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洪再林同志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1-20 浏览量:

 2021年1月19日)

各位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黄冈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问题和有关人事事项,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中共黄冈市委等市级领导同志和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开幕会和闭幕会,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参加联组和分组讨论,与委员们互动交流,共商黄冈未来发展,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协委员的充分尊重,全体委员深受鼓舞。市委书记刘雪荣同志在开幕会、委员发言大会和联组讨论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2020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履行政协职能、持续答好“三道考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对今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殷切期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记使命、发挥优势,在实现“两个更大”发展追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彰显政协作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这次会议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

各位委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2020年12月,全国政协印发了《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三个重要”是中共中央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也为人民政协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毫不动摇地自觉接受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合力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市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做好人大政协向“一府两院”交办协商事项办理工作规程》,党政领导联系政协工作、定期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专题协商、市级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党委常委会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等制度。坚持巩固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和自身建设各方面,践行好《关于在实现“两个更大”发展追求中彰显政协委员时代风采的倡议书》,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政协作为政治共同体,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三个面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完善“四双”“六式”“四访两促”“协商在一线”等工作平台,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是重要职责。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要围绕如何破解“凝聚”这一难点,把握形成“共识”这一落脚点,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履职渠道,切实提升“引”的本领,丰富“聚”的手段,做好“融”的文章,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各位委员,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黄冈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和衷共济,锐意进取、创新作为,为黄冈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刘雪荣同志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