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坚持原则 把握重点 创造性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杜泉源 时间:2012-03-22 浏览量:

今后五年,是团风加快推进依港兴城、富民强县步伐,实施“六区”战略,争当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排头兵和实现县域经济更加雄厚、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城乡基础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良、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目标,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一届县政协要加强对政治理论和政协统战理论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在县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个富民强县的第一要务,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组织和动员政协委员广泛团结各界人士,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作性地开展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团风人民谋福祉,为政协事业续新篇!

一、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履职的基本准则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一项根本原则,也是政协工作把握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坚决维护县委的核心,自觉坚持和服从县委的领导,努力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是全面贯彻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首要前提。我们必须自觉地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统领全局、指导实践、促进发展,使政协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必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履行职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必须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县委的《决定》,更加自觉地把政协工作纳入到县委的工作全局当中。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着眼,注重在全县重大决策上搞好协商,注重在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搞好协助,注重在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搞好协调。要把县委确定的工作方针、作出的重要决定、实施的重大部署融入政协工作,把党的政治主张转化为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共识,转化为全体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确保全县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始终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履职的重要目标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和服务发展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面对团风实施“六区”建设、争当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排头兵、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繁重任务,政协委员一定要以推进团风发展为己任,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服务发展大局。政协工作要始终做到在工作思路上与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合拍,在工作安排上与县委、县政府的步调合拍,在工作方法上与人民群众的愿望合拍。要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在推进“六区”建设进程中做好励志气、鼓士气、增勇气的工作;要围绕全县“十二五”期间实施“四化同步”、做强“七大工程”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做好牵线搭桥,招商引资、招商引智、招商引企的工作,继续深入实施委员创业工程,引导全民创业;要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扬政协人了解民意、心系民情、体察民需、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积极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群众工作,使全县人民都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政协做为一个特殊的大家庭,聚集了一大批社会各方面的有识之士和企业精英,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多建推动发展之言,多谋推动发展之策,多尽推动发展之力,在全县上下形成群策群力保发展,同舟共济促跨越的强大合力,树立起人民政协善于谋大事,善于作为的良好形象。

三、始终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履职的主要任务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完全一致,紧密相连。目前,我们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时代,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多,群众利益诉求不断增加,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任务日益加重。我们要深刻认识县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选准角度,摆正位子,为构建和谐团风团结民众,凝聚人心。一定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团结工作的新方法,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与联系,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一定要把县委和县政府的政策主张及时正确地传达到社会各个层面,多做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鼓励他们自觉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多做贡献。一定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联系人、团结人的工作,做好稳人心、暖人心、得人心、聚人心的工作,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界别的合作共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政协这一民主渠道,及时了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一定要发挥好民主监督职能,认真开展议政问效活动,以监督促和谐,协助党委和政府切实维护好、发展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团结、祥和的氛围。

四、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职的根本前提

政协委员既是团风发展的参政议政者,又是推动发展的亲身实践者,必须素质高、本领强、有作为、能干事。各位委员要不懈追求,永不满足,进一步开阔视野,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要开阔胸襟,善于沟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党和政府分忧,富有成效地为人民群众解难。深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在创新发展思路,拓展发展空间上思大计、谋良策,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在调查研究,建言立论,反映社情民意上抓关键、出精品,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在扩大自身影响,发挥作用上带好头、作表率,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要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努力把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可靠、团结民主、敬业奉献、委员信任、群众拥护的领导集体;把政协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竞争型、和谐型机关,建设成为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努力为统一战线、为政协委员、为各界人士、为广大群众搞好服务,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系团风县政协主席)

上一篇:人民政协“谋事、干事、成事”思路和方法的探讨
下一篇:社会转型时期如何当好县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