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刘雪荣同志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市政协 时间:2011-01-06 浏览量:

 

同志们:

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政协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这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刚才,善桥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全市各级政府如何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支持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人民政协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重要实现形式。这些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履行职能,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从政府工作的角度讲,人民政协的作用和地位主要体现在:人民政协的积极作为,是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力量;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是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来源和可贵资源;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对政府工作的有力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途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政府与政协至少有“三个离不开”:一是正确决策离不开政协的议政建言。组织专门机构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进行认真协商讨论,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主动进行前期研究,引起中央和省的高度关注;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和建议,帮助政府提高决策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重大部署离不开政协的大力支持。各级政协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实施“一区两带”发展战略、开展“大干项目年”和“大干项目提升年”活动、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高昂市区龙头经济、优化发展环境以及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建诤言、献良策、出实力,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在指导思想上一致,在工作目标上协调,在工作部署上呼应,促进了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重点项目推进离不开政协的共同参与。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在产业培育、招商引资、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中勇挑重担,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说,政府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人民政协的理解、支持、帮助和参与,全市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的每一项成就,都凝聚着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黄冈的工作,推动黄冈科学发展,需要更加充分地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政府工作,更需要政协的支持、监督、推动和促进。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从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期做好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大力支持人民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要认真总结实践中形成的有效做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完善支持政协工作的制度体系。以推进政府民主科学决策、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凝聚发展智慧和力量、创造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环境为重点,健全政府重大决策之前协商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建议提案办理制度、重大课题合作调研制度以及与政协组织日常联系、自觉接受监督的工作协调机制,使之更具根本性、规范性和长效性,做到制度更加健全,程序更加规范,支持更有保障,形成政府工作与政协工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良好局面。

二、全力支持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

支持和保障人民政协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全市各级政府要着力从理念、制度、机制上更好地支持政协履行职能。

一是着眼政府科学决策,更加主动地搞好政治协商。把政府的重要决策事前提交人民政协协商,将政治协商纳入政府决策程序,既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也是新时期做好政府工作的客观要求。这对于集思广益,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避免或减少决策失误;对于增进理解,凝聚力量,推进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市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不断增强政治协商意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切实把政治协商作为政府决策的必定程序,切实做到不能少、不能减、不能代。对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决策,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重大问题,对财政预决算和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规章制度的制定,对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在决策之前和修订完善过程中,主动提请政协协商,充分听取和认真吸纳政协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对涉及全局的重大课题,要建立协同调研攻关制度,主动邀请政协委员中的有关专家、学者帮助咨询、调研和论证。

二是健全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更加自觉地接受民主监督。要把能否虚心接受来自政协的监督、批评和建议,作为检验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民主作风和政治素质的重要标准。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有广纳群言、闻过则喜的胸怀和境界,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逆耳之言和尖锐批评,从善如流,集思广益。对政协组织通过各种会议、视察、提案、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对政府及其部门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政府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纪守法、廉洁勤政等情况开展的民主监督,都要热忱欢迎、真诚接受、认真整改、及时反馈。要主动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府组织的重要检查活动和重要社会评议活动,聘请政协委员担任行风监督员、特邀监督员,邀请政协委员参与重要事项调查、检查和行政执法活动。要建立健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的保障机制,确保民主监督取得实效。

三是畅通集中民智渠道,更加积极地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把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作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广纳群言、集聚民智的重要渠道,高度重视和主动配合政协组织的各种参政议政活动。围绕解决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主动帮助政协出题目,主动支持政协就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和开展的重要活动,要邀请政协领导和专门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参加,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召集重要会议,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认真参加,通报情况、接受咨询、听取意见,并及时吸纳、督办和落实。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凡邀请政府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都要积极参加予以支持。上级政协组织来我市进行各类调研视察活动,政府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

四是严格落实责任,更加认真地办理政协提案建议。政协的建议案、调研报告、提案以及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通过深入调研、广泛论证、充分吸纳各界意见形成的重要成果,是政府实施决策的重要依据。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尊重政协提供的调研成果,完善批办、督办、反馈制度,为政协调研成果向行政决策的转化畅通渠道并提供制度保障。对于政协形成的建议案、调研报告、重要提案以及选报的社情民意信息,政府领导要及时阅批,并责成有关部门研究落实。要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按照《政协黄冈市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的要求,严格办理程序,落实办理责任,加强督办检查,提高办理质量,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并坚持每年向政协通报提案和建议案办理结果。

三、努力营造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环境

为政协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是政府及各组成部门应尽的职责。全市各级政府及各组成部门要尽力为政协开展工作多办实事,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一是完善政府与政协工作联系机制。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密切与政协的工作联系,加强与政协的工作互动,不断完善政府与政协的工作联系机制。要进一步健全政府与政协的经常性联系机制,在政府与政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政府部门与政协专门委员会三个层面上形成对口联系长效机制。政府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政协工作,联系政协工作的领导要主动与政协加强联系和交流,政府办公室与政协办公室、政府职能部门与政协专门委员会要切实加强沟通联系。要坚持向政协通报政府工作情况,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政协作专题通报,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政府发出的重要文件、行政规章,要视情况需要抄送政协机关;政协开展工作所需的有关资料、数据,要及时提供;要积极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有关的座谈会、研讨会、交流会、政情通报会等,为政协委员了解情况、熟悉政策、把握全局开辟更为畅通的渠道。

二是切实改善政协机关工作条件。市县两级政府要切实解决本级政协机关在议事设施、办公条件和工作经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等例会和依照政协章程开展经常性工作的经费,保证专门委员会和其他工作机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经费。要建立健全保障机制,适当增加政协委员活动、界别活动、友好交往、团结联谊、文史资料等工作经费,并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三是着力营造良好氛围。支持新闻单位加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反映政协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事业发展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志们,人民政府与人民政协目标一致、使命相同、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一定会形成更加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一定会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也希望全市政协组织一如既往地给予政府工作更多的支持和监督,团结各界和各方面人士,支持政府做好工作。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政协组织的民主监督下,群策群力,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开创黄冈科学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夏润祥同志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在市政协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湖北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