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黄冈发布

刘雪荣给这项工作开出五剂良方!看看如何出奇制胜

信息来源:黄冈发布 作者: 时间:2018-07-10 浏览量: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黄冈作为精准扶贫大市,对产业扶贫进行了大胆探索和有益实践。近日,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根据黄冈产业扶贫实践,开出产业扶贫五剂良方:


•产业扶贫在精准扶贫中举足轻重

•产业扶贫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产业扶贫方式要长短结合、多重兜底

•市场主体带动是产业扶贫的主要实现方式

•扎实推进“五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格局


极具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各级各地可活学活用,指导工作。

 

 

 

  一、产业扶贫在精准扶贫中举足轻重

  产业扶贫是指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在精准扶贫“五个一批”措施中,产业扶贫居于首要位置,具有根本性、决定性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五个一批”大体可以分为两大类:易地搬迁、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政府兜底等都属于“输血式”扶贫,解决贫困户基本生存条件和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产业扶贫属于“造血式”扶贫,解决长远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

  产业扶贫是重点。产业扶贫不仅意义重大,而且数量众多。一般来说,一个地域内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大约有一半甚至一半以上是应该也可以通过产业扶贫带动的,这是主要矛盾,也必然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产业扶贫也是难点。贫困地区基础薄弱、资源有限,决定了产业扶贫任务必定是艰巨复杂的,非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不下真功苦功,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是注定不能成功的。产业扶贫又是爆发点。对贫困户而言,一旦搭上产业扶贫的顺风车,就意味着从此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对各级扶贫干部而言,产业扶贫是创造性的工作,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里,你有多大本事就能翻多大跟头,你的能力、素质、作风会得到充分展现。

  二、产业扶贫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必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产业扶贫同样需要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精准扶贫实施以前,农村已有的、传统的产业类型、规模和生产经营方式,决定了产出和收益是基本固定的。长期的实践证明,光靠存量产业是不足以解决脱贫问题的。精准扶贫实施以后,如果没有新的要素注入,原地踏步、山河依旧,在过去基础上简单再生产,靠原有动能实现脱贫,逻辑上也是讲不通的。只有引入新动能、大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是产业扶贫的必由之路。这种新动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新机制。引入市场机制,将贫困户纳入市场体系,参与市场分工,让市场机制在农村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是新机制的内涵和实质。实现的路径就是培育和引进市场主体参与精准扶贫。二是新产业。所谓新产业,对一个贫困县、乡、村而言,就是原来没有、现在新增的产业,比如光伏发电、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种植业里新增蕲艾、银杏、食用菌等,养殖业里新增黑山羊、黄牛、小龙虾等。总而言之,必须培植新的增长点。三是新规模。我市过去有很多传统产业,如茶叶、板栗、油茶、中药材等,但规模不大、质量不高。通过产业扶持,扩大传统产业种植面积和生产规模,提高产品产量、质量和品牌价值增加收入。四是新链条。过去只停留在生产环节,卖初级产品,附加值不高,现在要延长产业链、拓展价值链,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要推动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

  三、产业扶贫方式要长短结合、多重兜底

  产业扶贫的方式多种多样。从产业类别来讲,有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光伏发电、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从扶贫方式来讲,有市场主体带动、政府和社会扶持发展产业、政府提供公益岗位等。单一的产业扶贫方式作用往往是有限的,不足以带来足够的收入,而且风险很大,一有风吹草动,贫困户就会重新跌入谷底。俗话说,“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东方不亮西方亮”。为了规避风险,确保贫困户获得稳定可靠的收入、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势必要采取长短结合、多重兜底的策略。

  所谓“长短结合”,就是长线产业和短线产业同时拥有、互为补充。眼前、当下要有短期见效快的项目,长远、未来也要有可靠的收入来源。比如油茶是长线产业,从种苗到挂果收益一般需要3至7年,远水不解近渴,光靠油茶是不能让贫困户在近两年脱贫的,必须同时发展短线产业,如养殖猪、牛、羊等。

  所谓“多重兜底”,就是按照主次关系和难易程度,建立产业梯队和多重安全防护网,逐层保险兜底,实现“总有一款适合你”的目标。第一层网是市场主体带动。这是最好、也是最难的方式,一旦形成就能获得稳定的、可观的收入,是产业扶贫的第一选择。第二层网是光伏扶贫。如果没有良好的市场主体带动,所在地区自然条件较好,光伏发电不失为简便易行的好产业。依靠国家政策和政府投入,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建立适度规模的光伏电站,每年获取固定收入。第三层网是政府和社会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政府、银行、社会、帮扶干部提供产业扶持资金和技术,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电子商务、农家乐等,依靠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第四层网是政府提供公益岗位。如果前三层网都无法建立,最后兜底的只能是公益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贫困户通过简单劳动,获得基本收入。

  四、市场主体带动是产业扶贫的主要实现方式

  长期以来,农民的生产方式是和广阔的大市场脱节的。农民不能参与市场分工,就不能享受市场经济的巨大红利。农民要进入市场,必须依靠市场主体。农民的小生产方式好比划着小船,只能在自家门前的小水塘和湖库里作业;要进入市场经济的大海,必须借助市场主体这艘大船。产业扶贫的实质是通过市场主体将贫困户纳入市场体系之中,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劳动务工得薪金、资产入股得股金,和企业建立紧密的、牢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和市场融为一体。

黄梅县蓝梅基地规划投资年2亿元,每年提供贫困户劳务就业岗位350个,人均劳务收入达到1.7万元左右

  当前,我市产业扶贫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是,市场主体数量少、实力弱、分布不均,难以满足广大贫困对象的需求。据粗略推算,我市需要产业扶贫带动的贫困人口有46万人,需要平均规模1000万元以上销售额的市场主体4000多家,但目前实际参与精准扶贫的市场主体只有2000余家,并且规模偏小、实力较弱。与此同时,市场主体分布不均。交通便利、经济发达的乡镇相对较多,边远贫困乡镇却十分缺乏。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就是推动能人回乡创业,特别是下大力气吸引企业在边远贫困乡镇投资落户。今年3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启动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引进外地成功人士回到家乡,聚焦“三农”,成立公司,发展一、二、三产业。截至6月30日,全市已签约项目1106个,协议总投资945亿元;意向项目1301个,意向投资额945亿元。这些项目全部落地建成后,将新增有相当实力和规模的市场主体2000多家,形成满天繁星的局面。

  五、扎实推进“五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格局


2017年9月21日,全市精准扶贫第八次现场推进会在麻城召开。图为刘雪荣书记现场介绍福田河创新的“五位一体”产业模式

  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贫困户五位一体是产业扶贫的根本途径。一个航母战斗群,必须配备航空母舰、舰载机、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组成完整的攻防体系,才能形成整体战斗力。“五位一体”就是一个精准扶贫的航母战斗群。五方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协调配合的有机整体。利益联结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五方或多方共同签订一份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另一种是一对一签订协议,比如政府与市场主体、市场主体与农户、市场主体与银行、农户或市场主体与保险公司分别签约。在这个有机整体中,政府提供政策、资金和协调服务,市场主体负责整合生产要素和资源、参与市场竞争,银行提供贷款满足企业和贫困户资金需求,保险公司提供商业保险以分散化解市场风险,农户作为脱贫主体增强内生动力参与市场分工。五个方面互相联系、互为依托,形成产业扶贫的整体合力。

罗田黑山羊“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

上一篇:《马兰花开》讲党建 别开生面“讲初心”
下一篇:一个穷山村的美丽蜕变,请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