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鲍海涛:我与围棋国手李喆的家乡棋缘

信息来源: 作者:鲍海涛 时间:2019-06-18 浏览量:

 

 

 

李喆,男, 1989年1月出生于湖北武汉。父母均是麻城市张家畈人。围棋职业六段棋手。父亲是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德威,母亲为湖北省人民医院医生。8岁学棋,2000年11岁入段。系第8届、第10届“三星火灾杯”世界职业围棋公开赛本赛, 2004年全国个人赛亚军,第4届“理光杯”八强,第9届阿含桐山杯快棋公开赛八强,第19届名人战八强,第21届中国天元赛八强,第13届中国新人王赛冠军。2007年升六段,并在同年取得围甲主将七连胜。2008年亚洲杯八强,第7届招商银行杯电视快棋赛亚军。第11届“理光杯亚军。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男子个人铜牌。2009年(所在武汉队)围棋甲级联赛的最佳主将。2010年(贵州队)围棋甲级联赛的最有价值棋手、最佳主将胜率第一。棋风奔放飘逸,有“天才型”少年的美称。现就读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生)。

 

一、与垂髫少年的盘上初识

 

1999年腊月底,我接到老同学梁斌武的电话,说夫人的侄子从武汉回麻城过年,想找人下围棋。而他只知道我喜欢下棋。作为麻城超级棋迷的我,一下子来了兴致,驱车前往黄金桥渡槽下面的财政小区。时近新年,到他门口的时候,看见梁斌武的儿子梁逸和另外一个大约不到10岁的男孩放鞭炮。点燃之后,两个小朋友齐刷刷双手捂着耳朵飞跑离开,接着是一阵子震耳欲聋的爆竹声...

进门坐定,寒暄之后摆开棋盘,梁夫人唤来了侄子,正是刚才放鞭炮的那个男孩。皮肤白皙、大眼睛忽闪忽闪的。猜先,我起初信心满满,落子如飞。要知道,我是在八十年代“围棋热”中学棋,当时有着12年棋龄的“业余高手”,参加过麻城市内外的多次比赛并且夺过冠军。二十几步之后,我的手慢下来,感觉吃力。小男孩反应敏捷、计算准确,让我感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才一百多手我就输了一盘。换先再战,心中已有怯意,一条巨龙被屠杀。我只好再度推枰认输。

梁夫人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趁此我问男孩名字,他在棋盘前仰头作答:李喆!

小小年龄居然下棋这样厉害!我便说:“麻城有一个棋手比我厉害,是黄冈市业余冠军高志华,现在建设路开店带摆棋摊,我明天带你去和他下棋试试吧。”

之后连续几个下午,年里到年外,李喆的父母带着他到棋摊与高志华下棋,我则邀来一些棋友在旁边观战。身为黄冈市业余第一高手的高志华,与李喆激战十多盘,居然基本战平!令我们大跌眼镜!

原来,老家麻城,出生于武汉的李喆,从小就展露出惊人的围棋天赋。目前正在湖北省围棋总教练阮云生处学棋。

大年初五,李喆回到武汉,当年,在比高考激烈得多的全国围棋段位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定段成功,走上了职业棋手的道路。也是在这一年,高志华经过李喆父母引荐,到阮云生手下开始从事教棋的职业。

 

 

 

 

二、李喆与麻城棋友多面打

 

李喆的父母都是麻城人,父亲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博导,母亲是湖北省人民医院教授。只要有时间,李喆都要和父母回麻城。因为李喆的出现,麻城棋迷的兴趣一下子陡涨!

2001年腊月,李喆回麻城了!惊喜的麻城棋迷们,在建设路的麻城党校,与李喆进行了一次多面打。就是李喆一个人,同时和多个棋友对局。身材瘦弱,一脸稚气的他,面对麻城多个业余高手,胜似闲庭信步,轻松全胜!喜欢诗词的我,当即赋诗一首《寄语少年棋手李喆》,对这个少年俊彦寄予无限厚望:

 

千禧一局印象殊,垂髫十岁作儿呼。

沉吟尚未脱胎气,妙手俨然握阵图。

少小灵犀天赋与,人生大业赖匡扶。

纹枰方寸无穷尽,决胜中盘伟丈夫!

 

多面打之后,李喆欣然与麻城棋迷合影留念。

2007年,在中国围棋新人王赛中,李喆连战皆捷,以年轻棋手中最佳的表现勇夺第十三届“新人王”。2008年春节,李喆又回到了麻城,棋迷们在会展中心前广场举行隆重的仪式,迎接这个为家乡争得了荣誉的少年,随后,李喆与棋迷们进行了一对十的多面打指导棋(全部让子),我是唯一取胜的棋迷,不好意思的是被让五子。电视台的胡思顺记者让我与李喆提问互动。

我的问题是:祝贺你获得“新人王”冠军!请问你作为职业棋手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李喆回答:希望下出一盘可以流芳百世的名局,成为吴清源那样划时代的大师!

