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人民政协“谋事、干事、成事”思路和方法的探讨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政协黄冈市委员会 时间:2012-02-07 浏览量:

     对于人民政协如何谋事、干事、成事,我们认为,应综合分析人民政协“谋事、干事、成事”的特点,总结各地实践经验,从中寻求思路和方法。

一、人民政协谋事的思路与方法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建言献策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工作,因而,谋事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综合人民政协谋事的特点,主要有:一是谋事内容的确定性。按照人民政协职能规定,主要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二是谋事主体的多层性。人民政协谋事既可以全体会议、常委会、主席会议的名义进行谋事,又可以专门委员会、界别、委员个人的名义进行谋事。三是谋事优势的突出性。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聚集各学科带头人、各界精英,在谋事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四是谋事时段的多样性。人民政协要谋划经济社会发展长远规划,要谋划一届中政协自身的主要工作,要谋划群众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既谋长远,又谋当前,时间有的长达20年甚至更长,有的只有几个月甚至几天。

由于以上特点,人民政协在谋事上应做到:

    1、集中智慧谋大事。人民政协应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汇集各方力量,聚集各界智慧,围绕跨越发展主题,谋划大的发展战略,奉献大的智慧。如我们黄冈市政协近几年来先后就推进全民创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建好工业园,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编制“十二五”规划,推进大别山试验区建设等课题,组织开展大型调研活动,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5份常委会建议案,为推动相关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2、调动各方多谋事。在集中力量谋大事的同时,应注重加强指导和引导,充分调动专委会、界别和委员个人的积极性,开展不同层面、不同时段的谋事活动。近几年来,黄冈市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和市政协委员围绕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武汉新港建设、发展民营经济、推进金融体制创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课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报告、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交建言材料800多份。

    3、为自身发展谋事。人民政协在为跨越发展谋事的同时,也要注重为自身的科学发展谋事。特别是在中央、省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出台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文件,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重要部署的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更应积极谋划自身的发展。去年底,黄冈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超前谋划,在代市委起草贯彻落实省委《决定》精神的文稿时,广泛吸收各地实践经验,着力解决自身发展薄弱环节,使市委出台的《实施意见》措施硬、指导性和操作性强,为推动黄冈人民政协事业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人民政协干事的思路与方法

    人民政协干事的特点是由人民政协的工作特点决定的,主要有:一是务虚与务实的统一。人民政协干事既要出主意,又要出实招;既要进行理论性的研究,又要完成实践性的工作任务。二是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统一。人民政协对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都进行了规范,这是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除此之外,人民政协还要围绕中心,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工作,这是自选动作。

由于以上特点,人民政协在干事上应做到:

    1、全面干事。中央和省委对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出台了重要文件,作出了重大部署,对人民政协全面履行职能作出了规定。在实际工作中,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还存在畸重畸轻的问题,特别是民主监督的办法不多,成效不佳;政治协商的计划性不强,等等。因此,人民政协在干事中,应增强全面干事的观念。黄冈市政协注重全面落实省委《决定》,着力克服履职薄弱环节。在民主监督方面,在加强和改进一般性监督方式的同时,着重推进民主评议常态化,在市委《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每年组织一次民主评议活动,每次评议36个部门。今年我们以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组织对市发改委等4个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在政治协商方面,我们在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协商内容和协商主体。

    2、主动干事。人民政协应紧扣中心,发挥自身优势,在围绕实现跨越发展大局中主动干事,积极干事。应发挥组织优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项目支持、资金支持和智力支持;发挥委员优势,带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发展主战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创业创新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发挥界别优势,主动开展群众工作,在各界群众中大力开展宣传政策、思想沟通、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的工作。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履行职能、开展工作。

    3、创新干事。胡锦涛同志指出,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永葆人民政协生机活力。人民政协不仅要推进实践创新,而且还要推进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黄冈市政协近几年来着力推进“五个创新”,以提高干事实效,包括:创新调研工作的方式方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选取切入点,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创新提案工作的方式方法,组织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促使委员提案的全面落实;创新委员视察的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委员视察工作成效;创新例会工作的方式方法,着力提高例会成效;创新委员活动的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干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人民政协成事的思路与方法

    人民政协既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执行机关,人民政协成事也有自身的特点,具有重要性、全局性、长期性、间接性等特点。总结人民政协的实践经验,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人民政协成事的路径:

    1、汇聚力量促成事。近几年来,各地政协围绕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招商引资,开展项目建设,成就了很多大事。如黄冈市政协自2008年以来,全市政协组织和各级政协委员每年引进、开发各类项目平均300多个,投资额平均200多亿元。

    2、加强督办促成事。人民政协的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都要由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去落实。因此,要加大督办力度,切实把人民政协的智慧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黄冈市政协注重建立健全办理反馈制度、提案办理考核制度。对政协全体会议、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的综合报告和建议案,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重视并作出批示,并加强督查,取得办理落实情况书面意见。对于通过视察、调研、考察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反映的重要情况,争取党政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督促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进一步落实提案工作条例,提高提案质量,督促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市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通过以上举措,使市政协的建议案、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3、持之以恒促成事。结合实际,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某项重大课题,作为人民政协一届任期内的工作主题,持续用力,促成大事。如黄冈市政协自2007年三届市政协换届之初,就提出了“大力推进委员创业工程”活动,五年来一直精心打造委员创业工程,使它成为本届政协工作的主打品牌。先后组织开展“推进全民创业”综合调研活动,四次召开全市政协委员创业工程现场会,建立重点帮扶机制,举行政协委员创业事迹报告会,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开辟“政协委员风采”等专栏、专题,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市各地参与创业的政协委员一般在三分之一以上,有的县(市)甚至达到一半。

    4、推进“三化”促成事。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而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大力推进人民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省委《决定》对全省政协履职“三化”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决定》,建立健全人民政协各项工作制度机制,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有制度作保障,有规范可遵循,有程序去执行,在促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篇:突出重点 强化举措 促进政协宣传信息工作上台阶
下一篇:坚持原则 把握重点 创造性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