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书香政协】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17 浏览量: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廖绍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自己将在分管的工作中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一、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一)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只有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才能确保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二)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政党夺取政权往往是从确立指导思想、确立意识形态话语权开始的;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也是以舆论阵地被攻破、意识形态主导权丧失为标志的。新时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为了保证全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任何时候,都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要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核心价值观,强化政治引领,占领思想精神高地。

(三)意识形态工作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工作关系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精神力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事业成功的重要支撑。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为了鼓舞干劲、弘扬正能量、调动积极性,着力解决党内和社会精神方面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精神力量在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过程中的作用。

二、党员干部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坚持正确导向,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当前,我们党和国家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党员要敢于在各种错误思潮面前亮剑发声,勇于同敌对势力和颠覆分子作斗争,不当绅士,当战士;要在舆论导向、价值导向上始终坚定立场,当好表率;要健全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管好各类与意识形态有关的会议、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阵地,自觉肩负起监督网络、净化网络的责任,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企图削弱、歪曲、否定党的言行,传播好正能量。

(三)强化工作责任,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切实履行好各级党委(党组)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功能作用,以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为重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通过人民政协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疑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打造四双工作升级版,做深做实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深化拓展六式协商议政方法,巩固提升“14627+2+N”协商议政格局,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黄冈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书香政协】努力做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