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社会转型时期如何当好县政协主席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郭小野 时间:2012-03-22 浏览量:

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利益的日益分化和社会的急剧变迁,社会纠纷不断涌现,在社会管理体制相对滞后的情况下,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的机构和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切实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好政协工作,有效地发挥政协组织的作用,是值得广大政协工作者思考的问题。联系近年来工作的实践,就如何当好县政协主席谈一谈个人肤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    在履行职能上,要把握三个原则。

一是在政治协商中,养静气不养暮气,立言不立法。

在当今市场经济环境中,激烈的竞争、快节奏的生活、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强烈物质的追求给人们增加了无形的压力,社情越来越热,人情越来越冷,许多人心态浮躁,工作嚣浮。实践证明,在浮躁的社会中,只有心静者才能胜出,静气才能干事,干事才能成事。政协恰恰给人提供了一个修心养性的平台,让人有机会静下心来学习、思考、总结和感悟。县政协主席大多是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转任,从事务缠身到相对清闲。如何实现角色的思变,考验着政协主席。我认为,首要的是要静心,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充分利用政协平台,颐心性,静心修习。坚决摒弃“政协是终点站”的错误观念和未老先衰的作风,树立起争创一流的雄心壮志,鼓起“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劲头,不自满,也不懈怠。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锐气,安心学习,静心思考,开心工作。深知,政协不是立法机关,可立言不可立法,立言关键是撰写提案。政协提案虽然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但它却是政协组织通过献策、参政行使民主权利的主要表现。政协主席要在其位谋其政,充分利用提案的形式,为民鼓而呼,要以与民代言、替民建言、为民立言为手段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是在民主监督中,讲正气不讲怨气,献策不决策。

在社会大转型、时代大变革的时期,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与

冲突,很多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种“怨天尤人”的情绪,政协也不例外。如何消除“怨气”?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树立正气,政协主席要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始终保持执政为民、积极进取、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的奋斗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不断地锤炼道德和品行,主动地加强对履行职责所必需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因为政协不是决策机关,只献策不决策,所以主席就要带领政协委员认真地献良策。要注重调查研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和科学求实的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要把学习的成果、感悟的体会转化为提案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

三是在参政议政中,长才气不长傲气,参政不执政。

政协是藏龙卧虎之地,政协委员来自各个层面,是社会各界的精英,他们的身上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学习。政协主席要带头向委员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增长学识和才干,努力做一个有才气、把握得准社会脉搏的人。对任何一项知识不要只沾到一点皮毛,了解一点粗浅的常识,就自以为是,趾高气扬,甚至盛气凌人。有傲气的人,路会越走越窄,越来越脱离群众,即便阳春白雪,一样和之者寡。历史经验证明:越是大领导,越是有才气,越谦虚。一代元勋周恩来总理,身居高位不骄傲,知识丰富不自满,平易近人,爱民如子,他用行为赢得了中华儿女的尊敬。要以史为鉴,勤奋学习,谦虚做人,努力搞好政协工作。工作时,要选准角度,摆正位置,讲究方法,针对政协不是行政机关的实际,献计不决策,参政不越位,议政不行政,议政要合拍。

二、    在履行职务上,要实现三个价值。

政协工作的地位哪里来?地位要从价值中来。

  政协工作要体现价值。

一是要多层次地进行政治协商。在刚刚结束的黄冈市政协四

届一次会上,刘雪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度肯定了第三届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建立大别山经济区”的提案,这个提案已被黄冈市委、市政府立项,并得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个提案从提出,到论证,到组织实施都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智慧,他们的价值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是政协委员进行政治协商的形式之一。政协主席要适应新形势,活化协商形式,创新协商内容,多层面、多途径地进行政治协商活动。

二是要多渠道地进行民主监督。政协主席要带头从党委政府关心、民众关注的角度出发,紧扣经济发展重点,关注民生热点,围绕社会难点,认真地选准题目,开展调研视察活动。要整合资源,采取专委会联合、专委会与民主党派联动、委员自动组织等多种方式,做到“四个结合”:调研和视察结合、明察与暗访结合、内情与外情结合,上情与下情结合。做到既高起点监督,又将监督渗透到各个层次中,在知情问政中监督。

