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云兴霞蔚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周晓冬 时间:2012-03-22 浏览量:
2011年8月,北京。文化部从全国遴选的五十多名学员聚集文化部培训中心,参加全国第一期文化馆业务骨干培训班。在培训班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一位中年女性文化馆长的精彩发言,赢得了与会的官员、学者及培训学员的阵阵掌声。这位学员就是新当选的第九届红安县政协委员、县文化馆馆长王霞。
身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文化馆”、“全省十佳文化馆”称号的县文化馆馆长王霞,是我省参加这次培训的唯一学员。
在县文化馆工作了29年,担任副馆长7年的王霞,2008年经民主推荐,全票当选馆长。三年多来,她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开拓的创新精神,打造出红安群文事业一个又一个“神话”。
编录和保护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是一项耗工量大、时间长、只有投入难有回报的复杂工程。在三年多的时间里,王霞带领一班人,走访了全县的107个村,寻找到有一技之长的476位民间艺人,收集到流传在民间洋溢着浓郁红安特色的皮影戏、踩高跷、舞龙灯、踩莲船、打锣鼓、纺棉线、织大布、绣花鞋、绣鞋垫、绣枕头、绣窗帘、做油面、做豆皮、煨葫芦、打糍粑等非物质文化项目38种。“红安绣活”不仅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春节还进京参加“全国手工技艺大展”,受到有关专家学者的高度赞扬,《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作了专题报道。王霞还受到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红安绣活”、“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2010年被省政府指定参展上海世博会。为了更好地向世界展示红安的民间手工艺,王霞带领专班冒着酷暑自己下车、自己布展,昼夜守护在展台前,生怕这些“宝贝”有一点闪失。时任省委书记的罗清泉参观后,高兴地对王霞说,红安人有智慧,将军县的人心灵手巧啊。在这次世博会上,组委会还开展了“百人学绣活”互动活动,受到与会中外友人的称赞。2011年春节,文化部、省政府“欢乐春节――荆楚文化走澳新”活动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举行。“红安绣活”选入活动之列,并飞越重洋,向外国友人展示红安人民的智慧,传递红安人民的情谊。
濒临消失的红安皮影戏,在王霞的扶持下,又重新焕发生机。为了鼓励民间艺人传承好红安皮影戏,王霞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挤出经费组织开展“全县皮影戏展演赛”和“文化大派送――皮影戏展演”活动,使这些民间艺人深受感动。目前全县共组建有17个皮影演唱队、27个锣鼓队、31个“红安绣活”的传承人和8个红安大布民间组织,广泛活跃在全县城乡。红安因此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
工作再繁忙,王霞总要抽时间学习。近年来,她共在省级以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奖8篇,其中《重振革命老区文化站的思考》一文在“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中国文化报”联合举办的论文评奖活动中获二等奖;《浅谈群文活动长盛不衰的几种要素》获省群众文化论文三等奖。
作为新一届县政协委员,王霞积极为发展、繁荣我县群众文化事业建言献策。在刚刚闭幕的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王霞提交了《关于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的投入》等两件加强文化建设的相关提案。她认为随着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传承保护项目越来越多,工程越来越大,上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希望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多关注“非遗”工作,让红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灿烂绚丽。她深情地说,她怎么也忘不了“红安绣活”在北京展演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曾三次来到红安展台,并反复叮嘱她,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红安绣活”的重托。    

上一篇:架设一座“连心桥”
下一篇:不辱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