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制度

政协黄冈市委员会关于深化和拓展“双联双创、双协双评”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1-15 浏览量:

 

2022927日政协黄冈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服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根据市委批转的《市政协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现就深化和拓展双联双创、双协双评,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化和拓展双联

按照分工和界别设置,实行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专委会联系界别。

(一)联系目的。通过联系,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市政协工作动态;与委员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了解广大委员的履职情况和思想、工作及生活情况,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帮助委员排忧解难;深入界别群众,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二)联系方式。坚持线下走访与线上联系相结合、日常联系与集中走访相结合,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既可以上门座谈走访或借共同参加会议、活动之机见面沟通,也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密切相互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三)联系要求。对常委(委员)、专委会联系的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整理并以社情民意等形式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力所能及地帮助排忧解难。在双联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共同维护政协的良好形象。

二、深化和拓展双创

深入实施委员创新创业工程,引导委员在发挥三个作用方面创先创优,带动各界创新创业,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开展知情明政。组织委员参观考察创新创业现场、孵化基地工作办公区、科技创新企业等,调查了解当地创新创业情况及孵化基地的运营模式。

(二)优化双创环境。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建言,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降低企业创业创新成本,为委员企业办实事解难事,构建起创新创业、创先创优的良好环境。

(三)搭建交流平台。召开双创辅导报告会、双创事迹报告会、委员双创座谈会,听取各方面对推动创新创业、创先创优的意见建议,弘扬双创精神,提升双创能力,激发双创热情。

(四)鼓励回乡创业和参与招商引资。为招商引资引智牵线搭桥,引导有条件的在外政协委员回乡创办经济实体。鼓励委员参与招商引资,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第一线,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三、深化和拓展双协

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和其它各类协商。健全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以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一线协商等为常态的“14627+2+N”协商议政格局。

(一)巩固提升六式协商议政方法一是开门式选题,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协商议政议题。二是集中式交办,把全年协商议政议题,年初集中交办到承办部门和承办委室。三是标准式筹备,每次双月协商按照八个一抓好落实,即组织一次专题培训、开展一次集中调研、起草一份调研报告、编印一本发言材料、开好一次协商座谈会、形成一份协商报告、策划一次宣传、跟踪视察一次协商意见落实情况。四是互动式协商,以座谈会的形式,围绕协商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五是提案式办理,协商成果以提案的形式,交相关部门落实。六是跟踪式问效,密切跟踪协商建议办理情况。

(二)完善协商议政参与机制。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对议题有专门研究或提出相关提案的委员,与议题利益相关的各方面代表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协商。在县(市、区)调研时,尽可能邀请住当地市政协委员参加。邀请委员工作由课题承担委室拿出意见,由委工委统筹协调。

(三)做好协商会前筹备工作。一般提前两个月进行筹备,认真研究协商议题,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策划调研重点和方向,制定出详细的协商工作方案。一般提前一个月组织调研活动,深入一线、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组织制作相关专题片。主管副主席、联系副秘书长、委室主任要加强协调,政协办公室积极主动搞好服务。

(四)加强协商成果转化运用。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形成建议案,报市委常委会议。双月协商成果除以提案形式办理外,还将协商情况以市政协党组名义行文向市委作专题报告。其他协商成果按照相关机制转化运用。

四、深化和拓展双评

评市政协向一府两院交办协商事项(综合情况报告、专题建议、调研视察报告、建议案、专项监督报告、提案等)办理情况,评政协协商活动参加对象。

(一)评市政协向一府两院交办事项办理情况。由提案委会同相关委室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在征求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和委员意见的基础上,拟定办理较好单位名单,分别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讨论、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审定;在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上,听取部门办理工作情况报告,由政协常委现场评议,获得到会常委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的单位为办理优胜单位。

(二)评政协协商活动参加对象。由办公室和委工委牵头,根据《政协黄冈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双月专题协商会议组织实施办法》《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办法》等,对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等各类协商会议,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各类协商活动的市政协委员和市直单位进行评议。

(三)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做好人大政协向一府两院交办协商事项办理工作规程》,不断完善市政协向一府两院交办事项办理工作机制,加强与提案人及承办单位的沟通工作,主动介入,达成共识,提升办理实效。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压紧压实责任。调整完善双联双创、双协双评工作领导小组,洪再林同志任组长,王银芬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主席会议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委室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余凡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漆秋红同志兼任副主任。委工委牵头负责双联工作,经济委牵头负责双创工作,各专委会分别牵头承办双协工作,提案委牵头负责双评工作。

(二)强化工作考评。每年在市政协常委、委员中评选双联先进工作者;在全体委员中评选双创标兵;在委室中评选双协工作先进单位;在全会上表扬优秀提案、市政协向一府两院交办事项办理先进单位和参加政协协商活动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

(三)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省政协报告双联双创、双协双评工作开展情况,争取省政协的指导和支持。在各级媒体上大力宣传双联双创、双协双评涌现的先进典型,展示政协工作成效和委员履职风采。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黄冈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