三是要多角度地进行参政议政。政协作用大小取决于参政议政质量的高低。当前,国内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短期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难度增大,需要政协组织增强参政议政能力。政协主席要突破惯性思维,立足本地特色,把主要视角定位在经济发展、国计民生、科持教育等重大问题上,不断完善机制,探索参政议政与信息工作结合途径,通过开展多种活动、搭建平台,吸引社会各类人才参政议政,切实地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

  政协委员要创造价值。

政协委员大多来自经济建设一线,在生产发展和社会发展中

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政协主席要鼓励他们一如既往地投身于这个伟大的事业,在经济发展中创造价值。要帮助他们坚持以特色资源聚集项目、以良好环境吸引项目,全方位接轨域外经济发展,最大限度地招大引强,形成资金、技术、企业和人才向县域流动。着力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园区工业和旅游产业,进一步膨胀县域主导产业规模,培育知名品牌,拉长产业链条,加速产业集聚,增强县域自我发展能力,在区域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同时鼓励他们热心公益事业,诚心帮扶孤苦,救困扶危。

  政协机关要提升价值。

政协机关价值如何体现,关键看政协主席如何发挥领导

作用。

要做一群有思想的人。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干部整天忙忙碌

碌,很少看到他们静下心来对工作和任务进行细致的思考,很难听到他们对困难和问题有创见的思想观点。这种整天忙于应酬、陷入事务的人是不会有思想的。人的正确思想源于学习、调研和思考。要通过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加强调研,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中感悟,不断地总结过去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研究本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以供党委政府借鉴。

    要做一群有责任的人。每个人在社会上承担着不同的角色,不论担任何种角色,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责任的有无决定事业成功与否。一个有高度责任感的人会表现出卓越的执行力,敢于承担责任,主动地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这样的人的人格会变得高尚,会赢得同事或下属的尊敬。对于政协主席来说,责任至关重要。建言献策是政协的主要责任,只有明确了自己的职责,落实好责任,才能把参政议政的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如果政协主席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对事不闻不问,政协委员就不会提提案,政协的价值就无法体现。

要做一群有口碑的人。作为来自于一线的领导干部,政协主席要有领导干部的人格,做人有要品位,从政有要口碑。当官心不贪,要做一个心正的人;做事理不偏,要做一个公正的人;做人腰不弯,要做一个心正的人。八小时内,努力工作。工作之余,情趣高雅。要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在干部中要有好印象,在群众中要有好口碑。

三、在履行职责上,要达到三个境界。

①要善于苦中求乐,清苦不心苦,做一个觉悟的人。诚然,政协工作比较清闲,生活比较清苦。清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信念。人生天地间是为了追求幸福,而不是忍受痛苦。苦乐源于心灵的感悟,苦乐是相对的,苦乐感是一种心境,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修养。因此,人要知苦,更要知乐,学会苦中求乐。政协主席要做一个善于接受并适应那些无法避免的困境,善于从苦中求乐,生活清苦不心苦的人。

②要乐于助人为乐,感悟更要感想,做一个奉献的人。

人生无常,困难在所难免。一定要善心对待,要感恩、要包容、要分享、要结缘,要将“责人之心责已,爱已之心爱人”作为座右铭,用宽广的胸怀容人所短,以感恩之心与人相处,多发现别人的优点,少挑剔别人的过错,牢记“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古训,在他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助之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绝非虚言。

③要长于知足常乐,知苦更要知乐,做一个自在的人。人

生有限度,追求无止境。有得就有失,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虽说有付出就有回报,但有时付出不一定能得到好的回报。因此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学会知足,要拿得起放得下。这样才能快乐,快乐才能幸福,要快乐幸福就要懂得知足。知足就是为人真诚厚道,做事光明磊落,用宽容的心对待世界,对待生活,用快乐的心创造世界,改变生活,用感恩的心感受世界,感想生活,这样才能开心、快乐和幸福,做一个为人淡然,心底自在的人。

(作者系黄梅县政协主席)

上一篇:坚持原则 把握重点 创造性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
下一篇:关于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