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黄冈发布

《马兰花开》讲党建 别开生面“讲初心”

信息来源:黄冈发布 作者: 时间:2018-07-12 浏览量:

     7月10日晚上7点30分,湖北省首部党建题材电影《马兰花开》在黄冈万达影城上映,市委书记刘雪荣观看影片并讲话。在家的市“四大家”领导、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单位部分党员代表一同观看。

  刘雪荣指出,刚刚结束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取材于身边事例和经验的党建教育片,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通过观影给领导干部启发,真正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我市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政治引领,引导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刘雪荣强调,近两年来,黄冈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围绕“文明创建五大行动”,组织了共享单车大讨论、治理车窗抛物、做文明观众等专项行动,持之以恒地推进创建。要通过观影,进一步增强文明创建意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宣传教育促进入脑入心,以示范引导促进实践养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八不”做起,做到公共场合不妨碍他人,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带动大家,培育文明社会新风尚,塑造城市精神。

  《马兰花开》取材于武穴办事处大桥村,以武穴市近两万名无职党员“领岗诺责”为背景,讲述志愿回乡的选调生马兰动员全村共产党员“领岗诺责”,在乡村振兴中挑大梁的故事。编剧陈楫春是武穴一名宣传干部,在乡镇工作30多年,丰富的基层经历为其创作提供了生动素材。他称,“创作该剧目,就是希望唤醒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影片于6月26日在全国院线公映后受到各方好评。来自省文联、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校及媒体的多位专家观影后称,该片直击乡村基层党建的痛点,开出了一剂“无职党员领岗诺责”的良方,堪称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创作精良的好片。

  研究生毕业的马兰,考上了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然而她毅然回到家乡工作。因为,马兰9岁时就有一个梦想:要做一名像爸爸一样的好党员、好干部。

  马兰刚到家就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情:身为村书记、主任的二叔马在全,在依法拆除村民胡锡金家养鱼池的看鱼棚时,被打伤住进了医院。

  原来,国家修建高速公路需要拆除胡锡金家的看鱼棚。胡锡金放言,即使赔他一百万元都不拆。马兰认为二叔马在全的做法有些不妥,即使是依法强拆,也会伤害到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感情。于是,她主动向乡党委请缨负责胡锡金家看鱼棚的拆迁工作。乡党委任命马兰为八峰村第一书记,协助马在全做好高速公路项目的服务工作。

  经了解得知,八峰村有89名党员,除开5名村干部整天在忙碌外,其余84名无职党员几乎没有发挥作用,有的人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这一切,都与“共产党员是先锋的、模范的、带头的”相悖。

  马兰得到一条信息:广济县的大桥、下关等村在无职党员中广泛开展了“领岗诺责”活动,让村两委从繁琐的社会事务中解脱出来,一心一意谋发展。

  从广济参观学习回来的马兰,组织八峰村两委敲锣打鼓为党员送“共产党员户”牌子,让全体无职党员认领矛盾纠纷岗、环境卫生岗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随后,村庄环境、村民精神面貌发生重大变化。许多问题在党员作用下,也迎刃而解。

上一篇:利剑出鞘 黄冈扫黑除恶初战告捷
下一篇:刘雪荣给这项工作开出五剂良方!看看如何出奇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