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刘雪荣同志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1-17 浏览量:

 

2021年1月1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黄冈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全体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黄冈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为难忘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罕见汛情、严峻外部环境等多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克难奋进,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防汛救灾全面胜利,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全面恢复,夺取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交出了一份应对大战大考的合格答卷。2020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经过5年接续奋斗,我市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黄冈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迈上了新征程。

回顾这一年,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持续答好政治考题、发展考题、民生考题、履职考题,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黄冈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

令人鼓舞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团来黄冈视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对黄冈人民、黄冈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抗疫斗争中的勇于担当给予充分肯定。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黄冈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描绘了黄冈“十四五”发展蓝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市委提出把“两个更大”作为黄冈发展追求,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发展,在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中实现更大作为,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实现“两个更大”,既是黄冈发展的历史使命,也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既为政协工作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记使命、发挥优势,再接再厉、团结奋进,为黄冈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第一,要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上坚如磐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迈上新征程,有机遇有挑战,有阳光有风雨,应对挑战,战胜风雨,需要我们坚定主心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第二,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更加奋发有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围绕中心协商议政,服务大局建言献策,是人民政协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迈上新征程,抓好发展第一要务,需要我们共同推进、共同解决的大事、难事、实事很多。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当好政治协商的“连心桥”,深化“协商在一线”实践,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能力,围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制度化常态化协商,在协商中广集良策、共谋发展。要当好民主监督的“推进器”,坚持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对重大决策的实施、重大项目的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开展行之有效的监督,使监督的过程成为凝聚力量、促进工作的过程。要当好参政议政的“智囊团”,聚焦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市场主体关注热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建言献策,为黄冈高质量发展谋划更多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实招硬招。

第三,要在增进团结凝聚共识上发挥独特优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迈上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两个更大”发展追求,必须充分凝聚共识,广泛汇聚力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发扬大团结、大联合的优良传统,发挥人才荟萃、影响广泛、渠道畅通、联系面广的独特优势,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强化政协统一战线的组织功能,探索新机制新举措,进一步深化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交往、沟通交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第四,要在加强委员自身建设上展现时代风采。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迈上新征程,每一位政协委员都是现代化建设的一分子。广大政协委员要知责于心,把事业放在心上,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担责于身,加强修养,锤炼作风,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履责于行,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多做雪中送炭、春风化雨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守正创新、引领发展的工作,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开展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把新时代黄冈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政协工作,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发展时不我待,奋斗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携手前进,共同谱写新时代黄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上一篇:洪再林同志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