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紧扣政协两大主题 助推黄冈“两个更大”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4-09 浏览量:

 孙振佳

119日,市委书记刘雪荣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上,就黄冈在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中实现更大作为,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意义、关键问题、重点项目、实现路径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并要求全体政协委员在实现两个更大发展追求中履职尽责,彰显委员时代风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历来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党委既有号召,政协应有行动,因此,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同频共振、互融共进,紧扣政协主题,发挥政协优势,突出政协特色,交好政协答卷。

一、紧扣政协团结主题,在凝聚共识上发力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其工作对象是联系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及其群众,团结面广,工作范围宽,担负着把党中央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通过加强宣传学习,进一步提升对实现两个更大发展追求的认识,发挥政协聚合、聚集、聚纳功能,形成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的属性,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更好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实现人民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坚持每年开展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常委、常委走访委员、专委会走访界别群众、专委会走访界别,促服务、促履职为主要内容的四访两促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的联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强化凝聚共识工作。共识是合作共事之基、团结奋斗之要。按照全国政协提出面向委员、面向社会、面向海内外的三个面向范围和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三个重要定位,切实加强工作保障,着力营造凝聚共识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凝聚共识的能力和水平。要稳固“圆心”,延长“半径”,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同存异,聚同化异,答好政协日常工作的“三道数学题”,即答好几何题,画出最大同心圆;答好代数题,寻找最大公约数;答好微积分题,给出建言资政的最优解。同时,探索建立凝聚共识工作评价机制,并且将其纳入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同建言资政工作一并点评考核。

三是强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政协信息上达中央、下连基层的绿色通道优势,突显政协信息特色,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尤其是重视反映其他渠道难以得到、不易反映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重要工作要求,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真正地帮助党委、政府更好的安人心、暖人心、合人心。

二、紧扣政协民主主题,在建言资政上出智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又是唯一的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特殊地位,责任重大。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政协职能全过程,发扬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把握好协商和智慧两个关键词,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政协内部各种形式的协商。要逐渐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在构建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并以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基础上,适应新的形势,按照有关要求,大力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积极探索谈心谈话、委员读书活动等协商功能。要加强总结经验,不断深化对我市政协六式协商议政方法的实践提升。同时,要注重加强对协商议题的科学谋划,增强时效性;加强对协商议题的深入调研,增强实效性;加强专委会和委员协商能力建设,增强功效性。

二是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其他形式协商的有效衔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特征,要突出加强政协协商与同级政党协商的有效衔接,在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时,既要尽量避免议题雷同,但也不必强求完全不能重复,涉及有关的重要议题,如果都能关注,一起共同来议,这样既能提高协商效率,又能增强两种协商形式的合力,其形式和效果也会更好。加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积极稳妥地推进协商在一线和委员议事室活动,搭建好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注意防止片面以政协协商代替基层协商的倾向,防止一刀切”“一窝蜂的形式主义现象。

三是注重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其他形式监督的协调配合。人民政协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所进行的协商式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委重要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为监督重点,敢于并善于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监督形式,规范监督工作程序,健全监督工作机制,提高监督组织化程度。特别是要注重加强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形式的协调配合,形成相互作用的监督合力,更好提高监督效果。

作者系黄冈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黄冈日报》202147日刊载

上一篇:把握“三新”核心要义 实现政协担当作为
下一篇:发挥基层协商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