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制度

政协黄冈市委员会创新界别工作发挥界别作用实施办法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1-15 浏览量:

 

为进一步增强界别意识,突出界别特色,彰显界别优势,创新界别工作,推进界别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切实发挥界别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工作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以及省、市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激发界别活力,发挥界别作用,提升界别履职水平。更好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协调关系、汇集力量、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途径,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集中政协委员智力优势,推动政协工作更加生动活泼、更加富有成效。

二、原则要求

界别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坚持发扬民主、增进团结。

三、完善界别设置

本届市政协设立24个界别,包括:中共、民盟、民建、民进、农工民主党、无党派、共青团、总工会、妇联、工商联、科协、文化艺术、科技、社会科学、经济、农业、教育、体育、新闻出版、医药卫生、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少数民族、宗教及特邀界。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统战工作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合理调整界别设置、界别名称及界别委员构成,及时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代表和有社会影响力的人士吸纳到政协组织中来,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

四、明确界别召集人职责

界别活动实行召集人负责制。界别组长、副组长是本界别开展活动的召集人(市政协各界别组长、副组长在《政协黄冈市第六届委员会各界别组长、副组长人员名单》中已明确),是界别小组活动的组织者、协调者和管理者。

界别召集人的主要职责是:

(一)提出界别活动年度计划,与相关专门委员会协商后交委员工作委员会综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

(二)结合本界别特点和优势,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培训、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活动;

(三)密切与有关方面的联系,主动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为委员履职搞好协调服务;

(四)审定以本界别名义提交的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视察报告;

(五)协助对本界别委员履职考核服务管理。

五、丰富界别活动内容形式

各界别要坚持突出特色,务求实效,精心选题,认真谋划,有序推进,扎实开展丰富多样的界别活动:

(一)界别学习。通过学习会、研讨会、情况通报会等形式,组织界别委员学习政治理论、政协知识、法纪法规及界别领域专业知识等,帮助委员知情明政,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二)界别协商。根据市政协年度工作计划,就与本界别相关的重点课题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加强协商监督,推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三)界别调研和视察。围绕党委政府重视、社会普遍关注、界别委员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真知灼见,促进部门(单位)改进工作;

(四)界别发言。鼓励委员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专委会议上,以界别名义作会议发言,充分反映和表达界别群众意愿;

(五)界别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密切联系界别群众,通过集体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反映界别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六)界别联谊。积极开展与界别有关的联谊活动、走访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共谋发展;

(七)其他活动。发挥界别委员专业特长和优势,依托协商在一线、委员议事室等工作平台,推动委员深入基层开展界别协商议事;组织开展专题论坛、送教送医、法律援助、咨询服务、扶贫帮困等有界别特色的社会活动,打造界别履职品牌。

界别活动一般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委员人数较多的界别可分成若干界别小组,人数较少的界别可与有关界别联合开展活动,还可邀请县(市、区)相同(近)界别的委员参与。

六、搭建界别工作平台

按照专业相近、工作对口、便于活动的原则,把各界别及委员划分到市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每个界别由相关的专门委员会负责联系、服务和指导,并依托该专门委员会开展活动。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安排一名同志担任联络员,负责同相关界别联络服务的日常工作。

七、健全界别工作体制机制

(一)发挥主席会议的组织领导作用。主席会议加强对界别工作的领导,将发挥界别作用纳入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定期召开界别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界别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市政协领导联系界别制度,主席会议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参与界别协商活动,及时了解界别工作情况,指导督促界别开展活动

(二)发挥专门委员会的联系协调作用。各专门委员会加强与相关界别的沟通联系,在开展调研、视察及与党委、政府部门对口协商等活动时,以课题为纽带,有重点地邀请相关界别的委员参加,也可与所联系的界别共同组织活动,努力使专门委员会成为界别活动的重要依托。

(三)发挥召集人的牵头引导作用。各界别召集人加强组织引导,团结带领本界别委员积极开展活动。根据适当条件建立界别活动室、委员之家或委员工作室,为界别委员开展活动提供场所。运用微信群等新媒体,开辟学习园地,交流沟通情况,提高工作效率。规范界别工作台账记录,开展述职评议活动,做好界别、委员履职考评基础性工作。

(四)发挥界别自身的特色优势作用。中共界别注重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聚焦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其他界别中的中共党员委员发挥模范作用;密切联系党外委员,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能力和水平。各民主党派界别和无党派人士界别依托政协平台,增强政治意识,团结带领本界别委员和政协委员中的党派成员,围绕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民主党派重点工作领域,反映党派集体主张,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青团、总工会、妇联、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类界别注重发挥组织优势,聚焦团体成员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具体界别整体性、综合性的意见和建议。科技、经济、社科、农业、文艺、教育、体育、新闻出版、医药卫生、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等专业性强界别注重发挥专业特长和代表性广的优势,依托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围绕年度协商计划中与界别关系密切的议题,反映专业意见。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注重联系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人士、信教群众,做好思想引领和团结联谊工作。特邀界社会影响广,可以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增进团结、凝聚力量活动。

(五)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市政协办公室加强组织协调,保障必需的经费、交通工具等条件,服务政协领导参加界别活动,支持专门委员会开展界别协商、调研视察等。研究室加强宣传报道,组织界别委员在新闻媒体上发表意见宣传界别履职成效,扩大界别活动社会影响,营造界别工作良好氛围。委员工作委员会加强统筹综合,促进界别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八、建立界别工作评议制度

市政协各界别活动每年组织不少于一次界别学习,提出一件以上界别集体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组织一次专题调研视察、提交一份大会发言,每年12月上旬,委员工作委员会综合各方面提供的情况(提案情况由提案委员会提供、社情民意信息情况由研究室提供、界别学习及专题视察情况由各界别及相关专门委员会提供、大会发言由办公室提供),对界别工作进行评议,经协商通过后以市政协的名义通报。

九、本《办法》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通过后实施,由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