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书香政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贯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重要要求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17 浏览量: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贯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重要要求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蔡艮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部署,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等一系列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的基础上,我围绕“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发展”等方面,从认识层面和实践层面体会如下:

一、深刻领会“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重大意义

(一)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包括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这两种重要形式。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制度安排。

(二)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内部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

(三)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等七种渠道。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主要工作是协商、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完善民主体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推动协商民主发展

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是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其中重要措施。三者各有深刻内涵,也有层层递进的内在逻辑。通过深度、充分的协商,广泛形成共识,最终实现协商民主的目的。

(一)开展深度协商互动,推出高质量协商成果。深度协商互动,重在协商内容的“深度”和方式上的“互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协商就开展到哪里。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重要问题,协商党政点题、部门出题、社会征题、委员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度协商,确保协商主题有深度。落实市委批转的“一计划两要点”,我分管的提案委,谋划开展好5月份以“加强流域综合治理 推进四化同步”为主题的议政性常委会;分管的文史委,6月份开展“加快文旅名城建设”双月协商。创新协商方式,加强互动交流,开展知情明政、专家咨询等活动,改变过去会议发言较多“你讲我听”、委员调研视察“委员热部门冷”、委员与部门和群众来往较少等问题,形成“你来我往”、生动互动的协商局面。提高同党外人士、党政部门和界别群众深度协商的能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建言资政成果。健全协商成果运用和反馈机制,抓好协商成果的落实应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力量。

(二)充分表达意见建议,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意见充分表达,就是在协商中形成的意见建议充分表达出来。表达渠道畅通是基础,表达氛围良好是前提,表达充分是关键。畅通表达渠道。健全以全体会议为龙头,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为重点,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一线协商”、专家协商为创新的协商议政格局,拓展政协协商的参与面,扩大界别群众的覆盖面。营造协商氛围。充分发扬民主,协商主体平等,开展建设性交流辩论,表达观点畅所欲言,鼓励建诤言,尊重多样性,不搞“清一色”,促进不同思想观点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形成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推动协商表达更加活跃有序开展。

(三)广泛凝聚共识,实现协商民主的目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成立的初衷,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和履职的中心环节,也是政协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最主要的成果和价值所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面向政协委员,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组织和委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守政治初心,广泛凝聚政协委员紧跟党走、画好最大同心圆的思想政治共识。面向社会群众,发挥政协委员桥梁纽带作用,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运用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同心讲堂、协商一线等载体,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广泛凝聚社会群众的共识,汇聚团结一心、奋斗新征程的强大力量。面向政协机关,加强专委会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广泛凝聚履职服务的共识。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书香政协】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