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让“有事好商量”成为一种好习惯

——把协商民主贯穿人民政协履职全过程的探索与实践

信息来源:政协罗田县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8-07-11 浏览量: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协商民主的深刻阐述。“有事好商量”,浸润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政治智慧,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应该将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全过程,在“有事好商量”中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努力让“有事好商量”成为政治生活中的一种好习惯。

一、营造团结民主的协商民主氛围

“商量”是一种“圆桌式”的平等对话,团结、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也是“商量着办事”的对话基础和基本原则。政协组织只有高举团结、民主的旗帜,主动争取各方重视、支持和配合,凝聚各界智慧和力量,才能营造和谐融洽的“商量”氛围,为党委、政府谋务实之策,献睿智之言。一是营造同心同向的政治氛围。在工作站位上,罗田县政协以“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期盼什么、政协就反映什么”为目标,坚持与县委、政府做到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形成了肝胆相照、琴瑟和鸣的民主政治局面。在这种氛围下,县委、政府主动就发展战略、重大事项给政协交题、到政协协商、听政协意见、受政协监督、向政协反馈,逐渐成为一种好习惯。每年,县委都要听取县政协党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县委委员每人都领衔督办一件政协重点提案;县政府每年都召开常务会,对县长、副县长领衔督办政协建议案和重点提案工作进行分工安排,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应邀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认真倾听、及时批办、悉心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做到重要会议“有请必到”,重要文件“有文必批”,重要事项“有求必应”,重要建议“有报必复”。如2017年罗田县委、县政府在与卓尔文旅集团商议合作开发罗田全域旅游和建设特色小镇时,主动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县政协及时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向县委报送了《关于支持卓尔集团与我县合作开发全域旅游建设特色小镇的决议》,并在全县广泛发布,为该项目的签约落地、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二是营造群策群力的社会氛围。政协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推进协商民主,需要政协有效组织各界人士群策群力,共商国是。近年来,罗田县政协积极探索网络议政的协商新途径,扩大政治协商的参与面。如在以“塔山公园建设”为主题的“双月协商”活动中,罗田县政协在全媒体、罗田论坛上发布《塔山公园怎么建?政协请您出点子》的致网友公开信,网友共关注6.5万人次,发帖留言800余条,让塔山成为这个60万人口山区县的热门谈资。三是营造宽松理性的履职氛围。在协商中,县政协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原则,营造既畅所欲言、宽松活跃,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协商氛围,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在政治协商过程中,县政协坚持做到“谋划立意在前、调研论证在前、酝酿讨论在前”,围绕协商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为实现协商民主“三在前”、“三在先”目标作好铺垫。

二、构建规范有序的协商民主机制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政协组织只有充分发挥能动作用,不断促进协商体系和制度机制的建立完善,才能让“商量”有章可循、务实高效。一是建立规范的制度机制。县政协提请县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意见》,围绕“协商什么、与谁协商、怎样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问题,对政协协商民主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和领导保障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制度规定,为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提供了系统性规范。二是形成科学的程序机制。做到协商选题科学准确,协商之前准备充分,协商之中讨论热烈,协商之后反馈及时。每年年初,县政协通过请县委政府命题、从委员提案中选题、面向社会征题等方式确定好协商议题,并与县委、政府一起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协商前,尽早发出会议邀请函和通知,提前5天在网上发布需讨论资料,同时县政协围绕协商议题事先做好谋划立意、调研论证、酝酿讨论等协商准备工作;协商中,让常委、委员成为主角,与党委、政府和部门负责人“零距离”沟通,面对面协商;协商结束后,及时整理形成协商建议,报送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三是完善务实的工作机制。完善委员知情明政制度,组织各种形式的委员学习培训和调研走访活动,建好管好网站、手机报等信息平台,积极邀请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来政协通报情况,让委员知政情、知社情、知民情。完善协商成果报送制度,以建议案、协商纪要、调研报告、视察报告、集体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报送协商意见,并及时掌握领导批示、部门办理和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完善协商成果转化制度,通过听取汇报、组织视察、开展评议、提案考核等方式,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并及时向委员反馈。

三、创设务实灵活的协商民主平台

“千层之台,起于垒土”。政协组织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打造既务实规范又灵动活泼的“商量”平台,才能让协商民主“协”出成果,“商”出效益。一是打造双月协商平台。近年来,罗田县政协以“工匠精神”推进“双月协商”工作。每项“双月协商”都采用“九个一”的模式,即制订一份工作方案,组建一个调研专班,开展一次集中调研,组织一次现场视察,开好一次协商座谈会,形成一份调研建议,策划一次宣传报道,达到一个好的效果。如为了助推罗田板栗产业改革振兴,去年县政协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双月协商”活动,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领8个调研组,分赴全县12个乡镇和工业园区,对50个板栗主产村、2000个板栗种植大户和20家板栗加工销售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先后召开座谈研讨会5场,还赴河北迁西县考察;在此基础上,形成了8个专题调研报告、1个考察报告、1部电视专题片和1份建议案,在新华每日电讯、湖北日报、黄冈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我县电视台、全媒体上进行了多轮次地报道。报送的“加快实施板栗产业振兴计划”的建议案得到黄冈市副市长余友斌和县委主要领导的签批,建设板栗食品加工园区、开展板栗低产林改造、举办板栗采摘文化节等建议都得到较好落实。二是打造民主监督协商平台。依照《政协章程》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规定履行监督职能。根据议题需要,分别采取协商会议、委员视察、专题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不同形式进行,并通过专项民主监督报告、民主监督建议书、民主评议报告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报送监督建议。如为了持续助推板栗产业振兴,县政协今年又启动了以“实施板栗振兴计划促进栗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民主监督工作,通过开展一次调研、召开一次座谈会、报送一份民主监督建议书、代拟一份板栗产业振兴规划、推介一批板栗产业先进典型、举办一场板栗文化节会、组织一次问效视察、策划一系列报道的八个一活动,促进县委、县政府“实施板栗产业振兴计划”决策的贯彻落实和县政协建议案的吸收转化。三是打造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县政协以“五个督办”的形式增强提案协商力度。实行书记(县委委员)、县长(副县长)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制度,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以《督查通报》等形式予以跟踪问效;实行主席分片督办,由各副主席分组带队,首席提案人参与,通过上门或分片座谈等形式对所有承办单位进行督办;实行专题会议督办,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和提案分组督办汇报会,及时督促解决提案办理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实行提案委实时督办,通过电话、上门、提案信息平台等方式与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沟通;实行“双评”督办,让提案承办单位评提案质量优劣,并评出优秀提案,让提案人在提案信息平台上评承办单位办得好坏,并针对性地提出建议。通过“五个督办”,强化了提案方、承办方和督办方的三方协商互动,提升了提案的见面率、回复率、办结率和落实率。

“有事好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是协商民主最生动的表现形式,也应该逐步成为我国政治生活的一种好习惯。

上一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篇:持续有效推进政协协商民主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