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刘雪荣同志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委员发言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 时间:2015-03-05 浏览量:

    一年一度开“两会”,一年一度政协会大会发言,我和市长一年一度参加大会听取发言,感受很多。刚才市长讲的这一番话我深有同感,完全赞成。去年的这个场合,我就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讲了一个“六度”原则,很多同志还记得。“六度”中有“三度”是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讲的,有“三度”是对党委、政府讲的。对政协委员而言,就是建言献策要有广度、有深度、有纯度。今天听了大会发言以后,感觉到大家都按照这“三度”的要求在认真落实。从广度上来讲,大会发言和书面发言选题非常广泛,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深度上来讲,这些发言和建议都经过委员们深入的调查研究,有情况,有数据,有办法。陈春霞委员就留守儿童这个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里面有很多数据,情况搞得很清楚,建议也很实在。许建荣委员关于新农合的问题,写得很深入。许建荣委员是考棚街小学的一位老师,是做教育工作的,怎么对卫生的情况、对新农合的情况了解得这么清楚呢?如果不下功夫,如果不深入调研,就不可能掌握这些情况。所谓纯度,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要有干货、有内容。从我们今天听到的、看到的这些建议来看,应该说都体现了这一要求。胡丰委员关于黄冈“中国书法城”硬件载体建设的建议,就很简洁、实在,说明白了、说清楚了。曾德福委员就餐饮业这个主题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另外还有“三度”,是针对党委、政府来讲的,就是高度、力度、速度。刚才安丽同志的讲话,也算是一个回应,体现了这“三度”的要求。首先,认识上要有高度。党委、政府对提案、建议要高度重视。第二,要有力度。办理过程要有力度,否则就办不到位、办不好。第三,要有速度。办理要快,不要拖拖拉拉,要雷厉风行、干脆利索,说办就办、办就办好。我们借这个机会来一次温故而知新,把去年的功课再复习一下,掌握得更牢一些。

    今天,我再谈一点认识和体会,归纳起来是三句话:建言实打实,落实硬碰硬,反对空对空。

    第一句话:建言实打实。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上要讲真话、道实情、建诤言。要讲真话,不要假大空。要道实情,把真实的想法说出来。今天的委员发言里,就有讲真话、道实情的例子。

    杨建新委员讲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感觉很好,但太长了,套话太多,还可以简略。这就是真话,这就是实话,讲得很好。王光林委员说他去年提了《关于市区卫生医疗发展要有一个好的规划》的提案,感觉答复效果不佳,这个提案今年能否再提?把提案交给卫计委一家来办理力度够不够?所以,今年又建议编制市区医疗卫生发展规划。这样找问题,我看就很好,体现了政协组织的特殊性。政协组织及政协委员就是要讲真话、道实情、谏诤言。“诤”字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直言规劝一个人改正错误,不拐弯抹角,直来直去,直言不讳。如果政协会议都开成一个声音,都歌功颂德,都是讲空话、大话、套话,那就没什么意义。政协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把各个方面的力量、各个方面的声音集中到这样一个平台,在会上去发声,说给党委、政府听,让各个方面来共同研究解决问题,这就是政协的重要性之所在。

    怎样做到实打实?第一要关注民生,第二要小处着眼,第三要更接地气。所谓关注民生,就是要关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关注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小处着眼,就是从细节问题着眼,从具体事情着手。这跟写文章是一个道理,一篇文章如果主题定得很大,内容包涵很广,那么这篇文章肯定比较抽象,甚至空泛,因为一篇文章容纳不了那么多的东西。怎么样把它说透呢?就得关注一个小点,说一件具体事,说你熟悉的事,你身边的事,你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事,就能说透、说到位,就能以小见大。更接地气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要离街坊邻居更近,离人民群众更近,离现实生活更近。帮助党委、政府在谋大事、抓大事的同时,把细节小事都考虑进来,在“两会”这个平台上讲出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抓到位。

    第二句话:落实硬碰硬。既然建言是实打实的,那办理提案就必须实打实,就必须真办、硬办、办到位。按照“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要求来办理提案建议。我曾经提出办理提案“五步工作法”,就是把提案办理的过程分解成五个具体的步骤。首先要开展调研。通过调查研究把事情弄清楚。第二要制定方案。这个事情怎么办,用什么方式办,逐一制定方案。第三要科学决策。该请示汇报的请示汇报,该集体决策的通过法定程序决策。第四要付诸实施。决策的事情要组织实施,不能拖拉。第五要认真回复。办理好了的事情要认真向委员回复,把怎么做的和做的结果讲清楚,让委员们知道办理过程。一个提案建议的办理要经过五个步骤才能完成,才能把它办好,这就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王光林委员之所以对市区医疗卫生发展的提案办理不太满意,就是因为这个提案当即是交给卫计委一家来办的,这其中很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不是一个部门能够担当的。严格来讲,我们的提案和建议的办理主体是市政府,办理工作要由市政府牵头,市长、副市长、秘书长要亲自研究,召开专题会议或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决策。比如,陶店收费站拆除的问题,老百姓的要求非常迫切,网民非常关注,但是这件事情涉及到体制、资金等方方面面,办起来不容易。为了办好这件提案,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市政府当时下了死命令,千方百计筹措资金1.8亿元,修好了黄上公路,承担撤站债务7000多万元,还安置分流了几十名职工。没有这种作风,没有这种干劲,不下这样的决心,是办不到位的。这就是硬碰硬。

    第三句话:反对空对空。这是对两个方面来讲的,一方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提提案、提建议,一方是党委、政府要办提案、办建议。如果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是空的,人云亦云、云里雾里、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搞花架子,搞形式;如果政府接到提案办理任务后,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双方都闭门造车,搞文字游戏,那就是劳民伤财,就是典型的“四风”。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空对空,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每年参加政协委员发言大会,每年都有新的体会,这就叫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不断提高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水平。

上一篇:刘雪荣同志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下一篇:刘雪荣同志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