小小年龄的如此回答,令现场所有棋迷叹服!

 

 

 

 

2008年5月2日,麻城市首届“杜鹃节”期间,笔者在龟峰山杜鹃花海邂逅与家人亲朋前来赏花的李喆,我与李喆合影留念。并赠诗一首:

 

欲觅风光向险峰,青春意气渐葱茏,

无边花海何由得?雨砺风磨绝顶功!

 

 

 

 

 

三、“杜鹃花城杯”围棋赛

 

在李喆明星效应的影响下,2012年,以高志华回麻城兴办“益智围棋培训中心”为契机,在热爱围棋的王义阶副市长、胡建铭副市长等领导支持下,经过麻城棋迷的共同努力,麻城市围棋协会正式注册并挂牌成立。为了配合杜鹃文化节,推动“文化麻城”建设,我们决定面向黄冈市及周边县市业余围棋爱好者,举行首届“杜鹃花城杯”围棋赛。家乡的围棋盛事,也得到了李喆的倾力支持!

 

 

 

 

2013年5月3日,在五脑山森林公园演艺厅的亭子内,60名棋友纹枰对坐,从容谈兵。李喆和父母,带着他的恩师、湖北省围棋总教练阮云生来了。在比赛结束后,李喆依然以棋迷们最喜欢的多面打的方式,与众多他的棋迷粉丝指导交流,当时的场面,可谓真可谓“观者如山”,阮总教练用大盘讲解了冠亚军比赛的关键战局,给棋迷留下深刻的印象。麻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麻城市围棋协会名誉主席王义阶与阮云生教练、李喆亲切交谈。两位国手还兴致勃勃地为棋迷们题扇签字。为我的题字是“超越自我”。

 

 

 

 

四、麻城棋迷赴黄梅县为李喆比赛加油

 

围棋有着独特的规律,当今中国围棋界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经呈现出高手辈出的良好局面,整体实力已经超越日本,势压“韩流”,而棋手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在此之际,对于哲学有着特别爱好的李喆,眼光已经转向从更高层面思考围棋,他被保送就读北京大学哲学系。聂卫平棋圣对李喆评价极高,称李喆“棋风奔放飘逸,是天才少年”。

2014年10月31日,全国围棋甲级联赛湖北对四川的比赛安排在黄梅县举行,“棋圣”聂卫平率领李喆、檀啸、党毅飞、古灵益等众多国手参赛。听说有李喆的比赛,麻城棋迷一行四人,专程驱车前往观战助威!

在下榻及比赛的宾馆,我们迎来了久违的李喆。经过多年的比赛锻炼、大学学习及人生历练,他青春洋溢,意气风发,高兴地与我们见面交谈。而他父母看见麻城棋友来了,也非常感动!

 

 

 

 

在棋迷与聂棋圣的见面会上,我作为棋迷代表向聂棋圣提问祝福,并向湖北队领队赵哲伦提问:“我们是李喆家乡麻城来的棋迷,请问你们作为李喆的团队,是怎样让李喆做到读书比赛两不误的?”赵哲伦回答:“经过多年的历练,李喆已经很成熟,能够很好的处理这个关系了,我们对他有信心!”听完这一番话,我们非常高兴!李喆在家乡棋迷的助威下,发挥上佳,中盘战胜国内势头正劲的一流棋手党毅飞,这是一次重要的胜利!

我们相信,尽管围棋之路艰难曲折,但是以李喆的才气,以他的努力,以他哲学的思维,他一定会开创自己更加辉煌的未来,为家乡争光!而家乡棋迷,永远会为李喆加油!

 

 

 

 

 

【作者简介】鲍海涛,网名美人剑,1967年生于湖北省麻城市。大学文化、中共党员、市第五届、第八届政协委员、市残联副主任科员。热爱诗词和围棋,已创作发表1000多首诗词作品,出版了个人诗集《诗棋人生》、《烹日集》。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麻城市诗词学会副会长。热衷公益,被评为首届助人为乐“黄冈好人”,为麻城市爱心救助会名誉会长。曾获“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诗词大赛一等奖、“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中国诗书画大展”诗词类二等奖、首届“恒立昌杯”诗词楹联大赛格律诗二等奖、“雁塔杯”慈善诗歌大赛二等奖、“书写核心价值,送您吉祥平安”新春诗词歌赋征集诗词三等奖、菩提源公益爱心杯全国诗词大赛三等奖、首届中华诗词大赛优秀奖及多次全国诗词大赛优秀奖、入围奖。2017年荣获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三十年“荆楚诗词中坚”称号。

上一篇:清明节,想起那位在青藏高原上行走了八万公里的麻城人
下一篇:罗田政协组织大学生开展暑期文史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