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陈安丽同志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 时间:2014-01-07 浏览量:

同志们:

市委召开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会前,市委出台了《中共黄冈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意见》。特别是会上雪荣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发挥的作用,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近年来,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对政府工作给予了有力、有效、有益的支持和帮助。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围绕改善民生,深入实际,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畅通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促进了政府自身建设。实践证明,政府工作必须依靠党委的领导,离不开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帮助。政府工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无不凝聚着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政府工作。

市政府及各部门要带头落实市委出台的《意见》和雪荣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增强支持政协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这里,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主动做好政治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明确要求,更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客观需要。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协商意识,更加积极主动与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活动,努力实现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规范协商民主内容。这次市委出台的《意见》中,对协商民主的主要内容作了明确规定。要按照《意见》要求,定期召开座谈会,沟通情况;不定期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政府工作情况,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主动邀请政协领导列席政府全体会议和有关会议,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加重要考察、调研及政府部门专业会议和重大项目的咨询论证。拓展协商民主形式。不断增加协商密度,组织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书面协商以及其他形式的协商。政府及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各专委会的沟通联系,通报有关情况,协商重大决策部署。要切实提高协商实效。建立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做到先协商后决策、先协商后通过、先协商后实施。尤其是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对有关重要问题提出的协商建议,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认真研究、及时安排。

二是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政府及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促进政府工作公正透明、廉洁高效。 要认真负责地办好政协提案。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按时督办、工作专班全力推进的办理体系,做到开门办案、跟踪办案,确保委员满意、群众满意。要真心诚意地接受工作监督。继续在政协委员中选聘特约监督员、行风评议员,积极支持民主评议和委员视察活动。要高度重视和真心听取意见、建议,存在问题及时整改。要开诚布公地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反映、阅批、解决和反馈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政府和政协委员的联系,增强解决问题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三是要积极支持参政议政。政协的参政议政,是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拓宽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领域和渠道,努力使政协的参政议政成为我们掌握社会动态的重要窗口、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要主动完善制度、主动通报情况、主动加强沟通,进一步畅通政协知政渠道;对政协组织的调查研究、考察、视察等活动,要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对政协的重大调研成果,要认真研究和采纳,积极转化和运用。

四是要为政协履职创造条件。市政府将带头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协日常工作联系,建立各位副市长与政协副主席间的对口联系制度,政府相关副秘书长与政协相关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间的情况沟通制度。对上级政协开展的视察等活动,政府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参加并汇报,本级政协开展的视察活动,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组织、参加并汇报,对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要认真研究,切实改进,并反馈落实情况。同时,要全面落实经费保障,积极支持政协机关干部和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重视改善政协的工作条件,为政协组织更好履职创造条件。

同志们,人民政府与人民政协目标一致、使命相同、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希望全市政协组织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监督政府工作。我们也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政协工作一定会再创新辉煌!

上一篇:刘雪荣同志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刘雪荣同志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