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主党派

民建黄冈市直三支部就石材污染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建黄冈市直三支部 作者: 时间:2018-09-28 浏览量:

石材工业污染一直备受社会高度关注,麻城作为“中国花岗石之乡”,拥有众多石材矿山开采和加工企业,是中部最大的石材工业发展基地,其环境状况一直麻城各界人士关注的热点,石材工业污染到底情况如何?是当地老百姓十分关心的话题。民建麻城会员经过充分讨论,决定将麻城石材工业健康发展作为支部调研重点课题,进行专题调研。

2018918日,麻城民建部分会员在支部主委李楚雄的带领下来到麻城市中部石材经济循环产业园调研麻城石材工业污染情况。在园区,会员们实地考察了三家石材加工企业,实地考察结束后会员们还与园区部分管理干部和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

通过考察座谈,会员们了解到,石材业并非是一个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而是建材工业中一个最节能并可以成为环保型的产业。首先,石材业没有窑炉,而是矿业加机械切削,它本身不需要煤炭,只使用电和油,其能耗也大大降低了,也就不会制造和产生有害气体,石材加工全部采取湿式作业,有效地降低了粉尘,生产中即使会产生少量废渣、废料等垃圾也是无毒垃圾,不会形成二次污染。其次,当前的石材企业都采取循环用水,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剂,仅靠普通清水用来冷却开采和加工就可以了,既使排出废水,也都是达标的。另外,在开采和加工中产生的石粉、石渣、废料等废弃物已经开始大量被用来做混凝土骨料、高强度砖、人造石填料、轻质石粉墙体材料、铺路石、路缘石等,基本做到了废物循环利用。因此,只要政府和企业加强管理,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无污染和环保型的产业。本次考察结束后会员们得出一个基本结论:石材污染不可怕,可防可控可治。

 

上一篇:农工党黄冈市委会在“同心建支点”论坛获奖
下一篇:农工党黄冈市委会参政议政专委会开展集中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