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冈市政协副主席 郭应虎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7-11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并明确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四种能力,是人民政协履职最关键、最核心的能力,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坚持正确方向,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政治性是政协的首要属性。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基本政治制度组织形式,政协工作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明确的政治方向,鲜明的政治观点,严肃的政治纪律,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因此,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最首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这是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前提。一要政治坚定不动摇。保持政治定力,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核心在于牢固树立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理念,始终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放在最高位置,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二要服务大局不偏离。履行每一项职能、推进每一项工作,都要努力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时时想大局,处处顾大局,努力做小康大业的优秀建设者、深化改革的有力推动者、依法治国的积极促进者、从严治党的坚定践行者。三要勇于担当不推卸。从政协的角度看,政协干部处在统一战线的第一线、多党合作的第一线、发展协商民主的第一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不能妄自菲薄、碌碌无为。从服务全局的角度看,各级政协作为团结民主、凝聚人心的统战组织,理应担当起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发展合力的责任;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盟友,理应担当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责任;广大政协委员作为各界人士的优秀代表,理应担当起宣传引导、精诚出力的责任。

二、夯实履职基础,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是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功,是提高政协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在实际工作中,调查研究就如同中医诊病样,同样要善于“望闻问切”,这样才能抓住基层问题之“症结”,开出推动发展之“良方”。“望”就是察实情。开展调查研究,一定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善用一双火眼金睛“察言观色”,从中洞察其事物本质,不是蜻蜓点水,不是走马观花,不是应付了事;而是要下马探究,而是处处留心,而是事事在意。在深入现场发现问题本源,掌握第一手资料。“闻”就是辨民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利弊得失,群众的感受最真切,他们最具有发言言权,往往从他们那里才可以听到真实的声音和为政的得失。在开展调查研究时,既要眼观路,也要耳听八方,善于到群众中去听呼声、听牢骚、听建议,不管是赞美之词,还是逆耳之语,都应该虚心倾听,加以鉴别,从中捕捉有用的信息,了解真实的民意。“问”就是求良策。调查研究既是一门艺术,也是门学问,其过程实则是一个深入实际、探索真知、解惑释疑的过程。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群众是最高明的老师,实践中许多好经验好办法往往都是群众创造出来的。因此,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一定要拿出甘当小学生的姿态,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地问计于民,充分挖掘他们的聪明才智,鼓励他们吐心声、提建议,这样才能在广纳民言、集思广益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破解工作难题。“切”,就是作决策。中医难在把脉,调查研究也不例外。要想“切”中要害,开出良方,必须坚持辩证法和实事求是的原则,让对策更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决策与民心民意合拍。

三、树牢为民宗旨,提高联系群众能力

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坚持走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愿望、维护群众利益,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必然要求。一要想群众之所想。要坚持人民政协“源于人民、履职为民”的理念,扎根群众之中、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拜群众为师,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使政协履职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需求、更加体现群众意愿。二要言群众之所言。要把关注和保障民生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舍得花时间、花精力,常下基层、多接地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抓住群众生产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大胆反映社情民意,大胆为民报实情、献实策、谏真言,让党委政府能及时掌握群众意愿诉求,倾力助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要急群众之所急。要树立亲民爱民的思想,充分利用政协的优势,回应群众关切,帮助群众排忧,解决群众诉求。通过精准扶贫、捐资助教、志愿服务等形式,切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开展科技、卫生、医药、教育、法律下乡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四、凝聚多方合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

合作共事是政协组织的优良传统。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具有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特点,要充分发挥团结面大、联系面广的优势,加强合作共事,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合作共事是政协组织的重要职能和历史传统。搞好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对于促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进步,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政协组织内,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有着共同的政治基础,我们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讨论协商及履行职责各项活动,认真听取和反映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各界别、不同阶层人士的意见与要求,促进各族各界的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形成最大凝聚力。

新时代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强劲的动力和更广阔的舞台,同时也为政协的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增强履职实效,持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新时代人民政协如何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下一篇:蕲春县探索“五动”民主评议法 提升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