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建言】关于发展空港经济推进主城崛起的建议

——市政协六届六次常委会会议委员发言摘登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6-15 浏览量:

6月13日,市政协六届六次常委会会议在黄州召开,聚焦“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加快四化同步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建言。市委书记李军杰出席会议听取委员建言后指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将委员发言摘编如下(以发言先后为序)。

0615wxy.png

 

市政协委员、黄州区政协主席  万小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抢抓我省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历史机遇,设立黄冈临空经济区。黄州区作为空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坚持领导带头、全员行动,狠抓重大事项、重点任务、重要节点,推动主城区与光谷紧密协同、与花湖机场全面对接、与鄂州同城发展,围绕加快建设“科技新城、商贸强城、文旅名城”,全面实施“三大行动”,招商引资持续发力,要素保障提升成效明显,农文旅商贸市场持续繁荣。

 

存在问题和短板

由于黄冈临空经济区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为:产业聚集度较低,如汽车、商贸市场规模较小,产业竞争力不强;产业转型比较慢,商贸产业存在短板,电商产业发展较晚,数字经济占比较低;多式联运尚未成势,区域内公铁、铁水、空水、空铁联运尚未形成,还没有建成综合交通枢纽;软环境也还需要加强等等。

 

意见和建议

 

(一)健全组织机制。空港经济涉及面较广,涵盖土地空间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等顶层设计,需要多部门协同,分门别类统筹推进。建议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的进一步重视与大力支持,建立省级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扫除推进空港经济发展在行政区域上的壁垒和障碍。

(二)优化规划布局。目前,空港经济及临空经济区新的产业和用地规划等还处于调整升级阶段,各个片区用地规划、主导产业方向还没有最后定型,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片区建设和项目引进落地。建议积极对接花湖机场及鄂黄黄临空经济区上位规划和顶层设计,加快我市相关规划的编制和完善进度,积极推进规划系统一体化。

(三)搭建发展平台。以武汉空港核心区、鄂州空港核心区为依托,努力建成国家级临空经济区,积极向国家和省级争取建立黄冈临空经济区保税区。加快推进综合交通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深度谋划、高效推进以市区为核心,对接武鄂黄的公路、铁路、过江通道、港口码头等各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辐射力强的物流运输路网和水运通道,推进强链补链。完善“公水铁空”多式联运体系,补齐城乡和区域物流基础短板。

(四)发展空港产业。加快空港经济相关重点产业的发展和对接,聚焦物流、人流,一体推进“三城”建设,按照差异化协同发展,加大区域性综合物流园区、专业市场、供应链管理、文旅等项目的招商引进和建设力度,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商圈经济、会展经济等,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大宗物资交易、集散物流功能区和吸引鄂黄黄三地人流及消费的“金三角”。

(五)加强人才建设。发展空港经济专业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储备不足,并对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经济工作能力提出新的挑战。要加快招引空港经济发展专业人才,既要立足本地加强对各级干部发展空港经济相关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培训,也可通过政策支持引进外地专业人才,为空港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上一篇:【委员建言】关于以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我市农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下一篇:【委员建言】关于加强我市信息化建设的建议