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新时代人民政协如何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黄梅县政协副主席 罗军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7-11 浏览量:

           20149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华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应该在紧紧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上,发出政协声音,贡献政协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新时代下,人民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由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所决定的。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无论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还是做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人民民主的工作,人民政协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新时代下,人民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由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所确立的四条重要原则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新时代,人民政协遵循四条重要原则开展工作,就必然要求政协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作不偏离正确的方向,做到中心突出、重点明确。

新时代下,人民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近70年的丰富实践所给予我们的重要启示。回顾人民政协近7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人民政协开展工作都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展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协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说: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建言献策,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不同的历史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不同,重点不同,但都是适应形势的变化,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任务来部署开展的。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存在于理论中,而是要见之于行动,体现在工作实践中。

新时代下,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首先要明确新时代下我们的中心和大局是什么。这就要求政协各级机构、政协委员系统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内涵,明确新形势下我国发展的根本目标、任务。从国家宏观层面来讲,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做到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基础上,到建党一百周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建立一百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这就是我国当前的中心和大局。从地方层面来说,就是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宏伟目标而确定的具体目标和举措。人民政协一定要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正能量。

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高设立工作标准。人民政协制定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开展工作,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展开,将是否有利于中国梦的实现,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好坏的唯一标准,真正地做到党委政府有所呼,我们政协就有所应。认真完成党委交办、政府委托的各项工作,自觉做好查漏补缺的工作。

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努力扮演好协商者、参与者、合作者、监督者四位一体的角色。做好协商者,就是要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组建调查研究专班,在重大决策出台前、实施中,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定期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就某一课题研究清、分析透,并形成专题调查研究协商报告,报送党委政府,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做好参与者,我们的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很多委员本来就战斗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第一线,我们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在委员教育培训上多下功夫,多做工作,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不断鼓励委员在创新创业上再立新功,充分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做好合作者,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为无党派人士和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做好港澳台、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和支持祖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做好监督者,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一项重要职能。人民政协要充分利用好提案督办、专项调研视察这两大手段,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对重大事项决策前、实施中的全程监督,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行。

上一篇:新时代政协委员要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作为行为规范和价值追求
下一篇: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