不求说了算,只求说得对,但也要讲究说话艺术,注意换位思考,倡导理性,坦诚交流,平等协商,不要人为地制造对立面,造成紧张气氛。要提倡理直气和,润物无声,以理服人,而并非理直就得要气壮,强词夺理,以势压人。正如俞正声主席所讲的,“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

    要不说私心话。界别是政协的基本“单元”和组织构成,政协委员由各界别协商产生,代表界别进行活动。要当好界别联系人和代表人,就必须出以公心,秉持公理,广泛联系群众,反映界别诉求,表达界别意愿,兼顾整体利益,而不能成为部门利益的“代言人”、参政议政的“个体户”,甚至夹杂个人因素谋一己之私利。

    一年一度的市政协全会即将召开,政协委员们会上要说些什么,又怎么去说,均须提前做足功课,有备而来,把腹稿打好,把提案拟好,不打无准备之仗。要珍惜好全会这个大平台,用好“话语权”这个政协最大的权利,切实发挥委员的作用,充分展示委员的风采。

上一篇:关于政协委员履职路径的思考
下一篇:关于加快武汉城市圈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