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把握“三新”核心要义 实现政协担当作为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4-09 浏览量:

 黄智敏 

近期我参加了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站在新征程起点,立足政协职能定位,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准确把握“进入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的核心要义,对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更大”发展追求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第一,把握发展新阶段,在做到“两个维护”上发挥政协优势作用。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贯穿到人民政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落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肩负起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落实“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要求,多搭台、善搭台、搭好台,通过政协协商民主的有效运行,不断提高双向发力工作质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做到政治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步。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切实加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民政协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凝聚共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营造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浓厚氛围。

第二,贯彻发展新理念,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政协担当作为。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自觉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将履职主题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履职标准与市委要求扣得更严,结合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建言靶向性、增强资政含金量。

聚焦市域治理、产业园区建设、临空经济、临港经济、跨江合作、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等发展方向,深入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从大处着眼提建议、从小处着手促发展,多提出一些切中要害的真诚意见、中肯到位的具体建议、有效可行的发展良策,确保政协履职与大局工作同频共振、同向推进。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对外联谊交流,大力宣传黄冈、推介黄冈,让更多的人走进黄冈,尤其在两个“千人计划”中贡献政协力量。

第三,构建发展新格局,在改善民生上释放政协能量。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界别群众,是解决“最先一步路”和畅通“最后一公里”的桥梁纽带。发挥好政协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积极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讲真话、出实招、献良策,真正把委员作业写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我们要以贯彻落实省委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抓手,大力推进“协商在一线”委员议事室建设,搭建好协商议事平台,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多下基层、多解民忧,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广泛厚植市域治理的政治基础、社会基础。广大政协委员要用自身言行答好信仰之问、情怀之问、作风之问,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和谐社会推动者,在实现黄冈“两个更大”发展追求中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

 

《黄冈日报》2021331日刊载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紧扣政协两大主题 助推黄冈“两个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