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干在实处 加快振兴 谱写新篇——政协委员在行动】王子文:返乡创业 造福桑梓

——记市政协委员、团风神鹰生态山庄董事长王子文

信息来源:黄冈日报 作者:沈红星 黄河 时间:2021-12-29 浏览量:

 

20多年前,他走出大山、跳出“农门”到沿海务工,努力打拼积下千万家产,成为乡亲们羡慕的城里人。

6年前,他不走寻常路,放弃城里如日中天的事业,执意回乡创办生态农庄,把大山深处的现代休闲农业做得风声水起。

微wzw.JPG

他就是市政协委员、团风神鹰生态农庄董事长——王子文。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走乡村振兴、强农富农之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民增收为基点,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乘着市第六次党代会的东风,乡村振兴迎来了春天”。王子文说,他从乡村奔赴城市,又从城市回到乡村,初心始终不渝,就是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致富新路。

王家山村距离镇区15余公里,是团风县但店镇最偏远山区村。神鹰农庄就在村里海拔650余米的王家山上。

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

“我从小在这里放牛、砍柴,对这块山水很有感情。”2015年,王子文毅然放弃在广东势头良好的事业,带着多年在外辛苦打拼的家底回到家乡,投资兴建神鹰生态农庄。

几年来,他将广东打拼20年积累的千余万家财,一股脑儿地投向了家乡,修公路、建水塘、挖水井、改田地、建房舍、筑亭台、裁花、种果,挖机一驻三年。

三年后,一个因无路可走,人去屋空的小村落焕然一新。

王子文.jpg

谈起创业的往事,王子文仍然历历在目,回想当初妻子、女儿都不理解,和妻子同返故里,车子回不了家,夫妻俩推个翻斗车在路上拖土填路,施工期间电压奇低,王子文四处求情,多方奔走,请求领导支持,改建王家山村全村电网,并增加100kw变压器。

从没有路到修通土路基,又到寻求项目支持硬化。没有水井,找人打井,自买一包水泥16元,找人抬上山花50元。先后修筑土路基三条,改扩建四口大山塘供村民粮田灌溉。

如今,这里青山叠翠、碧水环绕,竹木吊脚楼,竹凉亭、竹廊道锦上添花;戏台、书画创作室、文化广场寓教于乐;上世纪50年代的老屋,静卧花草之中,柴火房上袅袅炊烟,如世外桃源般让人眷恋。

在发展产业上,因地制宜,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经过三年的探索,集旅游、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农庄已初具雏形,王家山版“富春山居图”正在从蓝图一步步迈向现实。

一抹“乡愁”一座山。实现农庄发展和村民富、乡村强的三赢是王子文最终的目标,他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勤劳智慧回馈着这片生他养他的故土。

“能为家乡的面貌做点改变,能为乡亲们做点事情,我觉得是我后半生最有意义的事。”王子文说,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把老区乡村建设成为产业旺、环境美、活力足、风尚好、韵味浓的幸福乐园”,就是神鹰生态山庄的发展方向。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干在实处 加快振兴 谱写新篇——政协委员在行动】肖明兆: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