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书香政协】发扬斗争精神 开创工作新局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17 浏览量:

发扬斗争精神  开创工作新局

市政协委工委办公室主任、机关四级调研员  刘建华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将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履职实践中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第一,深刻理解斗争精神内涵,坚定站稳斗争立场。斗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相生相伴,是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重要法宝。我们党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一是从理论维度看,马克思的无产阶级斗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斗争精神形成的理论之源,同时我们党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创造性地发展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斗争精神。二是从历史维度看,斗争精神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并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深入不断丰富。尽管各个时期目标、内容、特征有所不同,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没有变,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没有变,党的初心使命没有变。三是从现实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义无反顾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第二,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斗争形势,自觉养成斗争精神和本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从国际形势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西方国家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等安全带来了复杂而严峻的挑战。从国内形势看,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的影响有待进一步消化;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群众在民生方面仍然面临不少难题。从党内情况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

第三,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创工作新局面。斗争不是战争,也不是争斗。斗争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就是让坚持真理、明辨是非、敢于担当成为常态,是思想的碰撞、观念的碰撞,最终目的是更好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一是坚持以学为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突出问题导向,坚定政治立场,做到学以明理、学以增信、学以知责、学以提能。二是保持进取之心,把政协工作当作光荣的事业来对待,涵养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和价值情怀,敢于自我革命,拒绝“躺平”思想和“摆烂”作风。三是注重守正创新,结合时代要求和工作实际,及时总结各项工作经验教训,敢于破除顽瘴痼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体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创造新的业绩。四是善于凝聚共识,注重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善于在协商中统一思想、求同存异,在斗争中增进团结、争取共赢,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五是敢于担当作为,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党员干部基本要求,日常工作体现规范,急事难事体现水平,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奋力开创新的一年工作新局面。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书香政协】以“三个坚持”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