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中国政协杂志刊发孙伟署名文章:奋力推动湖北政协工作干在实处开创新局

信息来源:湖北政协 作者: 时间:2022-04-24 浏览量:

编者按:《中国政协》杂志2022年第07期(总第406期),刊发湖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伟署名文章《奋力推动湖北政协工作干在实处开创新局》。现予以全文转载。

 

《奋力推动湖北政协工作干在实处开创新局》

湖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孙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对做好今年政协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要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勇担新使命,坚持“四个始终”,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着力建强“重要阵地”、夯实“重要平台”、畅通“重要渠道”,奋力开创湖北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民主形式,要始终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锤炼政治忠诚、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工作中心环节,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要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充分发挥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通过党内党外联动学、结合履职融通学、集中教育一体学,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思想上共同进步。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作用,推动政协组织引导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始终围绕中心建良策。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具有集协商、学习、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特点,其协商议政应体现“专门”特色、彰显“专门”水平。要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加注重协商交流、更加注重协商氛围、更加注重协商实效。协商内容要在务实聚焦上下功夫,做到协商前脑中有事、协商时口中有话、协商中心中有数。协商形式要在综合运用上下功夫,加强左右联合、上下联动,做到协商前统筹谋划、协商时有效开展、协商中有的放矢。协商成果要在提高质效上下功夫,坚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协商前深入调研、协商时充分交流、协商中集思广益。要提高提案提出质量、办理质量和问效质量。要加强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以“冷研究”激发热效应,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始终厚植履职为民真情怀。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把人民群众“请进门”,不断丰富完善人民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在协商议政时尊重人民、在建言献策时贴近人民、在民主监督时依靠人民,深入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增进人民福祉。要使政协工作“沉下去”,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协商在一线”是湖北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发挥人民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重要作用的创新实践,要在“深化、提升、增效”上下功夫,着力强化统筹、上下联动,鼓励创新、典型示范,推动委员下沉服务群众,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要让网上网下“联起来”,用好用活互联网技术手段,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更宽视野听民声、知民意、察民情,让政协协商“全天候”、建言“四季青”。

始终争创一流强自身。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要树牢一线意识,以一线思维、一线标准、一线状态,争创一流业绩。要加强制度建设,以“规范化建设提升年”为抓手,全面梳理政协各类规章制度,抓好“立改废”工作,完善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制度体系。要开展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差距不足,推动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全面落实。要加强能力建设,高起点寻标、高标准对标、高要求达标、高水平创标,在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上下功夫;政协委员要着力在提高同党外代表人士、部门、界别群众协商的能力上见成效;政协机关干部要着力在提高办文办会办事、协调管理服务能力上见真章。要勇于自我革命、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推动湖北政协工作干在实处、开创新局。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把握“三新”核心要义 实现政协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